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油江西分公司抗高温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8-07 14:07:00

凌晨4点半,天空已微亮,吴在文驾驶着加油车准时出现昌北国际机场的停机坪上……对于很多市民来说,飞机加油员是一个陌生的职业,但实际上他们做的却是民航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如果航油不能按时按量地加入飞机油箱,那么不仅会影响航班的准点率,还会增加飞机航行时的风险。近日,记者来到昌北机场,亲身体验他们每年必须经历的“烤验”。

65℃高温给飞机加油

  机场的停机坪是一个特殊的场所,这里几乎没有可以躲避太阳直射的区域。因而在正午时,这里的地表温度经常高达六七十摄氏度。在201号登机口,吴在文正在给一架客机加注航油:打开地井,将地井接头与地下油料管线对接,然后抱着40多斤重的油枪乘升降机至飞机加油口,将油枪对接加油口,再回到加油车按下加油按钮……

  “和给汽车加油不一样,给飞机加油时我们要一直盯着各种仪表。”吴在文说,现在天气热,他每天都要打开烫得能煮熟鸡蛋的钢制井盖几十次,然后托举着飞机加油接头,对接机翼上的接头座,一套流程下来有40多个操作步骤。“给飞机加油是粗活,观察油表需要仔细,而且脚下的高温炙热也会让我的特制防热鞋不到半个夏季就被磨破。”吴在文说。此时,记者用温度计测量地面温度,在烈日的炙烤下,地表温度达65℃。

天晴一身汗 下雨一身水

  由于普通客机的油箱加注口在机翼下方,距离发动机很近,而发动机巨大的轰鸣声和加油车发动机的声音交织在一起,让人在炎热之余更感觉头晕。

  “根据航线的不同,飞机加油所需要的时间也不同,但最少也要20分钟。”航空加油站支部书记赵文华告诉记者,无论加油时间长短,加油员都不能离开油枪。由于加油时,飞机加油员要结合机位、飞机机型、飞机受油口、地井位置等信息停车,而不是随意停在机翼下,因此,给飞机加油是露天作业,没有一点儿遮挡。

  而长时间待在运转着的发动机边上,降噪耳塞成了每一位飞机加油员必不可少的“装备”。“飞机发动机的声音太吵,不戴耳塞会被吵得头晕耳疼。”吴在文说,除了噪音,这个季节头顶烈日、近距离接触飞机高温发动机也是常态,一架飞机完成加油后,加油员也汗流浃背成了“落汤鸡”。

  就在记者采访时,记者手中的对讲机传来空管人员发出的“雷暴”即将到来的提示。但吴在文却不为所动,“别人都可以暂时撤到廊桥下面躲避,但我不能,必须加完油才能离开。”随着大雨的落下,吴在文的衣服立刻被雨水打湿,但他仍然紧盯着油车上的各种仪表……

“看着飞机安全起飞,很有成就感”

记者在现场看到,吴在文给每架飞机加油时,都会打出不同的手势。“这是给飞机加油的六步工作法,也是防止在加油时出现差错。”赵文华说,从加油车停车、核对飞机加油号、确定加油量再到给飞机加油……加油员要在每一个步骤操作前通过手势确认。

  即便在加油结束后,飞机加油员的工作也没结束,他们还要确认加油车辆、设备、油品安全。“油加多了会影响航班起降的安全,加少了又会造成油量不够。”吴在文说。

  在一切检查完成之后,吴在文登上了特种车,赶往下一个航班登机口,“加油时脚底板感觉就像‘铁板烧’一样,面部还要受到飞机发动机热浪的‘熏陶’,但我已经习惯了,能看到一架架飞机安全顺利起飞,还是很有成就感的。”(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高学斌、廖立宇)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