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空中出租车规模化还有多远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7-15 15:39:00

 

从纽约曼哈顿下城去肯尼迪机场,如果打车,在不拥堵的情况下大约需要40分钟,高峰期时用时可长达2小时。全球最大的网约车平台Uber打算用空中交通的解决方案,将这段里程缩短至8分钟。2019年7月9日,Uber“网约飞的”服务正式上线,开始在纽约高峰时段运行。

Uber并不是第一个提供此项服务的平台,今年3月,直升机租赁公司Blade就已经开始提供类似航线的服务,每位收费195美元。

试水“网约飞的”的Uber目前只针对部分高端人群,在社交媒体上晒出“网约飞的”截图成为纽约新风潮。

数据显示,从曼哈顿下城到肯尼迪机场的“网约直升机”单人单次的行程费用一般在200美元~225美元。

和其他直升机服务类似,机上乘客只允许携带小件行李,这也意味着目标客户群体将以出行简便的商务人士或高净值旅行者为主。

Uber在纽约推出网约直升机服务,也被看作是其争夺未来“空中出租车”版图的“长征第一步”。

Uber航空业务负责人埃里克·艾利森(Eric Allison)表示,纽约推出“网约飞的”将为未来Uber航空的推出积累实战经验,奠定基础。

市场潜力是创业公司、航空航天企业押注“空中出租车”的主要因素。德勤发布的《移动出行之未来飞行汽车》报告中预测,2040年,仅美国的“空中出租车”市场规模就可达到170亿美元。

Uber纽约试水之际,空客旗下的Voom也计划在今年秋季于美国推出短途航线服务,目前处于测试阶段。Voom自2017年起于巴西圣保罗运营市区到机场的短途航线,将原本需要1小时~2小时的车程缩短至15分钟左右,单人单次收费大约150美金。随后Voom将这一服务扩展至墨西哥城,15分钟的飞行收费约180美金左右。Voom并不拥有或经营任何直升机或停机坪,提供类似滴滴和Uber的手机按需呼叫服务。

当Uber为未来空中出租车愿景再迈出一步之际,监管压力和可行性质疑都如影随形。

安全性的质疑首当其冲。今年6月,纽约民众刚刚遭遇一次意外事件的冲击。受恶劣天气影响,一架从曼哈顿下城起飞的直升机因能见度低叠加技术故障,闯入纽约人口密集的禁飞区。这架直升机最终在曼哈顿一处高楼楼顶“硬着陆”,驾驶员当场身亡,机上当时没有乘客。意外撞机曾引发附近高楼中人群的紧急疏散,导致当日地上交通的混乱和拥堵。

事故发生后,纽约市长白思豪和议会议长科里·约翰逊均质疑,Uber是否应该继续推进“网约飞的”服务。美国国会议员Carolyn Maloney也表示,所幸失控直升机并未掉落在人群中,但不能忽视这种可能。她呼吁美国空管部门禁止“非必要”的位于曼哈顿上空的直升机飞行,并认为高管出行或旅行用途都并非“必要的”空中出行。目前,直升机的大部分用途仍是军队、消防队、警队或医护等专业机构。

更大的质疑在于空中出租车的技术和市场需求何时实现。和20世纪80年代的直升机服务商不同,让商业公司押注空中出租车的愿景在于新技术的出现。在理想化的场景中,体积更小的电动飞机,将解决目前涡轮轴发动机的直升机噪音大的问题,同时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可解决直升机驾驶员培训成本高和人才稀缺的问题。但目前纯电动车的续航能力还未赶上燃油车,更何况空中飞行器对电池的重量和稳定性要求将更高。 (凯翔)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