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一飞冲天”的雄心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3-25 15:11:00

新加坡:“一飞冲天”的雄心

——独家专访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

微信图片_20190325145221.jpg

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

“二者(航空公司和机场)之间,政府宁愿选择机场。如果新航没有竞争力,竞争不过其他航空公司,那就结束营业收掉。所以我们是先把机场发展起来,吸引更多国外的航空公司,给新航带来更多竞争以及更大压力,让它做得更好。至今二者都发展得不错,所以这个策略是对的。”

新加坡是全球著名的花园城市,也是“亚洲四小龙”之一。

自1990年中国与新加坡正式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新加坡是较早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同时与中国正搭建金融互联互通、建设基础设施、开展三方合作、提供法务支持等4个平台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在经贸合作领域,新加坡与中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把从重庆到新加坡的贸易通道升级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把广州知识城项目升级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推进江苏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及重庆互联互通战略合作这3个新中两国政府间合作项目。

过去20年,新加坡航空业保持了8.6%的年均增长率。目前新加坡航空业总体产值高达420亿美元,占GDP总额的10%以上,这一比例超过中国和美国。

新加坡的航空运输业具有国际声望。新加坡航空以优良的飞行服务享誉全球,被称为“航空界创新服务领导者”,特别是以“新加坡女孩”为代表的极高水准的空乘与餐饮服务。樟宜机场则是世界典范。自1981年启用以来,作为亚洲最著名的航空枢纽,樟宜机场36年来共获得480多个机场奖项,连续数年居世界最佳机场第1位。

新加坡政府确认航空业是先进制造业的关键领域,必须致力于提高新加坡在航空领域的国际地位,做强航空制造业,加快推动本地航空产业转型发展。为此,实里达航空航天园(Seletar Aerospace Park)应运而生。

目前,进驻实里达航空航天园(Seletar Aerospace Park)的企业已有62家。该航空航天园年产值已达80亿新元,并保持10%的增长速度;拥有罗·罗公司除英国本土以外最现代化的海外工厂;是普惠公司除美国本土外唯一的发动机风叶生产地;是空客A380和波音787等机型所用发动机的体系中的重要组成。

新中两国共同为“一带一路”倡议搭建的4个平台有哪些细节?新加坡在航空业发展方面积累的成功经验是什么?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新两国关系还将如何发展?带着这些问题,近日我们走进新加坡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独家专访了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

微信图片_20190325145226.jpg

罗家良接受记者采访(汪洋/摄)

记者:2018年11月,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见证下,中国和新加坡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根据该《升级议定书》,新加坡企业在华能够得到更多的市场准入和强有力的保护;同样,新加坡也会在航空运输、快递和环境等领域对中国企业进一步开放。请详细说明该《升级议定书》对于中新两国双边关系的重要意义?

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新加坡与中国在去年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主要体现了两国双边合作的意义,也体现了在多边领域的意义。先谈双边领域,新中两国的自由贸易协定(FTA)自2009年生效以来成果突出。从2013年开始,连续6年,新加坡是在华投资最多的外资来源国,中国也是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这些成果都是有目共睹的。

可是两国的这份自由贸易协定签署得比较早,当时处于尝试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的阶段,所以比较保守。两国领导人都觉得有必要与时俱进,更新这份协定。所以2015年习近平主席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的时候,我们达成了共识,要提升FTA,开始磋商FTA升级版。

FTA升级版涉及很多领域。在关税领域,这一次进一步降低了关税。除此以外,在服务业,双方都对对方的企业进一步开放,比方说中方对新方的法务行业、海洋行业和建筑业进一步开放,新方则对中方的环保行业、快递行业和金融行业进一步开放,我们对投资的保障力度也进一步加大。因为现在新加坡是在中国投资非常多的国家,中国现在对于“走出去”也非常重视,我们加强了对投资的保障。FTA的升级版还新增了电子商务、竞争政策以及环境保护这3个21世纪合作领域的章程。除此以外,对推进贸易便利化,即简政放权、打造宜商环境,我们也都下了功夫,也有相关的条文。比方说海关报税,海关申报程序简化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工作。

在多边领域,在新阶段的全球环境中,尤其是在世界某些地区有一些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的时候,我们两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可体现我们共同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的决心。

记者:新加坡是比较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同时也是非常积极参与的国家。您在不同场合阐述过新加坡正在搭建四大平台以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细节?

