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货运航班背后的机务人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1-18 22:03:00

今年初以来,全球货运航班一片繁忙,货机的日利用率也节节攀升。以南航波音777货机为例,今年初以来的平均日利用率达16小时,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6%。货机日利用率高,必然要以故障率低、可靠性高为前提,这少不了飞机维修人员的精心维护。GAMECO航线维修部、计划部、工程部等多部门联手,建立了保障货机高利用率相关机制,为航空公司抢占货运市场保驾护航。


机务人员对波音777F主货舱装载系统的动力驱动组件进行详细检查


机务人员在确认波音777主货舱传动系统工作正常

精打细算做计划以减少停场

飞机要定期进行A检维护,以保证各项系统正常运行、符合适航要求。波音747货机正常情况下每3个月要做一次A检,波音777货机则是每600个飞行小时做一次A检。GAEMCO生产计划与控制部门优化了A检方案,减少了定检停场次数。其根据航班特点,提前准备机位、定检航班包和工具设备,增加人力投入,缩短维修停场时间。其还根据上海浦东机场、广州白云机场的资源特点以及A检的工作量,灵活选择合适的定检执行地,同时对MEL(最小设备清单)保留项目提前确认短停场时间,准备维护方案;对非MEL保留项目执行长停场时间,同期进行A检,避免停场时间浪费。

未雨绸缪也是维修计划部门作为“维修管家”要做到的。对于所有需要维护的项目,GAMECO生产计划与控制部门提前获取货机航班信息,根据机型准备好航材、工具、设备和机库机位。机库机位、测试设备、试车坪等资源安排优先保障货机维修需要。利用短停停场间隙,GAMECO在各分站和基地安排适量工作,减少非计划性停场时间。对确实需要长停场时间执行的工卡,制订相应的流程,结合合适的停场或A检等一起安排执行,避免浪费停场时间。

另外,GAMECO还加强了货机故障监控数据管理。对于通过复位测试消除的故障或者间歇性故障做好评估和跟踪,提前准备航材、工具、手册资料,飞机回基地后优先处理,及时安排控制员将修理数据纳入部门工作程序清单,与飞机实际情况相匹配,充分保障生产有序。

GAMECO还安排专人24小时实时监控货机信息。监控到故障报警时,及时通知外站机务代表,并提供技术指导,同时评估对运行有影响的项目,研究最优执行方案,增加人力投入,避免飞机AOG停场或航班取消。

预防性维修保养“治未病”

机务可以说是货机运行中的“飞机医生”,随时要对高利用率下出现故障的飞机进行“治疗”。他们针对不同货机机型特点,因机而异进行维护和排除故障,利用短停间隙检查货舱装载系统部件,收集易损部件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报备。充分利用长短停和白天停场机会进行预防性维修,避免出现油液渗漏、故障信息而影响货机航班准点运行。

例如,对波音777和波音747货机,货舱自动装载系统的好坏直接影响货物装载的速度。GAMECO航线机务员加强了对飞机货舱自动装载系统的检查和测试工作,确保系统工作正常。为了提高效率,航线车间协调工具部门研发了波音777F专用的货舱运输系统检查测试工具。

货舱锁的好坏不仅影响飞机的装货数量,还直接影响飞机的飞行安全。货舱锁如果有损坏,将大大减少飞机装货的数量,影响航空公司收益,严重时甚至影响飞机载重平衡,威胁飞行安全。GAMECO加大了对货舱锁的检查力度,确保状态正常,保障飞机以最大载货量安全飞行。

技术精英全球范围24小时支援

GAMECO强大的工程师队伍也给予货机高度的关注,24小时为排故方案提供支援,加强飞机故障监控。对于通过复位测试消除的故障或者间歇性故障,做好评估和跟踪,提前准备航材、工具、手册资料,安排好人员,飞机回基地后优先处理。

某天凌晨,GAMECO航线部发现一架货机左发右侧反推平移罩内侧消音板穿孔损伤,按照手册,该损伤的正常修理至少需要4天时间。为抢抓时间减少停场损耗,GAMECO结构工程处立刻组织多名复合材料高级工程师现场进行评估损伤,设计临时修理方案,最终仅用6个小时就完成了修理,飞机后续航班正常运行。

GAMECO除了在总部基地对货机进行保障外,还挑选技术能力过硬的骨干力量,跟机远赴英国斯坦斯特德、美国安克雷奇等节点机场进行放行维护工作。5月,随着两架全新的波音777F全货机加入,南航新开深圳—安克雷奇—芝加哥航线,GAMECO积极响应,安排深圳派驻维修人员进行放行维护。7月开始大量新增异地波音787客改货洲际航线,GAMECO分别向上海浦东、郑州、青岛等地派驻人员开展维护放行工作,保障航班顺利运行。

GAMECO三方客户FedEx11月航班量预计同比增长16.1%,为其开站11年来最高航班量。疫情之下,货运航班紧俏,Fe?dEx对航班的准点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必须超过98.6%。为此,GAMECO的Fe?dEx车间调配主任、工程师、技术骨干等的工作安排,调整上班时间,保证从接送飞机、飞机检查、故障排除全过程都有技术骨干跟踪负责。

目前,我国正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航空物流市场需求将保持较高速度增长,飞机维修企业也将从中得益。就在前不久的10月13日,GAMECO与顺丰航空有限公司在深圳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飞机大修、航线维护、部件维修、工程服务、工程培训、零部件制造等方面开展深入的合作。(《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郭瑛 通讯员彭玲、陈雨冬、陈钦彬)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