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国航地服部纪委探索纪检委员积分考核新模式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2-01-20 14:50:00

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国航股份公司地面服务部纪委贯彻落实中航集团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关要求,在总结既往发挥各级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经验的基础上,立足新发展理念,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自2021年起探索试行纪检委员履职积分制,以工作行为化、督导日常化、考核定量化、激励正向化为指导原则,采用“收集成果制台账、评审成效计积分、反馈结果促改进、分享经验共提升”的闭环管理模式,推进履职积分“月评审、月总结、月通报”,初步形成“调研先行、积分引领、培训带动、促强帮弱”的纪检委员队伍建设体系,实现对纪检委员的“疆场赛马”,着力推进纪检委员队伍管理的精细化、实效化、制度化。

工作行为化 梳理清单划“赛道”

“以前只知道有纪检职责,但是很宽泛,摸不着头绪。有了积分制之后,纪检委员的每项职责列得明明白白,更清楚应该干什么”。一名任职纪检委员3年多的同志这样说。

打开积分制考核细则清单,五大类15项考核内容跃然纸上,为纪检委员履职划出清晰的“赛道”。将纪检委员的工作职责梳理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协作配合五大类,同时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拆解细化,比如将日常监督细化为监督“三重一大”、监督选人用人、把握运用“第一种形态”“画像”等具体工作,并针对各项工作分别明确考核关注点、工作要点,纪检委员只看积分制考核细则清单就可以快速了解应该干什么、怎么干。纪检工作不再是只有大目标、大方向,而是提出了15项实实在在的内容。有了积分制考核细则清单,每名纪检委员月均开展各类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超过2项,开展工作的形式也更加多样,纪检委员在各条“赛道”上更加得心应手、更有章法。

督导日常化 建立机制定“赛程”

“对纪检委员来说,评审会是横向交流会,可以开拓工作思路、启发思维,促进工作开展。”“作为党总支纪检委员,积分制是我开展支部工作的抓手。要求支部做什么,哪些工作已完成,哪些工作有待提升,一目了然”,刚参加完评审会的纪检委员这样反馈。

积分评审会每月召开一次,纪检委员轮值代表、党群纪检工作人员组成三方评审组共同参加,会前按照考核项将纪检委员提交的履职材料梳理制作为积分评审表,会上对照考核细则逐一评审,会后印发积分简报,点评当月工作开展情况,介绍优秀案例,明确改进方向。每月公布党总支平均积分情况,通过“一级督一级”压实党总支纪检委员组织协调责任。公开积分排名,不断激励纪检委员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持续提升纪检队伍整体战斗力。

与初期相比,纪检委员监督情况主动填报率从不足50%提高至平均88%,当月未开展纪检工作人员从13人减少至0。在每月一赛、月月督导的持续推动下,纪检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意愿持续增强。

考核定量化 统一标准评快慢

“积分情况与工作质和量的关联度是比较紧密的。”“积分是比较直观的,自己哪些工作做得不够到位能直接体现出来。”访谈中有纪检委员说出了这样的感想。

积分制考核细则清单列明了每个考核项的积分标准,既强调量,如开展廉洁谈话、刊发党风廉政建设宣传稿件等可得积分,鼓励多劳多得;又突出质,积分制考核细则清单上“报告问题属实”“收到实际效果”“经评审认定质量较高”等字眼比比皆是,以追加积分的形式拉开不同质量工作的分数差距,以优劳优得激励纪检委员主动挑战更大难度工作。如某中心党总支纪检委员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请您来留言”活动引入基层,每月收集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研究制定解决措施并予以反馈,经评审认定为创新项目,所得积分远高于其他类型工作。同时,地面服务部纪委严控积分评审环节,始终把握考核细则这一铁的标准,坚持汰劣存优。自积分制实行以来,纪检委员历次申报中有39%的材料因质量不符合要求未能获得积分认定,通过严格的评审确保了积分货真价实,确保了对每名纪检委员考核结果的客观公正。

激励正向化 加油鼓劲强作为

“获得积分是对我工作的认可,开展纪检工作的动力更足了。”“积分制激发了创新和工作热情,促成了纪检委员良性竞争。”“每月的积分排名是压力更是动力,能够激励我思考如何更好开展今后的工作。”几名纪检委员作出了这样的反馈。

国航股份公司地面服务部纪检委员均为兼职且流动性大,65%的纪检委员任职不满两年,93%的纪检委员认为自身纪检工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在人员新、力量弱、专业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如何有效激励纪检委员干事创业,是基层纪检组织难以回避的问题。针对这一难点,地面服务部纪委建立了及时反馈、正向评价的激励机制,通过制度创新探索“疆场赛马”式的月度量化考核模式,营造以实绩论英雄的浓厚氛围,锤炼纪检委员真抓实干本领。埋头苦干的纪检委员可以及时获得正向激励,也有利于形成人人努力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从积分结果来看,纪检委员监督中主动发现并报告问题意识明显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愈加丰富,纪检委员在点赞和喝彩声中找到了自信、找到了方向。

经过近一年的实践,“赛马”机制的引入有效激发了纪检委员开展纪检工作的热情。同时,2021年下半年群众反映问题线索数量较上半年减少了35%,纪检委员通过更加聚焦的监督、更加丰富的宣教、更加入心的谈话,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消灭在“未病”之时,为国航股份公司地面服务部高质量发展营造了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杜翼坤)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