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油华北公司张立松:精诚共进 砥砺成锋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6-04 16:44:00

 

顶着40摄氏度的高温,在首都机场的机坪上,一个身着反光背心、满头大汗的身影迅速上车发动,将加油管线车开往机坪,换下了一辆空调出现故障的车辆。在这样炎热的天气下,机坪上没有空调的车辆内温度可以高达六七十摄氏度。

这位冒着酷暑换车的师傅就是中国航油华北公司第二航空加油站“铁一班”的班组长张立松。当得知一辆加油管线车的空调坏了还没来得及报修后,他二话不说就驾驶正常运作的车辆前去机坪换车。张立松说:“做好后勤工作,为兄弟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机坪保障作业就能更加安全。”这朴素的话语里满载着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怀着敬意,我们走近了张立松口中“三抓”的日常工作。

抓员工能力:善于发现安全隐患

张立松长期坚持主动发现机坪安全隐患。工作十余年来,他共提出隐患问题112项,并积极寻求改善和治理的办法。在原有的安全风险点提示的基础上,张立松参与编制了《应急可视化手册》,覆盖了夏季高温、电气、火灾等情况下的应急处置方案,梳理汇总了机坪上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及解决方法。

此外,他还组建了机坪应急小组,选出业务骨干专项处理机坪的突发情况。为不断提高加油站工作人员应急操作、技术能力,更好地保障机坪运行安全,张立松将日常工作中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汇总,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讲解,并将重点内容在隐患排查提示栏内展示出来。他每周还定期更换展示的安全风险点,不断推陈出新,带领员工认知和发现机坪上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及风险点,帮助员工规避机坪上的安全风险。他对发现有效隐患的员工进行奖励,增加了员工发现隐患并及时报送的积极性。

张立松指着隐患排查提示栏内展示的一张图举例说:“在机坪上,加油车一般都是外侧车道行驶,与前车距离很近,突然停车存在发生追尾的隐患,影响机坪运行安全,因此需要进行提示。”张立松常说,要群策群力。每一件事、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操作环节,一个人想可能只发现一个问题,10个人想就至少有10个问题。

抓业务环节:创新车辆管理方法

从2008年建站至今,中航油第二航空加油站的特种车辆长期处于高负荷工作状态。张立松说,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特种车辆故障率升高,存在安全隐患的概率也会加大。加油员平时的工作离不开加油管线车,为了让员工重视加油管线车的精细保养,提高加油车的使用效率,降低其故障率,张立松提出了“车辆承包制”。

什么是“车辆承包制”呢?这个制度规定,每两名加油员承包一辆加油管线车,这部车的日常保养由这两名加油员主要负责。除了每天的日检、周检以外,承包人还需要对车辆细心维护、进行日常清洗,及时更换、维护已损坏的小部件,以提高车辆的使用效率。“车辆承包制”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车辆承包制”实行2年来,加油管线车的故障率明显降低了。这个制度激发了员工爱岗敬业的态度,将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加油员身上。

除了提出“车辆承包制”外,张立松还配合公司推广“车辆信息管理系统”。员工通过每天录入的数据对车辆的维修、报修状态有了直观的了解,也使每一辆车的整体状况一目了然。通过大数据,员工能更高效、安全地使用车辆进行保障作业。

抓组织建设:致力班组安全管理

2012年,中国航油华北公司第二航空加油站“铁一班”班组被公司正式授牌成立。目前,“铁一班”分为5个小组,张立松是老“铁一班”的班组长。“铁一班”的班组管理从安全文化和制度管理两方面展开,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张立松认为,班组安全文化是导向。他推进了多项安全文化实践落地,例如同唱岗位歌以鼓舞士气,用岗位“一口清”安全口号明确每日工作安全注意事项,出车前高喊 “精诚共进 砥砺成锋”的班组口号等。并且,他坚持每天班前会开展安全教育,提示机坪行车安全和推行“六步工作法”作业流程。这些举措使员工凝心聚力,更好地保障了机坪供油安全。

安全文化是导向,而安全制度则是保障生产安全的基础。张立松组织制定了“铁一班”的规章制度及重点工作责任人,明确了奖惩细则。“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如果没有平时的严格管理,造成安全生产事故就是大事儿,所以张立松说自己“宁当恶人,不当罪人”。通过这十几年的班组建设,队员们已充分理解了安全制度的重要性,配合张立松一起将安全管理落到实处。

就像“铁一班”的口号“精诚共进,砥砺成锋”一样,张立松不仅因个人过硬的业务素质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多次荣获青年岗位能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同时,作为 “铁一班”的班组长,他以“绝对安全”的信念创造了十余年来机坪零违章零事故的安全记录。张立松说:“面对首都机场每天为430余架航班供应7000多吨的航油的挑战,他将继续保障好首都机场每一架航班的供油安全。”(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雅欣)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