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油广州中转油库推动党建“阵地123” 引领精品油库提档升级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12-02 17:11: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胡婧雯、李业群 报道:自2004年迁场以来,中国航油广州中转油库逐步担任起航油主力军的重要职责,成为了广州白云机场的主要供油来源。广州中转油库党支部始终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传承黄埔航油人的优良作风,立责于心、履责于行,勇于创新变革,组织开展党建“阵地123”建设,不断改进生产设备设施,不断将工作经验固化成操作规范,以“123”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在黄埔筑起一个坚实的党建阵地,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安全生产的先锋模范作用。

筑起党建“好阵地”,擎动油库优发展

“我们不用求大求全,要依照油库实际,为员工提供一个‘好学’又‘好讲’的交流会客厅。”油库党支部书记陈友平在党建阵地活动室设计之初,便提出这一理念。

 

(李业群/摄)

 

“春风朝夕起,吹绿日日深。”做好基层党建,是凝结人心、激发活力的力量之源。2022年党建阵地活动室启动建设后,广州中转油库党支部围绕着“好学”与“好讲”两大主题进行规划。广州中转油库党支部通过梳理油库历史发展脉络,以图文串联介绍,展示油库历年科技创新成就,总结油库历史经验,转化为“忠于职责、勇于担当、精于技能、严于执行”黄埔航油铁军精神提炼上墙,加深员工对油库发展历史的了解,筑牢油库“红色基因”;同时对油库历年所获荣誉奖项和先进模范典型人物进行挂墙展示,为员工树立学习榜样,传承优秀工匠精神;通过在党建阵地活动室组织召开油库党员学习研讨会,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党章党规党纪、组织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等学习分享活动,为油库党员营造共同探讨,深入学习的好氛围。

“有了这个会客厅,每个员工之间的沟通变得更多,许多问题可以交流中解开。”谈到装修后焕然一新的活动室,员工们都是纷纷拍手叫好。油库党支部定期组织党员群众一齐参与“交流圆桌会”,各位同事一碰头,相互表达意见,商讨解决措施,许多日常工作生活中“绕成团的毛线球”,在大家各抒己见的过程慢慢解开,工作上的困点迎刃而解,进一步提升员工对待工作的责任心,使得党建阵地建设活动室变成党员干部的学习智地、交流圣地。

同时广州中转油库以“党建阵地活动室建设”为基点,同步开展“一哨、二岗、三结对”活动,通过有效的活动形式,进一步发挥油库文化“软”实力的思想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油库全体成员的航油铁军意志,深度发掘油库内部工作潜力,形成整体合力。

吹响一声“安全哨”,形成生产好氛围

“要把手中的哨子吹得响亮,才能将不安全生产行为吹灭,将员工安全意识提高。”作为“安全哨”值班员的党员刘坤亮自信地说。

 

(李业群/摄)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广州中转油库坚持党建引领,从讲政治的高度将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落实民航局下发的《关于落实安全“吹哨人”有关要求 更好防范安全风险隐患的通知》要求,结合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在油库开展“安全哨”活动。由七名党员发起响应,再逐步扩展全库,每位党员以月为周期,依次作为“安全哨”轮值值班员,承担起主动发现问题及时“吹哨”制止并报告,跟进整改落实情况并做好相关记录的职责。自2022年6月活动启动以来,广州中转油库明显加大对三违的查处力度,风险隐患防范效果显著,截止2022年10月24日,共发现16起安全隐患、7起不安全行为,16项安全隐患中已有15项完成整改治理,7起不安全行为均进行了及时的约谈教育和纠正处理,2起不安全行为被航油公司采纳作为典型不安全行为向全系统分享。

“从被动监督到主动担当,对于安全生产作业的监督哨声更要时刻吹响在心中。”是员工们对于“安全哨”活动的评价。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不安全行为,广州中转油库逐项采取有针对性的隐患治理及风险管控措施,形成“安全哨问题清单”,持续跟踪推进,实现闭环管理,确保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提高油库安全管理水平,同时组织员工学习不安全案例,开展风险评估反思归纳,总结经验,对安全问题始终保持高度敏感,不断提升员工风险识别管控的意识和能力,在油库里营造出“我的安全我负责、你的安全我有责、油库安全我尽责”的良好氛围。

