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民航空管系统以“决胜之势”答好脱贫攻坚“收官之卷”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0-11-04 11:56:00

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如何答好这张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卷”?

自今年初以来,民航局空管局党委切实发挥民航局直属单位主力军作用,举全系统之力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从今年初至今已投入2394.3万元,这些资金绝大部分投向民航定点帮扶的新疆策勒、于田两县,也是民航空管系统历年来扶贫项目最多、投入资金最多、参与单位和人员最多的一年,凝结着全系统3万多名干部职工的责任担当和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美好祝愿。”民航局空管局党委书记高毅这样说。

行业扶贫“当好先行”

要想富,先修路。受地理位置所限,南疆地区是我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是新疆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2016年实现乌鲁木齐以东与内地往返单向“空中高速路”运行的基础上,为了更好发挥民航空管的独特优势,加快突破空域资源使用的瓶颈,民航空管系统自10月8日零时起,再次优化调整新疆地区空域结构,乌鲁木齐通往南疆地区单向平行的“空中高速路”主干道正式启用,往返航班分离运行,包括飞越天山,环飞、串飞南北疆航班的运行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打通了我国西北方向航线网络的“最后一公里”。

此次优化新辟航线3条,调整航线7条,新增航路里程700余公里,新增及调整170余条城市往返航线,优化了乌鲁木齐、喀什、和田等8个机场的飞行程序,还对部分航段“截弯取直”,将部分临时航线固化,缩短了飞行距离和时间,为航空公司节约了成本。“按正常流量,每天平均有300余架次航班直接受益,大幅提高了安全水平和运行效率。”新疆空管局空管部部长杨毅说。

于田机场建设是民航局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项重点任务。为了如期完成机场年内通航任务,民航空管系统在做好空域规划的同时,积极对接新疆机场集团,多次组织技术骨干赴于田机场提供支持,确保航行情报在机场开放前按期发布实施。按照民航行业扶贫一盘棋的思路和培训资源共享、设备维护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文化共享原则,民航空管系统免费为102名新疆支线机场空管专业人员提供培训,累计为中小机场节约培训费用38.38万元。这些学员中的一部分人员将直接参与到于田机场的筹备和运行中。

消费扶贫“解决买卖”

“农产品大量积压滞销,如何扩大民航定点扶贫县农产品的销售量,解决‘买’的问题?”民航空管系统“空管支疆爱心传递”活动回答了这个问题,成为干部职工参与最为广泛的品牌消费扶贫活动。在今年的职工义购中,各单位共购买两县精加工农产品26161份,消费扶贫资金261.61万元。

这项活动还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在快手平台销售扶贫农产品,四月“春天的故事说给你听”1小时的主题直播中,观看人数达到了77.3万,收获5.7万点赞;在下半年连续14天的直播中,又帮助策勒县龙头企业销售精加工农产品1534份,合计金额近10万元。通过鼓励加大食堂采购力度、发放福利等方式,全系统采购扶贫产品50679份,消费扶贫资金506.79万元。民航空管系统还加大了在财政部“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的采购力度,明确各单位采购预算的预留比例提升至8%以上。截至目前,全系统共计采购1326.15万元,较承诺采购额1119.18万元,超额采购206.97万元。

在解决“买”的问题的同时,还要探索“卖”的途径。“扶贫义购不仅帮我们打开了销路,解决了产品滞销的问题,同时也给我们打开了思路。民航局空管局建议把不同产品包装成礼盒,这是我们之前没想到的。现在我们的产品组合方式更多了,也更好卖了。”新疆策勒县沙漠枣业有限公司法人刘延平欣喜地说。

教育扶贫“志智双扶”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教育是当前实现全面脱贫的关键抓手。民航空管系统通过开展“空管援疆爱心助学”活动,将筹集到的资金专款用于扶贫县乡贫困学生的奖学金、助学金发放。截至2020年上半年,全系统有24776人捐款111.06万元用于爱心助学,职工参与率高达98.72%。今年,空管系统还拿出60万元捐给策勒县教育局,用于解决贫困生就学问题。

“谢谢你们,我们的孩子因为你们的资助去上了好的大学,我们全家都对党和政府、对国家充满了感激和热爱。等我身体好了,我想去北京,我想感谢中国共产党给我们派来了这么好的干部。你们是我们的恩人和救星,这份恩情我们会永远记在心里。”受空管资助的学生家长阿卜杜拉·艾萨眼含热泪,激动不已。

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更加需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在教育扶贫方面持续发力。在组织“空管支疆爱心传递”品牌志愿服务活动中,全系统累计组织了168名空管系统青年志愿者赴策勒县达玛沟乡中学、古勒铁日干村小学、硝尔哈纳村小学等学校开展教育扶贫工作,为孩子们送去希望、种下梦想;为策勒县教育事业捐赠了自行车110辆、计算机16台;捐赠语音教室、美术室、手工室、航模室、图书室、书法室及其用品;捐赠文具、校服、讲桌、宿舍储物柜等用品,为教育扶贫贡献了空管力量。

产业扶贫“授人以渔”

产业扶贫是决战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也是巩固长期脱贫成果的根本举措。总投资300万元的策勒县硝尔哈纳村蓝天创业市场是民航局空管局今年最大的产业扶贫项目。“这个项目占地面积2335.3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02.1平方米,有11间商业用房及相关配套设施。为了方便乡亲们活动,在创业市场南侧还建设了316平方米的健身广场。”硝尔哈纳村第一书记、新疆空管局驻村干部汪森平告诉记者。

听说村里要建创业市场后,村民们喜出望外,还没等建设完工,11间商铺已全部签订了出租协议,用于经营餐馆、菜店、超市等。付给村里的8万元租金,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也为村民创造了保洁、营业员等就业岗位。“市场旁边还给我们建了干净的公共卫生间,把大事儿小事儿都给我们想好了。”市场外的村民高兴地议论着。

在于田县3个贫困村,民航空管系统投资125万元援建了天路集贸市场、蓝天物资储备库和白云物资储备库,提供了30万元扶贫款用于农户庭院改造和村级防风险资金。“天路集贸市场的20间门面房以每年每间3000元进行出租,商铺年租费共计6万元,可以同时解决20至30人就近就地就业问题,两个储备库的项目也有年租费10万元。”挂职于田县副县长的空管系统援疆干部戴雪松介绍。这些务实的举措都将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集体增收创收、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

策勒县古勒铁日干村农机具匮乏,硝尔哈纳村没有拖拉机。针对这一情况,有关单位出资66.15万元购置了拖拉机、电动服务车、吸污车、挖掘机及配套农机具,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传统农业生产方式,提高了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和生产能力。这些农机具都由村民承包使用,贫困户使用租金减免,其他村民优惠租用,每年为村集体增收的10万元租金将用于精准扶贫项目。

不久前,经国务院扶贫办同意委托的第三方评估机构认为,包含新疆策勒县和于田在内的10个拟摘帽县,综合贫困发生率均为零,群众认可度均超过90%,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和条件,并进行了公示。对于村民来说,对于民航空管系统冲锋在前的挂职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来说,一切的努力在丰收的季节都成了幸福的喜悦。(《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韩磊 通讯员许晓宁)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