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当直升机为海上风电“护航”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11-11 19:28:00

仅仅10年时间,直升机在海上风电领域的运营数量已经从0增加到了现在的40架。空客预测,到2050年,这个领域还需要超过1000架直升机。



直升机为海上风电“护航”

风电是世界范围内发展速度最快的新能源,海上风电则代表了当今风电技术的最高水平。海上风电作为一个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预计到2030年,全球的海上风能将接近250千兆瓦。到2050年,将有65000台海上风机投入使用,届时风电能源中超过30%的份额将来自海上。

过去,海上风机的运维人员基本依靠船舶进行通勤。但是随着单机产能越来越高的风机进入市场,加上风场离岸距离越来越远,风机的运维难度也在逐渐加大,风机停机对风场产能和收益的影响也更大。“这就是直升机为什么要进入海上风电这个领域”。空中客车直升机公司西欧地区销售负责人丹尼斯表示,直升机可以帮助海上风电运营商更快速高效地解决问题,及时止损。

仅仅10年时间,直升机在海上风电领域的运营数量已经从0增加到了现在的40架。丹尼斯预测,到2050年,这个领域还需要超过1000架直升机。

为什么需要超过1000架直升机?

对于海上风机的运维来说,直升机最大的优势是出勤率,可以达到近90%,一些运营商甚至能达到93%~97%。而船舶只能达到近50%,还要取决于船舶的类型。丹尼斯告诉记者,在欧洲,风机在冬季的产能更高,但是船舶在冬季有20余天的时间无法运营。中国亦然,产能更高的台风季也恰恰是不利于船舶运营的时期。

同时,根据空客直升机公司的报告,在海上风电领域,直升机的安全等级比船舶高出10倍。在海上风浪较大的情况下,从风机上下船的过程非常危险。

当然,直升机最显著的特点是速度快。这不仅可以尽快排除风机故障,恢复风机运行,减少对收益的影响,同时还可以提升技术人员自身的“产能”。

以德国一个距离海岸约75公里的风场为例,如果使用直升机,飞到该风场需要大概40分钟,而坐船则需要6个小时。全球海上风电领域最大的直升机运营商德国HTM集团董事总经理贝恩德告诉记者,通常技术人员坐船超过50分钟就会出现晕船的情况。“根据我们进行的一个研究,利用直升机缩短通勤时间,技术人员的工作效率可以提高30%”。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救援任务。“如有病人需要紧急抢救,直升机无疑是最为正确的选择。”丹尼斯说。

为什么空客直升机最受欢迎?

在2008年之后,投入海上风电领域的直升机数量直线上升,主要服务北欧地区。在全球该领域的40架直升机中,75%都来自空客公司,包括H135、H145、H175,未来还将有全新的H160。这些都是非常适合执行该任务的机型,其中H135占到了整个机队份额的17%以上。

HTM集团主要运营的两种机型就是H135和H145。贝恩德告诉记者,HTM集团首先使用的是H135,它的采购成本相对较低,适合德国一些不太远的风能项目。而H145则适合远海项目,通常可以一次运送两支队伍,一支队伍有3人。“这很重要,因为直升机可以一次把两支队伍放在不同的风场。同时,H145能实现在商载不减少的情况下由双飞行员执飞”。

此外,空客直升机的客舱可以快速灵活地改变布局,因而能够搭载更多的技术人员或是更多的货物。

为什么中国是最具潜力的市场?

事实上,中国已经开始进入海上风电领域。目前,全球每15台风机中就有8台来自中国的制造商。中国的6家主要运营商已经安装了超过1000台海上风机,占全球风机装机量的约20%。

空客公司预测,中国的海上风机装机量将以每年15%的速度快速增长。到2030年,这些海上风机的产能将达到10千兆瓦,占全球风能的50%。

据了解,目前还没有直升机参与到中国的海上风电运维工作中。因为中国运营商的风机上还未部署相应的绞车作业平台,这是直升机投入运营的硬件条件。丹尼斯表示,空客公司正在与中国的制造商以及风电专家制订相应方案,并制定相应的运营规则。“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就会看到在中国有海上风电直升机项目实施”。

与此同时,空客直升机公司在中国将提供完备的支援服务。尤其是海上风电任务对飞行员的要求更高,需要更多额外培训。“我们在北京有H225模拟机,在天津有H135模拟机,能够助力中国客户的飞机更安全地投入运营”。丹尼斯说。

相关

H135是海上风电业务的空中“轻骑兵”

在现有执行海上风电业务的直升机中,H135是最受市场欢迎的机型。

空客直升机H135项目负责人马丁·施耐德表示,未来,中国的海上风电业务亦会保持对该机型的旺盛需求。空客直升机公司测算过,使用直升机可以为中国的海上风场带来2.5%~10%的收益。

今年4月,青岛H135直升机总装线正式投入运营,该总装线是外国制造商在华建立的首条直升机总装线,同时也是欧洲以外的首条H135总装线。该总装线的建立和运营是基于2016年空中客车直升机公司与中国合作伙伴签订的100架H135采购框架协议。自2019年起,这100架中的95架直升机将在青岛总装线完成组装。在不久的未来,将会有从青岛总装下线的H135开始执行海上风电业务。(《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程婕)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