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海南航空:打破壁垒 创新创效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1-19 12:13: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侯泽民 报道:海航集团旗下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航空)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保卫蓝天,绿色发展”的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低碳经济建设作为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方向,在践行国家和海南省生态文明建设有关要求的基础上,将阿米巴管理思维融入到航油管控的过程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海南航空航油阿米巴工作研讨会(本文图片均由海航提供)

海南航空在实践航油阿米巴管控的过程中,建立了多层次、多维度的航油阿米巴指标体系,共设立16个一级阿米巴指标,54个二级阿米巴指标,其中考核项目有29个,由节能办制定指标目标并重点推进,推荐开展项目25个,由责任单位自行制定管控目标和管控措施。此外,海南航空利用“阿米巴”思维,打破原有自上而下、被动式的管理体系,建立了涵盖公司节能办公室、牵头部门、配合单位的分级管理体系,逐级划分、自下而上地调动公司内各单位积极性;打破部门壁垒,成立了41个航油阿米巴小分队,负责各项目具体推进与实施,由各项目牵头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建立管控与监察程序,项目配合单位根据牵头部门制定的管控方式开展节能项目,并由公司节能办公室对项目指标和数据准确性进行抽查,实现项目穿透式闭环管理。

以航后飞机辅助动力装置使用(简称APU)时间管控项目为例,海南航空在地面动力装置(简称GPU)应用尽用的基础上,增加了对于远机位没有GPU情况下使用APU的管控,要求各单位优化作业流程、协同作业,在不影响服务品质的前提下优先完成用电工作项目,并规定窄体机在挡轮挡 50 分钟之内关闭 APU,宽体机在 90 分钟之内关闭。海航技术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制定项目管控体系,并成立中南、西北等5个子阿米巴小组负责具体实施;地服部作为配合单位,建立了“清洁-代理人-机务”三方协同机制,优化地面服务作业流程和标准;维修工程部作为监管单位,定期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察;节能办公室作为公司节能减排管理机构,每月对项目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分析,对各单位项目推进过程进行监管,并不定期监察。通过管控,窄体机平均过夜APU使用时间较2019年下降0.6小时,宽体机同比下降0.5小时。


海南航空荣获“2020年度全球能源管理领导奖-能源管理洞察力奖”

自2008年开展节能减排以来,海南航空共开展落地剩油、APU时间管控等30多个节能减排项目,累计节油5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97万吨,获得了国内外主管单位的高度认可,2020年再次被联合国能源管理工作组(简称EMWG)评选为年度“全球能源管理领导奖-能源管理洞察力奖”,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航空公司,也是继荣获2018年度全球所有航空公司“跨太平洋航线燃油效率排名第一”及2019年度中国“气候领袖企业”称号之后再获殊荣。未来,海南航空将继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携手上下游企业、提高能源效率,倡导、推动绿色航空建设及航空业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