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第十八届物流节新闻发布会在河北廊坊召开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3-22 10:15: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高雅娜 报道:在3月21日举办的第十八届物流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十八届中国国际物流节暨2023临空经济与空铁水联运智慧供应链展览会(以下简称“第十八届物流节”)将于5月29日—31日在河北廊坊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据中国国际物流节组委会透露,第十八届物流节将继续坚持“权威性、务实性、多样性、国际化”特色,结合京津冀一体化核心区国际航空物流枢纽的发展优势,推动商贸物流和临空产业发展,助力城市、企业抢抓新机遇。

中国国际物流节由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民航局、国家邮政局、海关总署等7个部委及20多个国家级行业协会支持,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主办,创立于2003年,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昆明、南京、宁波、西安、杭州、厦门等地成功举办了17届。中国国际物流节集会议、展览、洽谈与推广等活动为一体,被喻为“物流业风向标”,是我国交通运输与物流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大型综合性会展活动。

本届物流节不仅包含多项切合当前物流业发展重点领域、热点话题的品牌活动,同时还将举行为期3天的2023临空经济与空铁水联运智慧供应链展览会。展览会将集中展示临空经济、商贸物流、综合物流、绿色物流装备等领域最新发展成果,吸引300家业内优质展商参展和超过10000名专业观众到场。据了解,此次展览面积达15000平方米,是今年国内最先举办的物流专业展览会,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截至目前销售及预订展位已超过60%。

当前,随着“卡链”“断链”的风险加大,“脱钩”趋势隐现,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可靠性和安全性面临重大挑战。因此,各方必须把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作为今后物流业发展的指导方针。这也正是举办第十八届物流节的宗旨和诉求所在。

中国国际物流节组委会执行主任倪玮介绍了第十八届物流节的筹备情况与招商进展。自今年2月2日中国国际物流节携手廊坊官宣以来,组委会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全力展开筹备工作。截至目前,已有中远海运物流、中国外运、中国中车、中铁快运、山东省港口集团、国货航、南方航空、菜鸟、顺丰、京东物流、嘉宏国际、大兴临空自贸区等联合参与。同时,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城市物流分会将携成员城市参加城市物流供应链大会,邀请包括天津市、重庆市、成都市、武汉市等20多个中心城市参展参会。

倪玮详细介绍了第十八届物流节的会议设置。作为本届物流节的核心组成,第十二届中国快运发展大会将围绕快运物流企业如何加强网络布局规划,提高标准化体系建设,提升横向合作,特别是空铁、公铁运输方式之间的合作水准,如何借助国家高铁体系的完善,大力推动高铁货运物流的发展,邀请相关部委领导、行业专家、头部企业高层等共同探讨。同时还将深入交流高铁货运集散中心建设,并聚焦高铁快运发展的新趋势和发展经验,汇聚各方智慧,赋能行业发展。

第十届中国城市物流供应链大会则以“再造城市物流供应链”为主题,探讨物流枢纽和节点城市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问题,聚焦城市物流供应链基础功能、招商政策、营商环境,以及高铁快运基地建设、临空经济区建设和城市配送等领域,集聚海运、空运、铁路、公路等供应链“链主”企业,实现政企高效联动,破解城市物流供应链现实痛点,达成中国物流中心城市“强链”共识。

物流绿色行动领创大会则是别有新意的一场绿色物流活动。大会将聚集参与行动的头部企业,共同探索新发展格局下的绿色物流发展新方向,并发起共同倡议,提出共同行动纲领。同时,还将举行中国物流绿色发展领创企业授牌仪式,为企业低碳经营鼓劲喝彩,树立典范。

近年来,廊坊依托国家重要经济资源,着力打造全球航空物流枢纽、京津冀核心区铁路物流枢纽,以及中国北方商贸物流基地、全国快递北方总部基地、京津冀商贸与生活服务保障基地的“两枢纽、三基地”。同时借势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平台优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大力发展临空产业,壮大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已成为廊坊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在此背景下,第十八届物流节落址廊坊,将结合京津冀一体化核心区的物流发展特色,促进城市、企业抓住新的战略机遇,推动城市与物流发展。

组委会同期特别组织汇聚城市与企业的洽谈交流与考察等活动。“物流时代之夜——中国国际物流节创办20周年暨《物流时代周刊》创刊20周年盛典”、“中国物流业20年”TOP100发布将闪亮登场;中华物流大讲堂廊坊站,廊坊市重点商贸物流、临空经济项目商务考察等值得期待。

新闻发布会上,还举行了“2023中国物流万里行”启动仪式。中国物流万里行是中国国际物流节的先锋活动,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城市物流分会组织,自2003年开始已连续举行66 场,其中,国内城市 56场,国外城市 10 场。该活动对城市物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得到了政府和企业的高度认可,被誉为“物流资金的引入者、物流项目的推动者、物流经验的传播者、物流知识的普及者”。“2023年中国物流万里行”活动启动后,组委会将组织知名供应链“链主”企业及行业专家,走进天津市、济南市、沧州市、雄安新区、廊坊市广阳区等地。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