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一个宇宙飞船爱好者的脑洞:空客未来要干啥?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4-27 15:10:00

一个宇宙飞船爱好者的脑洞:空客未来要干啥?

--访空客首席技术官保罗·艾瑞蒙科

作为一名年轻英俊的科技领袖兼宇宙飞船爱好者,1979年出生的保罗·艾瑞蒙科在去年7月正式成为空客的首席技术官(CTO)。他的使命很明确,就是帮助空客进行技术创新转型,为新产品和新商业模式做好各种前瞻性的技术储备。

保罗˙艾瑞蒙科

这听上去似乎离我们有些遥远,但除了对高精尖的航空航天技术进行孜孜不倦的探索以外,混合动力、共享经济、人工智能、无人机载人……这些正在其他行业如火如荼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已经开始全方位地影响着航空业。

保罗认为,航空航天业正在经历第三次革命。和前两次革命不同的是,推动这次革命的数字化和电气化,却是由别的行业主导的。“它的发展速度比航空航天业快得多,而空客的创新转型也意味着要借鉴这些领域的先进理念和经验”。

保罗˙艾瑞蒙科

提速与跨界

在保罗看来,航空业的创新正在面临“速度”的挑战。一般来说,技术发展改变的轨迹通常是指数级的。其中一个衡量变化速度的指数是倍增时间,即某一项技术性能加倍所需要的时间,或其成本减半所需要的时间。电子技术领域的倍增时间是5年,数码技术领域的倍增时间是18个月,而软件技术则更快。

再回到航空,从莱特兄弟的飞行时代算起,航空业的倍增时间是30年,也就是说,飞机的性能每30年才会得到加倍。“这就要求空客必须加快自己创新速度。而首当其冲的就是要降低空客机构内部的臃肿度,精简流程”。

面对这些发展迅速的热点领域,航空业参与者除了提速创新,跨界合作亦非常重要。保罗表示,这些热点领域才是电气化与数字化技术发展的重要驱动者。举一个电气化领域的例子,目前电池技术主要是由汽车行业引领的,若要将其引入客机的动力设计,空客就必须学会如何与这些技术的主导公司合作。

应该说,“速度”与“跨界”对于保罗来说一点也不陌生。在加入空客前,他曾担任谷歌公司高管,主管开放模块化智能手机平台Ara项目,这大概是当下全球变化更新最快的行业之一了。“也许最有趣的是航空业能从移动和消费电子产品的技术中学习、应用些什么,就像现代无人机并非起源于航空领域,而是消费电子产品领域”。保罗说。

未来飞行大不同

对于空客的核心业务--大型商业飞机来说,保罗指出了他所关注的三个创新领域,一是电气化,二是连接性,三是设计和制造的数字化。

事实上,在三、四年前空客就启动了E-Fan电动飞机项目,2016年,E-Fan由两台30千瓦的马达驱动,以电动能源成功飞越英吉利海峡。当然,全电动化的大型商业飞机受能量存储技术的限制,目前谈论还为时过早,但是混合动力并非不可能。

E-Fan

现在空客正在与西门子合作在未来推出一架动力为2兆瓦的混合电动演示机型--E-FanX。“当然,如果我预测未来6到7年空客会推出一个混合动力的A320飞机,那显然是不现实的。”保罗说,它所需要的动力这远远超过了2兆瓦的演示机型,是另外一个重量级,但这并不妨碍空客先跨出这一步。

此外,连接性则包括乘客在空中联网以丰富乘机体验,以及飞机在空中联网以获取安全有用的数据,并降低运营成本。设计和制造的数字化则意味着包括3D打印、智能工具在内的数字化工厂和制造流程,能够帮空客以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成本生产出全新一代的飞机。

不久前,空客联合Italdesign汽车设计公司在日内瓦车展上合作推出了一款全新产品--Pop.up,这让我们看到了空客在垂直飞行技术和城市空中交通领域的野心。垂直起降飞行器将第三维度添加到无缝对接的多模式交通网络中,即可在地面行驶,亦可在空中飞行,它将有效解决全球城市严重的拥堵问题。

Pop.Up概念图

保罗介绍说,垂直飞行器的技术趋势依旧是电气化、自动驾驶和碳复材的大规模低成本生产。如今,除了Pop.up,空客还启动了Vahana和CityAirbus等研究项目。“这两个项目在今明两年将先后完成首飞,但离在真实的城市环境中载客运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它不仅在技术上会面临空管方面挑战,在文化上也需要乘客的逐渐接受”。

空客版“滴滴打机”已经创收了

别以为空客仅仅满足于飞机制造技术的创新,他们也在努力创建新的商业模式,并且相当“接地气”,比如像滴滴和UBER那样按需呼叫直升机出行的服务。VOOM就是成功的案例之一,它是空客与巴西一家汽车呼叫服务公司合作的项目。

目前,他们正在巴西的圣保罗运营此项目,使用流程非常简单:用户打开App,输入起点与终点,然后就会有汽车将用户接到到最近的直升机坪,乘坐直升机飞到目的地机坪后,继续有汽车将用户送到最终的目的地。这就是完整的一次交易,整个过程由系统自动安排和分配。

保罗说,这种模式与直升机运营的传统业务模式有着根本的区别。它降低了乘坐直升机的准入门槛,也不用再履行繁琐的租机手续,只需要在手机App上进行简单的操作,就可以像打车一样“打上一架直升机”了。特别值得一体的是,这个项目已经创收了。

没有比中国更适合做业务创新的地方

创新需要持续的投入,空客每年对此的投入高达30亿欧元。他们会在全球评估那些专注于特定创新技术的热点区域,并试图参与其中,与当地的创业公司、大学、研究实验室以及其他合作伙伴互动。

“这也是我担任空客CTO之后,每隔一个月来一次中国的原因之一。”当前,中国正在兴起众多的创新城市,比如北京和深圳。中国社会在城市交通创新模式上的领先让保罗相信,没有比中国更适合做业务创新的地方了。

保罗透露,空客计划在深圳成立一个创新中心,以此获取当地的创新资源、人才和合作伙伴。“深圳有许多创业公司,它们创新的速度、对风险的接受程度、技术从诞生到实验的转化速度都非常惊人”。

一个有趣的事实是,十几年前,保罗在职业生涯初期进入了一家无人机公司,他们尝试了各种构型、技术,希望无人机成为现实,却没有想到来自深圳的大疆创新让无人机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在别的地方开花结果了。“它的组件居然来自手机,比如电池、加速度传感器、陀螺仪、磁力计、镜头等。在2002年的无人机领域,我们本以为自己是行业的颠覆者,但恰恰是我们自己被颠覆了”。

目前,空客正在密切关注着全球200多家创业公司的动向,其中就包括一些中国公司。他们全部专注于航空航天业最新核心的领域。据空客统计,从2010年到2015年,整个航空航天业因为这些创业公司带来的投资高达50亿欧元。这些投入终究会在不久的将来改变人们的飞行生活和体验。

“我自己的最终梦想是造一艘星际飞船。”保罗说。(《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程婕)

责任编辑:史影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