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关于飞机舷窗有哪些你不知道的?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8-21 14:31:00

untitled.jpg

乘飞机出行,不少旅客喜欢选择靠窗的座位。毕竟,从空中俯瞰地面的体验非常不错,窗外的风景也是美不胜收的。可是对于飞机上的窗户(学名叫作舷窗),还有哪些你不知道的知识呢?

飞机上的窗户为什么不能打开

民航客机巡航高度往往在1万米左右,这个海拔高度的气压和温度都不适宜人类生存,只有把飞机客舱设计成密闭型的,同时为客舱增压,才能保证旅客在飞行途中的安全、舒适。

我们知道:海拔越高,大气压越小,含氧量就越少,万米高空的气压大约是30千帕(1个标准大气压约为101千帕),含氧量只有海平面的30%左右。一般而言,飞机巡航时客舱内的压力会被增加到相当于海拔2400米~3000米的大气压力水平,温度也会调整至让旅客感到舒服的范围。客舱增压后,飞机内外的压力差很大,如果突然打开飞机窗户,或者窗户出现破裂,就会导致飞机舱内气压瞬间降低,舱内物品包括旅客都会被吸出窗外。即使没被吸出去,由于气压和温度骤降,人暴露在这样的环境下,瞬间就会有生命危险。

此外,海拔每升高1000米,温度会下降6摄氏度。在万米高空,飞机外的温度为零下50摄氏度~零下30摄氏度,人在这样的温度下很快就会失去意识。民航客机的巡航速度在800千米/小时左右,在这种情况下打开窗户,巨大的风阻会把客舱内吹得七零八落。

不少人都看过根据川航3U8633航班备降成都事件创作的电影《中国机长》,影片真实还原了飞机风挡爆裂脱落、客舱释压的瞬间:副驾驶半个身子一下子被吸出窗外,幸好有安全带绑着,又幸亏破裂的是正面风挡,他被风顶回了驾驶舱。如果是侧窗破裂被吸出去,副驾驶几乎没有生还机会。当时飞机在9800米高空,飞行速度为800千米/小时,风挡破裂后驾驶舱内温度骤降至零下40摄氏度,释压瞬间驾驶舱内没有固定的物品几乎全被吸走,机长的平板电脑一下子就飞出窗外,各种仪表包括驾驶员身上的衣物都被大风破坏、撕裂。

世界航空史上类似的飞机窗户破裂事件还有不少。1990年6月10日,英国航空一架飞机从伯明翰起飞后,驾驶舱一块风挡玻璃突然飞脱,并将机长上半身吸出机外,机组人员拼死拉住机长的双腿,最终由副驾驶驾驶飞机安全降落,机长才奇迹般生还。2018年4月17日,美国西南航空一架波音737型客机在巡航时,突然左侧引擎爆炸、碎片击碎舷窗,1名女性旅客半个身子被吸出窗外,最终伤重不治。

飞机上的窗户为什么是圆角的

经常坐在靠窗位置的旅客肯定会注意到,飞机的舷窗都是圆角的,而不是像家里的窗户那样是直角矩形。这样设计是为什么呢?

其实,这种设计也跟现如今飞机越飞越高有关系。飞机在巡航高度时,客舱需要增压增温,才能让旅客舒适乘机。当飞机飞到一定高度后,机舱开始增压,会导致内部压力比外部高,所以机身会向外膨胀。物理学中有一个小知识,如果在一个物体上持续施加压力,到了临界点,物体就会断裂或破碎。以飞机来说,当内部压力持续往外推的时候,机壳就会胀裂。

这跟飞机窗户是圆是方有何关系呢?这就要讲到“应力集中点”。一般而言,在平滑的表面上,压力是平均分散的,但如果上面多了一个方形窗户,压力就会特别集中在窗户的四个角,这就是所谓的“应力集中”。应力集中通常发生在物体表面有尖角、孔洞、缺口、沟槽的地方,该处所受的应力会比其他地方更大。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你把一条粗细跟状态都相同的绳子剪出一个小缺口,并两端施力,先断裂的地方必定是缺口处。

在飞机机身这样一个完美的圆筒上,压力会很顺利地穿过材料,但是它的流动会被窗户打断,如果这个窗口是矩形的话,那么它对压力流的打断将会更加明显。最重要的一点是,压力会积压在矩形窗户的四个锋利尖锐的角上,这有可能最终导致舷窗玻璃破碎以及机体受损。而如果窗户是椭圆形或圆形的,压力的分布会更加平衡,能更好地保护飞机机身的完整性。

