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党建引领队伍建设 奋力打造江西产改“东航样板”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8-17 22:27: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徐春雷、姜炜 报道:2021年夏,东航股份江西分公司成为江西第二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单位。一年的时间里,东航江西分公司成立党委统一领导、主要领导挂帅、工会主席主抓的产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将产改部署融入分公司“十四五”规划,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为实施人才强企、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确保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安全生产、经营发展等目标同向、 一体管理、同步推进。

聚焦“央企姓党”,为人才队伍提供思想引领力

产改工作启动之际的2021,恰逢党的百年华诞。东航江西分公司党委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职工中深入,引领职工深刻认识东航作为民航央企的“央企姓党”政治属性,开展“听支书讲党史故事”、新老党员话党史、党史知识竞赛、红歌会、红色教育基地学党史主题党日等群众性学习教育活动,各基层党组织学党史 287 批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06 次。

党史学习班-东航江西分公司供图.jpg

党史学习班(东航江西分公司供图)

飞行员、乘务员、安全员是航班生产运行的核心力量之一,围绕在空勤队伍中加强政治引领、建设新时代民航职业空勤队伍,东航江西分公司在空勤部门开展“一支部一特色”建设,打造飞行部“三实”(为人老实、作风扎实、技术厚实)党支部,客舱部“双美”(美丽客舱、美好生活)党支部,空保部“红蓝绿”(传承红色基因、打造蓝盾品牌、倡导绿色生活)党支部等各具特色的基层党建,特色党支部覆盖率达 100%。东航江西分公司也着力强化“双向培养”,努力实现空勤系统“三长”(机长、乘务长和班组长)培养为党员、党员培养为“三长”,目前东航江西分公司的党员机长比例已达 85.5%。针对空勤“党建难集中、时间难保证、地点难统一”的工作特点,东航江西分公司也持续开展“蓝天党小组”活动,将执飞航班的空勤党员组成临时党小组,开展党建。

空勤人员“蓝天党小组”活动-东航江西分公司供图.jpg

空勤人员“蓝天党小组”活动(东航江西分公司供图)

当前,东航江西分公司空勤队伍的思想引领作用日益突显,空勤团队积极担当急难险重任务,近年来先后执行抗疫医疗队包机、复工包机等任务 53 架次。

聚焦改革创新,强化人才队伍发展驱动力

东航江西分公司深知,人才是推动企业发展、投身民航强国建设的宝贵财富。以“产改”为契机和抓手,分公司进一步持续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知识、能力结构,为业绩优、能力强、肯担当的年轻员工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同时实施管理岗与技术岗间双向交流,先后推动交流管理人员 29 人次,从一线选拔优秀管理人员 45 名。

东航江西分公司积极强化人才的“选育管用”,注重基层一线、注重工作实绩、注重轮岗交流,建立后备人才库;通过开展交流轮岗、项目管理、导师带教、管理论坛等,促成长人才成长;为人才队伍建立“一人一档”个性化成长管理档案,及时选拔用才。过去年一年来,分公司后备人才库人员走上管理岗位的占比 达30%。

围绕坚持“多劳多得、优劳优得”导向,东航江西分公司通过合约考核、等级排名、计件量化等方式,确保收入向一线倾斜,打破“高岗定终身”模式,突出高技能创造高绩效、高绩效反映高技能。在一年来的薪酬调整和晋级考核中,33名考核优秀员工获得一次性奖励,61名考核优秀员工实现晋岗。

东航江西分公司还严把人员“入口关”,打开内部“流动关”,持续推进营销改革试点,实施人员优化组合,去年分公司绩效考核得分、江西辖区始发收入完成率等考核指标,在东航各分子公司中均排名第一。

聚焦产业工人素质提升,赋能人才源动力

一年来,东航江西分公司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和人才梯队的持续培养而不断优化路径。

东航江西分公司以客舱的何玲空中服务创新工作室为载体,培养乘务教员、高等级乘务员70 余人,工作室推出的视频作品《乘机出行安全规范》荣获全国民航班组主题 VLOG 展示最具人气奖;分公司积极支持安全专家总结提炼“四个一”(一张清单、一套积分、一个融合、一大特色)安全工作法,东航技术江西分公司还充分发挥发挥车间名师引领,针对机务维修规范,出台50项员工操作法。

一年来,东航江西分公司持续在业务和安全领域,为职工成长营造舞台,推进业财融合,积极推动员工争当安全“吹哨人”。

东航江西分公司还以“天工杯”、“安康杯”、“匠心客舱技能比武”等竞赛为载体,举办首届特种车辆技能比武、空地岗位练兵知识竞赛、客舱岗位竞赛,并推荐一线优秀人才参加东航“燕翼翔鹰”后备人才计划。

“匠心客舱”技能比武-东航江西分公司供图.jpg

“匠心客舱”技能比武(东航江西分公司供图)

依托有力的人才培养机制,东航江西分公司过去一年来2人荣获中国民航飞行银质奖、2 人获东航集团劳动模范、3人荣获东航集团先进个人。

聚焦耕耘“幸福东航”,增强队伍凝聚力

东航江西分公司把聚焦员工关爱、推进“幸福东航”建设,作为开展“产改”、增强产业工人队伍凝聚力的重要一环。

东航江西分公司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行厂务公开、鼓励员工经常性建言献策,设立“工会接待日”,确保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并借助江西省相关平台,探索建立“三师一室”职工维权机制。

围绕“企业发展、职工共享”理念,东航江西分公司着力提升广大员工获得感、幸福感。过去一年间,分公司坚决守住“央企责任、复工达产、员工关爱”三条战线,全力保障国际客改货航班、国际入境分流航班、抗疫医疗包机,疫情暴发以来运输旅客 260万人次,旅客和员工无一感染;着力打造江西的“干支通、经昌飞、全网联”,为全体职工打造更可持续的职场发展环境。目前,东航是江西辖区干线航网最丰富的航司,市场份额稳居全省首位且稳步提升,有效缓解了新冠疫情对分公司员工收入待遇的冲击影响。

东航江西分公司也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聚焦急难愁盼,通过疫情期间为空勤人员提供待遇兜底、开办暑期员工子女托管班、开展职工疗养和大病互助、督办解决停车难等,解决难题 214项,并完善企业园区设施,打造妈咪小屋、共享书屋、“幸福客厅”,开通员工帮助计划(EAP)微课堂,从软硬件角度优化工作环境。

经过一年来持续的“产改”推进,东航江西分公司正在江西当地持续发挥民航央企主力军作用,当先锋打头阵,努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聚焦“世界一流、幸福东航”,服务当地民航事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