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冬季出行 送你一份暖心贴士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1-13 13:31:00

秋收冬藏。随着冬季来临,寒冷天气和雨雪天气都将随之增多,人们取出了厚衣物,出行不再像夏秋季那样轻便。冬季乘机,有哪些细节需要注意呢?

关注天气变化 最好预订早班机

进入冬季之后,大范围雨雪天气将会增多。而飞机在起飞、降落和空中飞行的各个阶段都会受到气象条件的影响。飞机从地面飞到8000米甚至过万米高空时,时间不超过半小时。雨雪天气时,空气中含有大量的冷凝水。飞机从机场起飞时,这些冷凝水会附着在飞机表面。当飞机爬升至高空时,由于高空大气温度远远低于零摄氏度,冷凝水就变成了冰霜,而这些冰霜会吸附大气中的水分再凝结,因此冰层就会越来越厚。飞机之所以能飞,就是机翼形状能够保持它原先的设计形状,结冰以后的机翼会有一定变形,而且这种变化是无规律可循的,所以机翼结冰后的飞机操控可能会失效,从而失去升力。虽然现代飞机自身搭载除防冰系统,但系统只是在偶然进入结冰气象条件时工作,并不适用于极端天气下的长时间飞行。此外,冰霜凝结还可能造成螺旋桨叶重量失衡、汽化器中的进气管封闭、起落架收放困难、油门冻结,以及驾驶舱窗门结冰影响飞行员视线等。

当然,当地面出现雨雪天气时,不代表万米高空同样有雨雪。高空的温度极低,可能存在冰粒或冰块。当飞行速度很快的飞机与冰粒或冰块相遇时,机身可能出现裂纹。尤其是发动机,一旦吸入这些硬质冰块,可能导致熄火,影响飞行安全。因此,当出现不利天气状况时,为保证旅客与航空器的安全,航空公司和空管部门会根据天气变化,对航班的起降进行调整和控制,在起飞前,机务会进行除冰防冰的维护,同样需要时间,这样就不可避免地造成进出港航班的延误与旅客滞留。

一架飞机通常每天要执行3个~5个航段,除了航空公司飞机调配原因外,任一航班的正点与否都与其前序后序几个航班以及航路的天气、流量控制相互牵连,一个航班延误可能会造成后续所有航班延误。为了最小限度减少天气对行程的影响,旅客在购买机票前最好了解一下近期该航路的天气情况。如果是参加商务会议或洽谈业务等重要行程,最好“打出富余量”,预订早晨的航班。一般来说,早晨的航班不会延误,即使该航班真的延误或被取消,旅客也可以有充裕时间改签其他航班。

遇到航班延误或取消的情况,旅客可设法安排乘坐其他航班,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求原来的航空公司将客票签转给新的航空公司。另外,在出行前,旅客也可致电客服,及时了解航班的最新动态和起飞、到达时间,这样便于安排自己的行程。

为行李“减负” 让出行更有品质

冬季天气寒冷多变,温度计、暖手宝以及防寒保暖用品成为一些旅客的出行必备品,这些物品的携带很有讲究。

在日常生活中,打碎水银温度计已经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如果在飞行中打碎水银温度计,可能会带来更大的危险。水银温度计里面含有水银(汞),除了其本身具有的生物毒性外,水银还有另外一种鲜为人知的特性,它很容易与其它各种金属形成合金,称为汞齐。如果在飞机上发生水银泄漏而没有及时处理,导致旅客不慎误服、吸入或接触一定量后,会造成脑损伤或肝损伤。不仅如此,如果掉落的水银与飞机地板下方的机身铝合金直接接触,就会发生化学反应,带来更为严重的后果。因此,乘坐飞机时水银温度计是不能随身携带的,须放置于保护盒内办理托运手续,且每人限带一支。