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新加坡是较早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因为我们本区域对于基础设施有巨大的需求,而之前的机制无法完全满足需求。

我们欢迎任何能够带动区域基础设施发展的倡议。目前新中两国正在开展四个领域的“一带一路”合作:

第一个是金融互联互通的平台。我们常说钱不是万能的,可是没有钱万万不能。要发展,一定要有资金。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当中,新加坡就占了22.7%。资金主要流入新加坡的金融市场,作为种子基金来发债、举债或者是跟其他的资金合并以成立投资公司,投资区域大型基础设施项目。

第二个是建设基础设施的平台。在我们两国合作的重庆互联互通项目中打造的新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就是从中国的西部,以重庆为运营中心,利用铁海联运的方式,通过北部湾连通新加坡,然后再把货物运到其他国家。这条新的货物路线已经开通了一年多。之前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往西边延伸的,海上丝绸之路是往东南边延伸的,可是两个网络不连接。现在我们通过新陆海贸易新通道把它们连在一起,更好地发挥网络效应,可以支持中国西部的发展,也可以让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更紧更密。

第三个是与第三方领域合作的平台。传统的模式就是两个国家的企业合作。我们正在创新,探讨是否可以利用新加坡与中国的合作经验到第三个国家发展。现在中国的ODI(对外直接投资)已经超过FDI(外商直接投资),所以我们的合作模式也要与时俱进,不仅是到中国来投资,而且越来越重视与中国企业一道“走出去”,到第三个国家发展。

第四个是给“一带一路”项目提供法务支持的平台。因为“一带一路”项目都是跨国合作,涉及的金额非常庞大。不过项目多了,投资多了,难免会有一小部分项目遇到商业纠纷,这是自然的。新加坡可以是解决这些商业争议的平台之一,我们提供调解中心以及商业仲裁平台,包括国际商业法庭。我们特别重视前两项:调解中心以及仲裁中心为什么?调解中心是我们东方人常说的友好协商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它能带来双赢的结果,让项目可以继续实施下去。同时,费用和时间也比较少。

记者:中国政府与新加坡政府开展了各种类型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去年是中新天津生态城建成10周年,今年迎来了中新苏州工业园启用25周年。同时,中新(重庆)互联互通项目进展良好。请介绍一下这些合作项目的最新进展?

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两国的合作项目处于“3+1”的状态。苏州工业园于1994年正式建成,今年迎来了它启用25周年。

我们正在深入探讨是否可以利用新中两国苏州合资公司在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施项目。

天津生态城完全不一样。我们共同选了一片盐碱地,把它打造成一座可持续发展、宜商宜居且环境良好的现代城市。目前已有接近10万人口以及几千家企业落户。它可以算是生态城市的典范。

我们正在推进重庆互联互通项目,主要针对四个领域。一是现代物流互联互通,就是我刚才所说的国际陆海联运新通道。二是金融互联互通,即把中国的西部通过重庆与外部的金融市场连接起来,主要目的就是要降低融资成本。我们已经支持了很多在西部投资的项目,以更低的利率来贷款。三是民航领域,我们增加航班,也与重庆机场三号航站楼开展非航空业务的合作。四是我们正推进通信电信产业的互联互通。

除了这3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以外,我们去年在李克强总理访问新加坡的时候,也把新中广州知识城项目升级为国家级的双边合作项目。广州知识城主要目的是支持广州的经济转型升级。广东省是以传统制造业起家的,现在也想发展知识产业,如动漫、医疗药品、生态科技、生化科技研发等。尤其是在知识产权的运用和保护方面,广州知识城可以发挥它独特的优势。

记者:新加坡是世界知名的民航强国。除了世界级的载旗航空新加坡航空和樟宜机场之外,新加坡的航空维修业占据亚洲市场25%的份额,包括波音、空客、通用电气等许多跨国企业也纷纷在新加坡设立区域物流中心。请跟我们分享一些新加坡在航空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

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我们还在学习。民航业可以分为几个领域,当然大众看得见的就是机场和航空公司,除此以外还有航空维修和其他相关行业。

我先讲机场和航空公司。我们建国不久,想要发展成为一个航空枢纽。新加坡航空是反对的,这是因为新航担心发展航空枢纽要吸引更多国外的航空公司到新加坡,会造成竞争。当时以李光耀先生为总理的政府很清楚地向新航表示机场是属于国家的,机场的繁荣会给新加坡带来很多游客和商机,会国内,带动刺激很多行业发展,所以它对整个国家发展的效应是非常大的。

