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机票背后的知情权有何“猫腻”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7-12 18:06: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报道:随着我国居民出国旅行的频次增加,许多人已经有了这样的自我保护意识:在航旅电商OTA平台上,看到超低价的洲际远程航线机票时会多一个心眼,会跟直销渠道进行仔细对比,看看有没有销售“陷阱”,如果看到了模棱两可的条款,为了保证顺出行利,往往会优先选择直销购买。随着旅客警惕性的提高,一些不正规的机票代理便把“猫腻”转移到了外航的境外短途航班上。记者自己就曾经遇到这类情形,在此记录体验,能给更多人提个醒,别忽视了法律赋予自己的知情权武器。

人工值机?行李托运?全部不包括

“你们的机票不含人工值机服务,请到那边的设备上自助办理”。那天,在拉托维亚的里加机场,匆匆赶来、正打算办理值机飞往圣彼得堡的笔者和同行小伙伴,被值机柜台的工作人员如是告知,不禁面面相觑。此次所选的国外航空公司,以前也曾搭乘过,虽属规模不算很大的欧洲二线航空公司,但素来是全服务定位,并非低成本航空,之前办理值机时,也从没出现这种情况。

不过,既然柜台工作人员是拿了护照、核对系统信息之后才给出这样的回复,正常是不会搞错的。于是赶紧到自助值机设备前排队、轮到、输入护照信息、与显示已值机却打印失败的设备斗智斗勇许久,终于拿到了登机牌。

然而,在拿着登机牌到柜台办行李托运时,再次被告知,我们的机票也不包含托运额度,如果托运,需要另付每件60欧元的行李费。吃惊之下,同行的伙伴向工作人员询问,能否将行李全都随身携带。工作人员提醒我们,手提行李也只限一件、还必须合乎限制尺寸要求,如果不在柜台买好额度、办理托运,不合标准的行李在登机口还是会被拦下,那儿的托运金额是80欧元。于是,大家用柜台旁的标准尺寸框对比了一下,不出所料,一律超标,抓紧付费、办理托运。

里加机场是那次行程在申根区的最后一站,由于在值机、托运环节耽误了许久,在办退税时,时间已经颇为紧张,最后一路小跑,总算没有耽搁登机。

在客舱里坐定,自然忍不住考虑:既然是搭同一家航空公司的航班,怎么情形就会大不相同了呢?

代理售票暗藏“猫腻”知情权存在“陷阱”

经过仔细分析之后,我终于理出了头绪:这次往返的两张联程机票都是在OTA平台查询之后,转去显示有航班的航空公司网站订购的,唯独这张行程中间的境外短途外航机票,因为觉得价格本就只有几百块钱、应该没啥存在“猫腻”的空间,直接选择OTA上报价最低的机票代理购票。然而,恰恰就是在这段被忽视的行程中,遇到了值机、托运行李的种种受限。

笔者过去搭乘该航空公司的购票路径则大不相同,前几次是因为要到中东欧的中小城市航点,国内不能直达,于是在俄航网站购买莫斯科转机的联程票,而从莫斯科飞向中东欧其他航点的航线,是这家航司承运、又为俄航提供代码共享。在俄航的网站和电子行程单上,托运额度是几件、重量有多少,都会一一注明,也不曾出现过只可自助值机、不提供人工柜台服务的情形。

有了当初航空公司网站的对比,再找出此次OTA上代理提供的机票确认单,发现机票代理给的行李额只标明“按航空公司规定办理”,但究竟承运航空公司给了何种行李额度、如果超出如何收费,完全没有显示。而曾经几次搭乘这家航空公司航班的我们,显然忽视了去查对与航空公司网站直销机票的差异,总觉得区区几百元的短途票中并不会有啥异样,于是掉进了知情权的“陷阱”。

全部服务内容旅客都享有知情权

旅途结束后,我打算花点心思,进一步厘清这次遭遇的知情权猫腻究竟有多大。于是,一边在OTA平台上搜索,一边在航空公司网站上查询航班、票价。

比较之下,两者之间的区别就非常清楚了——在航空公司官网上,里加—圣彼得堡航班的机票分为很多档,除了中国旅客最为熟悉、和我国全服务航空公司一致的那类经济舱票价之外,还有价格更便宜、不提供人工值机、也不含托运行李额度的机票,更类似国内的低成本航空。两类机票的座位空间一致,差别主要集中在值机和行李环节。在OTA平台上,价格最低的那家机票代理,其实卖的正是这种特价机票,却完全没有在购票订票信息里显示出来。而在航空公司网站上,这些差别则会标注明白,并且也为特价票旅客提供临时加买托运行李额的机会,价格比机场柜台的60欧元便宜许多。

事实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第八条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因此,作为机票代理企业,理应向旅客告知所售机票的真实情况。但记者查询各家OTA平台时发现,机票代理对于国外航空公司票价所含服务,只写“按照航空公司规定”的情况非常常见,甚至致电这些航空公司的客服电话,对方也往往表示,“不清楚情况,无法告知”。

如果搜索国外航空公司的网站,就会发觉,与国内的经济舱相比,国外航空公司的服务差异往往被细分许多,不仅有国内旅客熟悉的退改签、积分的差异,还有诸如行李额、值机服务等差异,不同的服务对应不同价格,即便是短途航班也是如此。如果按照在国内购票的习惯思维,在OTA平台搜索后按照最低价购票,遇上不正规的机票代理,买到的服务便很可能与预想的有很大差距。

为让自己的出行权益更有保障,如果碰到在订票环节未列明服务内容的国外航空公司机票代理,消费者有权要求对方予以说明。如果对方始终不能提供知情权保障、推卸应该承担的告知责任,为了避免进入票价背后隐藏的“陷阱”,改选透明的航空公司网站购票不是为明智之举。

责任编辑:马欢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