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2022年“最美空姐”公务机空乘大赛:一场美的历程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11-21 11:16:00

11月10日晚,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城市文化广场,一场精彩绝伦的航空盛宴如期上演。由中国民航工会指导,中国民航报社与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宁波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奉化区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奉化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今日民航》杂志社、中国民航报社浙江记者站承办的2022年“最美空姐”公务机空乘大赛总决赛暨颁奖晚会让这里瞬间成为这座城市的焦点,即便一场大雨突如其来,依然不能消减观众们的热情,所有人都期待着见证“最美空姐”诞生的美好瞬间。

伴随着绚丽夺目的灯光秀,参赛空乘先后登台亮相,带来了充满传统雅韵的旗袍秀、彰显职业风采的制服秀、赏心悦目的才艺表演以及趣味性十足的“一站到底”知识抢答,引得现场观众发出阵阵欢呼与赞叹。在精彩演出营造的火热氛围中,本次大赛的金、银、铜奖,以及最美微笑奖、最佳才艺奖、最佳才智奖、最美空姐气质奖、最美公务机管家奖等单项奖一一揭晓。

回首连日来丰富多彩的赛程,以及与“山海之城”奉化相结合的各项活动,“美”是贯穿始终的主题,是应接不暇的元素,是不期而遇的瞬间,让人徜徉在一场美的历程中。我们感受着公务机空乘的职业美,欣赏着每一位参赛选手的气质美,也沉浸于锦绣江南的风光美之中。

职业美:技艺全能显专业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公务机空乘,不仅需要足够高的个人综合素质和扎实的基本功,还需要掌握尽可能多的技能;不仅需要通过应急训练、急救训练、机型培训、安保培训、危险品处置培训、医学培训,掌握民航安全类技能,还常常需要接受基础的茶艺、侍酒、插花、摆盘、中西餐礼仪等专业的商务礼仪、服务礼仪、餐桌礼仪培训。

本次大赛的第一个比拼环节便是专业知识题笔试。“客舱内出现锂电池冒烟/着火现象,以下做法不正确的是”“以下哪部法律为我国民用航空运输业的发展奠定了法律基础”“缓解压耳的处置不包括”……翻开摆在选手们面前的试卷,试题围绕安全、服务等空乘基本技能,是对选手职业基本功的客观检验。除了专业知识题笔试,在整个赛程中还设置了现场专业知识问答和“一站到底”知识抢答等考验选手职业素养和知识面的环节。在面对层层考验时,选手们不仅反应迅速,而且作答准确率极高,给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如果说专业知识题笔试、问答、抢答着重考察的是选手们的日常积累,那么客舱服务比赛考验的则是选手们的临场发挥能力。客舱服务比赛的内容是主题摆盘,选手们需要在有限的时间里,使用现场有限的材料,摆出主题突出、富有创意、秀色可餐的餐盘,摆盘结束后还需要对作品的创意与内涵进行陈述。在评委的打分表上,记者看到有“主题”“创意”“美观”“表述”等评分项。

随着15分钟倒计时开始,选手们首先细致地擦拭餐具,小心翼翼地将其摆放在桌面上,随后在餐盘上有序地放置水果和点心,再配上不同的装饰元素。选手们动作轻柔优雅、从容娴熟,整个过程高效与美感兼得,每件作品既彰显创意,又勾起食欲。其中一件以奉化风物为主题的摆盘作品尤为惊艳,这是一件以雪窦山为背景的书画作品,荷花、荷叶造型的托盘上是可人的荷花酥,配上花香持久、滋味鲜醇的奉化曲毫茶,旅客能在方寸之间享受奉化特有的美感与滋味。

“最美空姐”大赛客舱服务环节比赛

“最美空姐”大赛空乘与摆盘作品

客舱服务环节精美摆盘作品

翻开17名参赛空乘的简历,她们有的是扎根行业10多年的“老兵”,有的是进入行业一年多的“新面孔”。在以“我的飞行故事”为主题的演讲中,她们讲述着自己职业生涯中的难忘时刻,传递着对这个职业的感悟:“安全是前提,其他一切才有意义”“乘坐就是安心,到达就是航向”“我所飞过的每一片蓝天、每一块土地都有意义”“细微显诚意,平凡塑仁心”“我爱我的工作,爱它如摆渡人一样的使命”……在深情并茂的讲述中,我们听到了抢救突患急病旅客的故事,听到了护送医疗队员驰援武汉的故事,听到了护送因疫情滞留在外的同胞的故事,听到了为旅客圆环球旅行梦想的故事,这些令人难忘的经历丰富了职业美的内涵,倾情展现了真情服务的行业人文气质。

气质美:身姿婀娜舞曼妙

空乘的气质美是航空公司的一张亮丽名片,也是广大旅客乘机出行的记忆点,是航空公司竞争力的组成部分。这也是为什么航空公司会邀请国际知名服装设计师来设计空乘制服,并对空乘人员的妆容、发型等提出相当严格的要求。在本次大赛中,对空乘选手气质美的考察贯穿每个环节,无论是展示服务技能还是登台演讲,选手们的气度、仪态都在评委的考察范围中。而才艺表演、制服秀和旗袍秀三个环节则是选手们气质美的集中展示。

