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客舱常态化思政课 把思想的力量传递给空乘队伍全员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8-08 20:22: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张玮 报道:民航空勤人员的思政建设,因为行业特点和工作特殊性,经常要面对工作时间和地点分散在全国乃至全球各地且存在时差、难以集中统一安排学习的难题。围绕破解这一难题、提升思政工作有效性,东航客舱服务部当前正通过研发有针对性的思政课课件、“线上+线下”推开常态化思政课的形式,进一步创新发力。


研发团队成员为空乘设计了内容丰富的课程(东航客舱供图)

通过多种方式开展的东航客舱常态化思政课-东航客舱供图.jpg

通过多种方式开展的东航客舱常态化思政课(东航客舱供图)

通过多种方式开展的东航客舱常态化思政课-2-东航客舱供图.jpg

通过多种方式开展的东航客舱常态化思政课(东航客舱供图)

东航客舱部于去年九月选派精干人员、组建了常态化思政课项目组,由东航客舱的劳模、党员干部等组成,将党史教育、团史教育与企业发展、蓝天岗位、时事热点互相融合,旨在打造让不同年龄段乘务员都乐于关注、互动的思政课件。

课件研发团队为空乘设计了内容丰富的课件-东航客舱供图.jpg

课件研发团队为空乘设计了内容丰富的课件(东航客舱供图)

项目组成员们各自牵头设立了子项目团队,围绕“四史”教育、形势教育、“四德”教育、职业精神教育四个板块,以团队合作方式每季度研发课件,上线亮相,由此,常态化思政课的课件开发本身,也成为一次调动更大范围党员干部、业务骨干更深入开展学习、更好发挥带头作用的有力支点。“我发动我们乘务四部各党支部的党员干部,和我一起围绕安全主题,共同研发了安全系列思政课,通过视频会议和三会一课开展学习和交流,深植安全理念。”东航客舱服务部乘务四部党总支书记、项目组成员宫宇航告诉记者。

在项目组成员和子项目团队的努力下,2021年国庆来临之际的《共和国的旗》、着眼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和萨利机长事迹的《“敬畏生命”》……这些以视频为主的思政课件纷纷推出,时间通常不超过10分钟,以便乘务员可以利用各种碎片时间,因地制宜开展学习。思政课项目组成员们还定期组织沟通会,共同研讨能吸引乘务员关注的当下热门:中国女足勇夺亚洲冠军的往返包机,是由东航执飞的,项目组成员就把女足夺冠的过程、护航女足参赛和凯旋的服务保障,作为切入口,将学习女足精神与立足客舱岗位建功相结合,打造热点课件;一次大雨天气,又逢远机位,带班客舱经理组织乘务员走出客舱,列队为旅客打伞、又给冒雨乘务员准备了暖身姜茶,消息传出,同时赢得了公众和同事们的点赞,“一座伞桥的故事”随后推出,用案例诠释东航客舱所鼓励的“积极温暖客舱人”价值;项目组成员、劳模刘仕英关注到电信诈骗成为年轻乘务员们可能会遭遇的安全风险,就利用自身掌握的专业法律知识,编制了防电信诈骗课程,通过思政教育分享,给乘务员、特别是年轻空乘送上关心。

在这些内容丰富、线上线下学习均能支持的课件研发基础上,东航客舱部通过每月钉钉、微信公号、航前准备会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让思政课在全国乃至全球各地航点、在航前准备、在隔离酒店、在工作之余,都能随时随地的传递给空乘,在常态化的润物无声之中,传递思想的力量。

目前,东航客舱部已经将思政课程进一步融入新进乘务员岗前培训、乘务员资质类培训等教育培养过程,像业务课程一样,将思政课程也都嵌入其间,更好指引乘务员的成长。今后,东航客舱部还将在乘务员业务等级晋级中,探索实施党组织参与测评打分和审核把关的工作机制,推动实现乘务员政治素质、岗位职责与专业能力相统一。

责任编辑:金杰妮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