航空公司是属于股东的,当然新加坡政府也是股东之一,可是它毕竟是一家公司,所以他希望新航能增强竞争力,有更强的危机感去跟别的航企竞争。二者之间,政府宁愿选择机场。如果新航没有竞争力,竞争不过其他航空公司,那就结束营业收掉。所以我们是先把机场发展起来,吸引更多国外的航空公司,给新航带来更多竞争以及更大压力,让它做得更好。至今二者都发展得不错,所以这个策略是对的。

除此之外,在维修方面,要件其实很多,但最重要的是维修地必须是一个航空枢纽,它的航空互联互通性一定要很强。只有很多飞机往来,才有可能在这里进行维修。目前新加坡航空枢纽可以说是符合这个条件的,樟宜机场去年客流量有6500多万人次。现在已经有100多家航空公司入驻,目的地涵盖400多座城市,一共有7400多个航班,所以互联互通会给我们带来一些机会。

同时,我们必须有可靠的品质,航空安全的监管一定要严格,服务水平一定要高,还要确保效率等。最后,发展这些行业还需要人才,我们必须有培养这方面人才的教育体制。

记者:新加坡已经确认航空业是先进制造业的关键领域。为此,新加坡建设成立实里达航空航天园(Sele?tar Aerospace Park),加快航空业的转型升级,尤其是加速航空制造业的发展。请介绍一下实里达航空园建设的最新情况?

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其实实里达航空航天园(Seletar Aerospace Park)有160公顷是机场,还有跑道,另外160公顷用于航空维修、航空生产等。

整个设计取决于我们跟企业的关系很近,大家互相商量,互相了解需求,这对我们非常重要。我们对大企业的服务非常全面,刚才你就提到了GE(通用电气)、Bombardier(庞巴迪)等,这些企业都在新加坡设点。有了这些企业,我们会采用一种重级的发展模式,把一些相关的上下游企业引到同一个点来,这样才能够打造一种良性的生产生态。

最后还是那句老话,人才非常重要。因为只有硬件是不够的,还是要有软件。当然,各企业都有自己的培训课程。一些比较大众化的课程可以由实里达航空园开设,让园区里的6000多名专业人士参加,这是提供给他们的一种额外服务。

记者:自2017年开始,中国已经成为新加坡第一大客源国。请谈谈航空业在推动中新两国贸易往来、人员交流和旅游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我们非常欢迎中国的游客、商人到新加坡。这能带动经贸往来,而且在人文交流方面也起到了积极作用。这能增进两国人民的理解,增加互信,所以这是非常重要的。

两国旅游业发展和旅客的增加给我们带来了机遇。新加坡的旅游业者非常努力,为很多中国游客提供了很多量身定做的服务。比方说,现在到很多公共场合我们的标志不只有英文,也有中文,巴士司机甚至其他种族的新加坡同胞也会讲几句中文,这为中国朋友带来了便利。在政府方面,我们前几年推出了多次往返的签证。今年1月28日,我们又推出了新政策。只要拥有某些国家签证,中国游客在过境新加坡时就可以享有96小时的免签证待遇。我们欢迎更多中国朋友到新加坡游览。

记者: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请问您如何评价中新两国双边关系,对未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有何期望?

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新中两国关系这20多年来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除了在经贸领域外,我们也在很多其他领域有非常深入的合作,如人才培训、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等。我深信我们在这几个领域会继续加强合作。

首先,两国领导人的互访频繁。去年中国3位重要领导人——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王岐山副主席——访问了新加坡。新加坡李显龙总理、张志贤副总理、尚达曼副总理也分别访问了中国。在这些访问之后,我们去年也实现了刚才所谈到的三个升级: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过去被称作南向通道的从重庆到新加坡的贸易通道现在升级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广州知识城也升级了。

接下来我们要更好地推进4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即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重庆互联互通项目,以及升级后的广州知识城。我们要进一步推动两国在“一带一路”四个平台上的合作。今年4月,李显龙总理也会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除此以外,我们也将推进其他机制包括两国领导力论坛、社会治理高峰论坛,以及两年前设立的法律与法务圆桌会。

最后,新加坡与中国各地的合作也要进一步加强。我们之前与中国7个省份的政府成立了商务的经贸理事会,今年我们会与上海成立一个更先进、范围更广的机制化合作平台。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