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中国电科携80余项创新成果亮相第二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3-25 15:25: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人尹 报道:3月23日,第二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在京开幕。中国电科作民航装备国产化的主力军,围绕“共创智慧民航建设新局面”主题,携智慧空管、智慧机场、民机航电、通航服务四大领域的80余项创新成果精彩亮相。

智慧空管方面,中国电科致力于为民航用户提供覆盖通信、导航、监视、空中交通管理的“门到门”整体解决方案。近年来,自主研发了全球最高级别、最大规模的大兴机场场面及空中管制自动化系统,建成以云计算、大数据、AI等核心技术为引领的全国流量管理系统,并成功研制以星基定位、导航与授时技术为核心的地基增强系统、北斗星基增强系统,全方位助力民航空管智慧运行。“中国民航流量管理系统对标国际一流标准,立足国内自主研发,采用虚拟化、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实现了四维航迹建模、策略制定等核心算法的创新突破,统筹协调空管、航空公司和机场等相关方,为全行业提供协同决策,确保了航班安全、高效、有序运行。”中国电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智慧空管模块,流量管理与通信导航监视、自动化、大数据应用、信创等产品一道,展示了中国电科“从起飞到降落”的空管全系统解决方案。

智慧机场方面,自主研发机坪管制自动化系统等推动机坪管制顺利移交,对接泊位引导系统等实现航班运行精准保障,跑道异物探测系统等实现飞行区多维运行管理和全域感知防控,航站楼智能视频监控系统等实现客流态势分析等……其中,电科莱斯专门为中小机场打造的“空管+机场”一体化智慧机场解决方案也亮相展会,助力中小机场打造“天地一体、协同运行”能力。

智慧通航方面,中国电科为此次展会特别带来的钻石DA42NG与钻石DA42MPP两架飞机模型。记者了解到,DA42双发四座通用飞机已经累计交付70余架,连续三年国内交付量第一。在中国电科多年的通用飞机自主研发制造中,DA42MPP飞机在机身各个部位都进行了改装强化,可在交付后根据终端用户需求不断进行作业改装,可实现5G应用通信、人工降雨、巡逻巡防等特种任务作业。同时,中国电科还展示了其凭借产业平台优势、持续深耕通航产业、布局低空混合空域运行管理的前沿技术应用。目前,其已构建通用飞机、无人机研发制造、低空监管与飞行服务系统为核心的通用航空产业链,还攻克了低空服务关键技术,打造了通信、监视、气象、飞行服务保障体系与通航服务保障网,推出了基于云平台和大数据构架的通航飞行服务保障以及各类通航保障信息化、自动化系统和设备,提供了“网络化、信息化、一体化”的通航飞行服务,旨在为实现国内通航产业及飞行活动持续蓬勃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保障。

在民机航电方面,中国电科打造了民机航电通信导航系统、客舱系统、空地互联系统等先进机载航空电子产品线,为我国多种民用飞机提供航电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宽体客机、公务机、直升机等飞行平台。产品成功助力C919、AG600首飞,并通过为空客、波音配套客舱产品,逐步融入全球航空产业链。

中国电科展台负责人表示:“借助第二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这一平台,中国电科以四个方面展示了在民航顶层战略研究等十个方面展开的深度合作,并带来了共创智慧民航建设的阶段性成果。未来,中国电科将充分发挥电子信息领域完整产业链优势,促进民航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转型升级,助力开拓智慧民航发展新局面,服务民航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