树起两个“模范岗”,打造奋进高标杆

“我们党员要强化自身责任感,立足岗位做好表率,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人,以点带面,促进油库发展。”作为党员责任区的责任党员们用自身实际行动做出了承诺。

(李业群/摄) 

“初心在方寸,咫尺见匠心。”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州中转油库通过创建“党员示范岗”,树立“党员责任区”,让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队伍深入现场,结合油库生产实际情况,推动油库安全保障能力提升。“示范岗”的党员队伍亮明身份做表率,通过主动发现现场隐患并整改,主动根据管理规章提出合理化建议,主动为员工解决困难办实事。同时油库党支部主动将油库设备多、标准高的油泵棚区作为“责任区”,两次组织责任党员开展次责任区设施设备大清洁大维护工作。除此之外,刘坤亮、苏绍梁等分别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点带面,利用空闲时间组织班组成员加大对责任区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力度。螺栓可见光亮色泽、关键螺栓配备防水螺帽、油泵及阀门等关进设备没有积尘、各式工具物资摆放井井有条,将责任区打造为油库生产工作的示范标准,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人,真正做到“走在前、做表率”。

“党员都冲锋在一线,我们其他员工也要顶上来帮忙!”是油库员工对于“示范岗”党员队伍的支持。2022年以来广州经历多次疫情考验,油库党员队伍第一时间站了出来,主动值守油库保障供油安全,油库其他员工也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任玉西主动留守油库参与保供工作、许旺华返回油库担任起临时班组值守组长负责现场工作、林远腾积极稳定在岗员工情绪,组织开展油罐排污作业实操训练,强化实战操作和处置能力。广州中转油库通过“一岗一区”的设置,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党员形象树起来,把先锋模范作用显出来,带动油库全体员工动起来,实现“责任目标无拖欠、团结协作无纠纷、和谐向上无矛盾、遵章守纪无违反、安全保障无事故”的“五无”目标。

连结三对“好帮手”,赋能工作新格局

“油库的发展建设需要年轻员工的力量,要助力他们扎实学习,尽快成长,早日担当重任!”这是广州中转油库副经理张亚平常常对结对青年员工讲的话。

(李业群/摄)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了更全面地培训青年员工,为油库带出一批专业技术过硬的骨干,广州中转油库制定了周密的培训计划,采用“优势互补、综合提升”的培训模式,由经验丰富的师傅结对传授并把关,通过组织开展以“管理提升结对”“业务提升结对”“匠心传承结对”为主题的“三结对”活动机制,进一步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积极性。实现员工之间优势互补、综合提升。管理提升方面,油库经理陈友平与经理助理林远腾在油库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工程建设方面相互交流;业务提升方面,油库副经理张亚平与操作员李业群信息化系统和宣传报道方面相互促进;匠心传承方面,油库经理助理李贵林与操作员李智枫、陆浩斌现场在油料储运计量和现场设备检修方面相互提升。

“见贤思齐,我们通过‘三结对’活动,为油库建设发挥出了自己的能力。”结对员工们激动的表示。活动开展以来,广州中转油库进一步规范细化油库作业及管理规程,增补了信息化系统录入的不足,青年员工在分公司的计量比武大赛中取得佳绩,同时油库宣传报道多次刊登航油集团网站、民航报、民航中南局的宣传报道平台。结对活动充分调动了青年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党建阵地建设的政治引领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推动构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取长补短、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赓续党建红色血脉,聚力谱写航油新章。中国航油广州中转油库将红色基因根植于心、熔铸于行,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将继续以党建“阵地123”工作活动模式为抓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精神内涵,充分发挥黄埔航油铁军精神,加快构建“党建引领、科技赋能、安全生产”的工作格局,有效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落地和精品油库提档升级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聚力建设中国航油,跨步迈向世界一流”持续奋斗!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