对于冬天容易手脚冰凉的人来说,电暖水袋以及充电发热手套、袜子、秋裤等可谓是“取暖神器”。“取暖神器”虽然方便,但乘坐飞机出行时,请不要随身携带。电暖水袋中的加热介质为液体。根据民航相关的安全规定,电暖水袋属于禁止携带乘机的物品,只能办理托运。如果电暖宝内容物含有易燃、易爆成分或未明确标注内容物,则无法作为行李托运。而对于网上热销的充电发热手套、袜子、秋裤等“取暖神器”,因其内部含有锂电池,是禁止随身携带上机的。但如果产品上注有清晰标识,标明锂电池容量在160Wh以下,可以申请办理行李托运。

此外,在这个季节,旅客出行都会穿上厚外套防寒。但是在乘机过安检时,安检人员通常会要求旅客将外套脱下来,再进行安全检查。这是因为厚重的衣服手工检查起来不仅耽误时间,而且较难发现衣物中夹带的违禁品,将外套脱下来通过X光机检查,有利于安检人员发现衣物中夹带的违禁品。建议旅客穿着更为轻便保暖的羽绒服,为行李减负,也给自己省事。

冬季气温较低 做足准备好出行

北方的冬季室外温度很低,而室内随着暖气、空调的使用与室外温差明显加大,易诱发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等疾病;而南方地区阴冷潮湿,也是部分疾病的高发季节。在乘机过程中,高空低气压、飞机起降时的重力变化都会对人体产生影响,旅客需要提前了解冬季常见病和乘机健康常识,才能愉快地乘机旅行。

在购买机票时,可以选择由宽体客机执飞的航班。宽体客机为双通道飞机,机舱内宽敞、座椅舒适、飞行平稳,可以增加旅程舒适度,减少劳累与不适,从而减少疾病突发的诱因。

对于老年人、体弱者或婴幼儿,出行更要慎重,乘坐飞机要视健康状况而定,乘机前有必要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并向医生询问是否可以乘机旅行。如果老人或儿童旅客单独出行,还可在购票时或在机场值机柜台向航空公司申请特殊服务。

感冒是冬季常见疾病之一,老年人、体弱者、吸烟者、婴幼儿最容易被感染。老年人和伴有慢性呼吸道疾病或心脏病患者易并发肺炎甚至危及生命。到北方旅行的旅客应注意携带较厚的衣物,并注意及时添加衣物。有感冒症状的旅客应佩戴口罩,并且确认鼻塞症状完全消失才可乘机,因为鼻塞时咽鼓管闭塞,导致鼻窦和耳内封闭,乘飞机时容易导致鼓膜和鼻窦气压伤。

患有哮喘的旅客在乘机时需要特别注意,当哮喘反复发作,并伴有严重的肺部感染、心脏病、贫血等其他严重疾病,生命体征不稳定时,是不宜乘飞机旅行的。如果需要乘机出行,必须提前进行一段时间的脱敏治疗,将身体调整到良好的健康状态。另外,乘机时要随身携带一些可及时有效控制哮喘急性发作的药物,还可备用一些抗生素、激素等哮喘的辅助治疗药物。在飞机起飞和降落时,应该端正坐好,保持深呼吸,使肺部供氧充分。如果乘机时感觉身体不适,出现鼻痒、打喷嚏、流涕、流泪、干咳胸闷、咽痒等急性发作前症状时,应及时使用控制药物,控制好呼吸,并向机组申请吸氧和其他帮助。

飞机在起降阶段发动机轰鸣声较大,也有可能遇到气流颠簸,旅客容易产生缺氧、晕机等症状。对于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旅客来说,这些都可能成为疾病发作的诱因,因此最好安排有熟知其病情的亲属陪同乘机,并带好常用药品,一旦出现意外可及时通知机组并联系医务人员进行处理。

飞机的飞行时长一般都在1个小时以上,在座位上久坐不动,下肢静脉血液回流不畅,容易形成下肢血栓。在飞行途中可以在机舱过道内适当走动,或者在座位上伸展手臂,活动腿脚,也可站立片刻,以便于血液流通。(《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田以丹)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