“最美空姐”大赛专业知识问答

参赛选手们才华横溢的一面在11月9日晚举行的才艺表演中展现得淋漓尽致。现代舞、民族舞、古风舞轮番上演,点燃现场气氛;德语诗朗诵《阶段》、蒙古语版的《乌兰巴托的夜》、英语歌曲《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让舞台充满异域风情;茶道展示、花艺展示、竹笛演奏、吉他弹唱,让观众惊叹于选手们的多才多艺。在整个演出过程中,观众仿佛经历了一次奇妙的时空旅行,忽而感受着古风古韵的点茶技艺,忽而聆听着悦耳的流行歌曲;忽而身处一人一伞舞出的烟雨江南,忽而置身《夏日序曲》营造的热带岛屿。“选手们不仅‘颜值’高、气质佳,还这么才华横溢,着实令人赞叹……”评委的评价也说出了观众的心声。

在11月10日晚举行的总决赛上,旗袍秀和制服秀无疑是最令人期待的环节。宁波红帮裁缝举世闻名,在比赛的筹备阶段,主办方委托宁波红帮裁缝根据每名选手的形象特质、身材特点手工制作了一件件或素雅,或艳丽,或文艺,或古典的专属旗袍。这些旗袍的用料和工艺都极其讲究,以云锦为面料,糅合了复古配色图案与现代板型样式,每一套的盘扣各不相同,每一个图案都是手工刺绣,令人惊叹。在决赛现场的旗袍秀上,选手们手持羽扇,撑着油伞,微微收腰,轻轻抬腿,盈盈踮步,颦颦回首,身姿袅娜,随着音乐款款而来,赤橙黄绿青蓝紫,好似一条彩练在舞台上缓缓铺陈开来。与旗袍秀的古典雅韵交相辉映,选手们穿着各自公司的空乘制服徐徐登台,齐齐亮相,色彩缤纷,让现场观众充分感受到了空乘队伍的自信风采、专业风范。

“最美空姐”大赛制服秀

经过连日来的比拼,本次大赛的金、银、铜奖,以及各单项奖在晚会现场一一揭晓,程香云(长龙航空)、高恋(春回航空)、黄樱子(华龙航空)获得金奖,白洁(亚联公务机)、黄茹怡(吉星航空)、贾梦璐(华龙航空)、马增芳(天九通航)获得银奖,韩美玲(中一航空)、李嘉一(春回航空)、龙雨薇(江西快线)、田思雨(晋祥航空)、庄晓慧(天九通航)获得铜奖。最美微笑奖、最佳才艺奖、最佳才智奖、最美空姐气质奖、最美公务机管家奖等单项奖也花落各家。

 

2022“最美空姐”大赛金奖:程香云、黄樱子、高恋(左起) 

 

2022“最美空姐”大赛银奖:白洁、马增芳、黄茹怡、贾梦璐(左起) 

 

2022“最美空姐”大赛铜奖:韩美玲、李嘉一、庄晓慧、龙雨薇、田思雨(左起) 

选手们在比赛结束后表示,这次活动为她们搭建了一个锻炼自我、检验自我、展示自我的绝佳平台,也是一个与优秀同仁同场竞技、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的宝贵机会。通过这次比赛,她们对公务机空乘这个职业的职责与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将以更加积极昂扬的姿态投入到未来的工作中。

风光美:灵秀山水人点缀

锦绣江南,人杰地灵。2022年“最美空姐”公务机空乘大赛,靓丽的参赛选手们不仅为公务机空乘这个职业代言,为所在公司代言,也为“山海之城”奉化的风光和物产代言。

在奉化城市文化公园这个由热电厂老厂改造而成的文化园区里,有一个网红打卡地,在砖红色的楼梯上立着“在奉化真好”5个字,17名参赛选手在这里留下了一张充满意义的合影。奉化的好在于灵秀山水,在于人文底蕴,在于物产丰美。奉化的好需要更多窗口展示,让喜欢感受美、探寻美的人窥见,本次大赛便承担着提升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的使命。

“最美空姐”闪耀奉化

“今天我带来的是奉化当地的松岙蜜橘。”“你看这个芋艿头,个头大、分量足。蒸好的芋艿端出来,香味飘满了整个直播间。”“只剩下最后几单咯,大家快下单!”11月8日晚,17名空乘云集奉化“亲爱的玛丽”直播基地,参加“最美空姐”公益助农直播活动,身着空乘制服的空姐变身主播,为奉化农产品卖力吆喝。在直播现场,粉糯的芋艿头、甘甜的松岙蜜橘、咸香的油焖笋、酥脆的千层饼等18款奉化本地农产品逐一亮相。在直播间里,网友们纷纷评论下单,随着直播间人气攀升,农产品的销售额也不断刷新。

“最美空姐”大赛公益助农直播

站在黄贤国家森林公园的海上长城上极目远眺,长城依山面海,绵延数里,远处海岛星罗棋布,万顷海疆尽收眼底;山脚下的宁波湾国际帆船新港,蓝海金滩,风帆点点,海面上的波光闪耀着这座城市向海而生、因港而兴的历史传奇。在这山海之间,身着制服的空乘们倩影亭亭,为摄影师们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

奉化溪口古镇众山环翠,群涧澄练,宛若桃源仙境。穿着各色旗袍的空乘走过溪口古镇的小桥流水,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一首意境绝美的唐诗:“清风拂绿柳,白水映红桃。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灵秀山水,佳人点缀,在那个临近黄昏的时刻,在场的每个人都仿佛进入了一张淡雅的山水画,与世间的美融为一体,为这场美的历程画上了一个句号。(《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刘韶滨)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