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国际观察:亚航X开通美国航线意味着什么?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3-09 14:07:00

亚航X真的要开通美国航线了,单程票价低至99美元。这将是亚洲中远程低成本航企在航线开拓上的又一次突破。

据了解,这家马来西亚中远程低成本航空公司将在今年6月开通每周4班的吉隆坡—大阪—火奴鲁鲁航线,并使用空客A330飞机执飞。而这距离亚航集团公布亚航X正式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批准飞美国航班才过去半个多月。

尽管面临夏威夷航空、达美航空和日本航空的竞争,但亚洲旅游需求旺盛,亚航X在这条航线上的客座率应该不成问题。如果只有这么一条美国航线,自然成不了大的气候。但是,这极可能只是亚洲X进军美国市场的第一步。在随后的几年中,亚航X可能开通更多的美国航线,其带来的影响将像挪威航空对跨大西洋市场的影响一样。

亚航X成立于2007年,定位于中远程市场,首飞航班是吉隆坡—澳大利亚黄金海岸。目前,亚航X包含马来西亚亚航X、泰国亚航X和印尼亚航X,澳大利亚、中国和日本是其最主要的市场。机队由清一色的空客A330组成,座舱布局为12个商务舱和365个经济舱座位。

应该说,亚航X近10年来的发展并不顺利。由于东南亚地区运力过剩,亚航X自2014年以来控制运力增长,尤其是在2015年还停飞了部分航线,并延迟飞机交付。年轻的亚航X对运营远程洲际航线更是勇当“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但由于油价高企,难以盈利,亚航X在2012年便暂停了吉隆坡至伦敦、巴黎航线,从而专注于亚洲内部市场和至大洋洲、中东地区的中程市场。事实上,就连吉隆坡—大阪—火奴鲁鲁这条航线也符合这种模式,每个航段约为7个小时的航程。

亚航X应该有更大的野心。它的优势是服务休闲旅客,在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当下有很多市场机会。当年开通澳大利亚航线时,其选择的第一个目的地就是黄金海岸。同样作为旅游度假胜地的夏威夷很受亚洲旅客尤其是日本旅客的青睐,旅游需求旺盛。亚航X首席执行官Meranun表示,其将通过运营火奴鲁鲁航线,认识和了解这一市场,并在将来开通至美国西海岸的航线。

对此,也许有人会问:亚航X打算用什么飞机来飞美国西海岸的航线?现有空客A330飞机的航程够吗?事实上,亚航X已经订购了66架空客A330neo和10架空客A350-900飞机。这些飞机的航程更远,而且更节油,使其有机会开通更多的洲际航线。不过,亚太航空中心(CAPA)有分析文章称,亚航X对空客A350还持“等待和观望”的态度。待空客A330neo投入运营,飞机性能更加确定以后,亚航X才会决定是否要接收空客A350飞机。

这也很好理解。空客A330neo飞机能够助力亚航X重返欧洲市场,而对于美国航线,亚航X有意选择经停的方式。外国媒体报道,Meranun已经将目光聚焦在使亚航X成为首家服务美国东海岸和西海岸的亚洲低成本航空公司。他说:“我们已经覆盖了亚洲的许多目的地,并将在美国和欧洲扩张航线,覆盖美国的东海岸和西海岸。”至美国东海岸的航班可能经停欧洲,而至西海岸的航班将经停大阪。虽然经停航班不如直飞航班便捷,但其优势也是不言而喻的:不仅解决了飞机航程可能不够的问题,还有两地的客源支持,而且每个航段的飞行时间都不会太长,旅客也不至于太长时间待在狭窄的客舱里。

其实,跨大西洋航线和跨太平洋航线都是传统航空公司的黄金航线,而低成本航空公司进军远程市场也一度遭到质疑。随着旅客对低成本航空的认知度和接受度越来越高,低成本航企在中远程市场的发展也愈加醒目。在欧洲,挪威航空和WOW航空等正在不断开拓跨大西洋市场,给传统航空公司带来的竞争压力与日俱增。

而在亚洲,韩国真航空2015年已经开通了首尔—火奴鲁鲁航线,菲律宾低成本航企宿务太平洋航空去年也获准开通了至美国关岛的航线。对于亚航X,无论是通过直飞还是中转的方式,都可能给跨太平洋市场带来新的活力和变数。(《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游熙)

责任编辑:史影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