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把握中国率先复苏机遇 第三座汉莎创新中心将落户上海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1-16 13:11:00

把握中国率先复苏机遇 第三座汉莎创新中心将落户上海

——专访汉莎集团大中华区高级销售总监魏力和汉莎在华高管团队

“我们的德国汉莎航空、瑞士国际航空和奥地利航空在运送外商参加此次盛会上扮演了关键角色。进博会象征着中国在按下暂停键数月后重返常态的不懈意志和力量--这也是我们再次振兴国际航空业务所需要的。”汉莎航空集团大中华区销售总监魏力(Veli Polat)日前接受了中国民航报记者专访,对不久前落幕的第三届进博会如是评价。

d1.jpg

从上海运回口罩的汉莎货运全货机

新冠疫情给汉莎集团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在汉莎的研判中,国际民航业的全面恢复可能要到2025年。但汉莎集团对中国市场的长期看好和把握中国率先复苏机遇的决心从未动摇,目前,汉莎集团下属的所有全服务枢纽型航空公司,都已经恢复了在中国内地航点的航班运行,而汉莎集团也正在研拟推进,将全球第三座汉莎创新中心布局上海。

d2.jpg

汉莎集团的客机客舱均已安排HEPA滤芯保障空气消毒

旗下各航司全面复航中国,暑期迎来小高峰

魏力接受专访时,并不讳言疫情给民航业、尤其是给汉莎这样的大型航空集团带来的严峻压力。他表示,当前这种前所未有的状况,已经严重影响了全球所有航空公司,而到2020年底,汉莎预计仅能恢复通常业务量的20%到30%。

但在远未结束的疫情冲击中,汉莎在中欧航线上的业务正在得到恢复。

今年6月24日,德国汉莎航空率先恢复了“法兰克福-上海”航线,不久前的10月27日,汉莎航空又恢复了“法兰克福-北京”往返航班,其中法兰克福至北京航段以沈阳为第一入境点,“北京-法兰克福”则直接在北京首都机场出港。

魏力将北京航点的恢复称为汉莎在华业务复苏的又一“重要里程碑”,认为这对于进一步拉近中德两个大国间的距离至关重要。汉莎集团华东区销售总经理李渊表示,“法兰克福-上海”航线于6月24日恢复后,汉莎集团在华的客运业务,已经迎来了一系列的重启,其中汉莎集团旗下的瑞士国际航空公司于7月19日恢复了“苏黎世-上海”航班,10月初同属汉莎大家庭的奥地利航空又恢复了“维也纳-上海”航线,至此,汉莎集团所属的全部三家枢纽型航空公司均恢复了通往中国内地的直飞航线。

目前,汉莎集团每周提供从北京、上海、南京以及香港出发,总计12班飞往德国、瑞士、奥地利的航班,其中每周6班始发于内地,6班始发于中国香港,而“上海-法兰克福”作为疫情之前汉莎在中国内地和欧洲之间最高频的航线,目前已恢复至每周两班,均使用运力强大的波音747-8大型宽体客机执飞,整个汉莎集团在中欧航线上目前的每周单向运力投放约为3300个座位。

来自汉莎集团的信息显示,目前其中欧航班的上座率达到了预期,从欧洲出发前往中国航班的上座率受防疫管控维持在75%,主要旅客为商务客、外交人员、留学生等。其中,在暑期7月和8月,不少外企驻华高管任职更迭、返回欧洲,出现了商务客的小高峰。今年上半年,汉莎在定期航班恢复前,还先期与德国商会合作执飞了多个包机航班,便利商务旅客返回中国、复工复产。

d3.jpg

汉莎集团旗下全部三家枢纽型全服务航司,都已经恢复了旗下的中欧航线

助力中国“外防输入”,法兰克福枢纽检测设施启用

作为率先从疫情中恢复起来的主要经济体和主要民航市场,中国民航市场正在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复工复产,严格的“外防输入”则是复工复产成功不可或缺的一环。

近日,随着海外新一轮疫情高发期,我国对于入境人员的核酸检测有了新的要求,包括需要中转旅客在中转地取得核酸阴性检测报告,对于执行赴华航班的航空公司、特别是枢纽型航空公司来说,能否协助转机旅客及时完成中转地检测,成为出行服务的关键一环。