而在发现这一点之前,人类已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20世纪50年代,英国研制出人类历史上第一款喷气式民航客机——彗星(Comet)号,这款飞机不仅速度快(可达788千米/小时,这是当时其他客机无法相比的),而且采用密封式座舱,可飞得更高,平稳性和舒适性也是前所未有的。但是,1952年~1953年,“彗星”号接连发生了3次飞行事故。后来,事故调查报告显示,其失事原因是窗户角附近所承受的压力比预期高了非常多,而且机身所承受的压力也比之前实验的和预期的要高,而罪魁祸首就是因为窗户的形状是正方形。由于彗星可飞行于万米高空,机舱的加压是必不可少的,频繁的加压使得结构金属疲劳,方形窗框应力集中于四角,四角的金属疲劳尤为严重,容易产生裂纹,最后裂纹开裂,客舱释压,最终导致飞机解体。

这之后,客机舷窗采用圆形或设计有很大的圆角,圆角的舷窗虽然也造成压力不平均,但是压力点均匀分布在圆弧的各个点上,就不会产生像方形窗户那样应力集中的情形。

飞机舷窗玻璃上为什么会有一个小孔

细心的旅客一定会发现,在飞机舷窗玻璃都有一个小孔,它有什么用处呢?

其实,这个小孔叫“呼吸孔”,也可称为“通气孔”。飞机舷窗分内、中、外三层,呼吸孔位于中层玻璃的中下部,能够平衡夹层内的空气气压与舱内气压,防止中层玻璃破裂,并使所有的压力作用在外层窗户上。并且当飞机飞行在万米高空时,大气温度通常在零下50摄氏度,当窗户玻璃承受不同的压力或温度时,可能产生水气,此时的通气孔可以通过“呼吸”来平衡湿度和温度等,避免玻璃起雾或结霜,给旅客提供清晰的视野。

生活中,我们习惯说法为飞机舷窗玻璃,但舷窗却不是真的玻璃,这种透明材料叫作丙烯酸类树脂。这种树脂有比玻璃轻、坚韧性更强及加工方便等特点,飞机舷窗的三层都是树脂材料的,还具有一定的弹性。在这三层窗户中,外层窗户和中层窗户属于结构窗户。这些结构窗户的周边均用橡胶进行封闭并被安置在飞机的机身上。内层窗户,又被称作保护罩,处于乘客这一边,被安装在机舱的内侧。目的是当一层窗户出现破损的时候,不会影响整机的安全。这三层窗户的组合密封导致外层窗户和中层窗户之间留有微小间隙。这是两层窗户气隙设计的关键部分,其中外层窗户为主要结构窗户,承受着飞行过程中的机舱气压。可以肯定地说,这种组装形式构建了一个最安全的环境。这一组装能确保中层窗户受损后飞机还能安全着陆。维修手册还警告说,若中层窗户上出现裂缝,那么客舱内不应继续增压。

进入21世纪后,航空领域因为大量复合材料的使用进入了新纪元。波音787因为大量使用强度较大的复合材料,减少了结构加强件,所以波音787的窗户也增大不少。并且采用了“智能窗”技术,无须用手推拉机械式的遮阳板,按下电钮,就可以随心调节窗玻璃的色彩。这种智能控制透明度的智能窗户采用了电致变色材料,可以在电压作用下发生氧化还原反应,而不同的氧化还原态材料的吸收光谱不同,所以产生了深蓝、浅蓝和透明状态。飞机上利用这种原理,通过施加电压,控制材料的氧化还原状态而达到颜色变深变浅,控制窗户“开关”,还能控制半透明,不影响观看风景。

说到波音787梦想飞机前所未有的大舷窗,就要讲讲为何一般飞机舷窗会很小。要知道,当年超音速飞机“协和号”的舷窗只有明信片那么大。这与飞机的结构有关,飞机机体主要由蒙皮、桁条、隔框等组成,彼此交错,横竖组合,相连在一起。舷窗嵌在其中,所以大小会受到限制。“协和号”由于需要超音速飞行,对飞机结构的要求更高,机体上的加强件连接也更密集,所以在当时的材料技术条件下,它的舷窗就只能往更小设计了。(《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