魏力在采访中透露,汉莎集团最大枢纽法兰克福机场的Centogene病毒检测中心已经启用,在机场内设置的检测设施,为前往中国的中转旅客提供了不言而喻的便利。魏力也表示,无论是在中国、德国还是其他地方,汉莎都遵守当地政府部门的要求,在中欧航线上,汉莎遵循中国民航局规定,将所有飞往中国内地的航班载客量限制为75%,集团各航司在旅客登机飞往中国之前以及到达后,均落实了病毒检测制度,并按照中方关于机组人员中转停留的规定,要求飞行员和客舱人员留在指定隔离场所,严格遵守所有相关流程和程序。

d6.jpg

在中德航线执行“客改货”航班的汉莎客机

汉莎集团华北区销售总经理曾硕对本报记者表示,围绕“法兰克福-北京”航班恢复后的疫情防控,汉莎该航班的所有旅客均需要在沈阳下机、进行健康申报,然后开展入境隔离检测。

来自汉莎集团的信息还显示,其所有客机均配备了可持续净化机舱空气的HEPA滤芯,空气过滤的清洁要求与医院手术室的空调系统为同一级别,以保证旅客搭乘汉莎集团的客机出行时,能处于远高于日常生活的防护标准中。

魏力也对记者表示,虽然汉莎集团的在华业务已逐步复苏,但较之疫情前汉莎在中欧航线上每周上百架次的客运航班量,仍有巨大的落差;希望随着防疫措施的日益完备和未来疫情的趋缓,今后赴华航班、国际差旅的便利性能有进一步增强,对国际航班的限制措施能伴随防护和检疫举措的持续提升而得以减少,让全球民航业尽快纾解疫情带来的压力、重新出发。

d4.jpg

落实航班防护要求的汉莎机组人员与旅客

货运业务领跑重启,创新中心将落户上海

近年来,汉莎集团在中国民航市场的积极拓展与深耕布局,已经远远超出了经营客运航班的范畴。在新冠疫情带来巨大冲击的当下,如是深耕为汉莎在华业务纾解风险、保持韧性提供了支持。

魏力表示,在今年上半年、新冠病毒大流行的高峰期,当世界各地的客运航班纷纷被迫暂停时,汉莎货运航空作为中欧间重要的航空物流承运方,其货机机队成为从中国向德国和全欧各地运输口罩等防疫物资、并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支撑,汉莎的全货机所承运的中国出口欧洲口罩达数十亿只;与此同时,在全货机运力紧张的今年上半年,汉莎集团还积极在中国市场投入“客改货”宽体客机执行航班,截至6月底,汉莎共在中欧航线上执行了300余架次的“客改货”洲际航班。

魏力坦言,要执行如此大规模的客改货运输,对于航班运行保障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在中国各地航点,运行流程极为有序,堪比上紧发条,他对于中国相关管理部门在其间给予的合作支持表示感谢。他也透露,汉莎航空技术公司在深圳设立的MRO子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同样在汉莎大中华区的配合下,保持了经营业务的顺畅开展。

d5.jpg

疫情前汉莎最高频的中欧航班”上海-法兰克福“,已经用波音747恢复至每周两班(本文图片均由汉莎提供)

他还表示,随着全球各地疫苗研制陆续取得进展、有望逐步进入接种阶段,汉莎集团将是仅有的几家能在疫苗上市后、在世界范围内大量承运的航空公司之一,汉莎将继续发挥自身作用,帮助全球重新建立联系并恢复健康。而在魏力看来,作为全球最重要的民航市场之一,汉莎在中国业务的持续恢复,将是整个集团在世界范围内复苏的重要基石。

即使面临仍然严峻的行业压力和冲击,汉莎持续发力中国的脚步也未停止。在专访中,魏力透露,全球第三座汉莎创新中心未来将会落户上海,在汉莎看来,中国是拥有最完备、最先进航旅生态的市场之一,也诞生了大量的行业创新,汉莎创新中心布局于此,将能把握创新机遇,与各方伙伴共赢成长。(《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 郑璐)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