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安全知识入乡村 东航江西脱贫攻坚出成绩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2-07 10:18:00

“农村防火需要注意什么?”“我来为大家演示灭火瓶的使用方法…”12月4日,在武宁县一个小乡村——梅溪村的文化广场,一位身着“爱在东航”红马甲的老师正在和梅溪村的村民讲解消防安全知识。村民们仔细学习着,不时传出阵阵掌声欢迎着这群每月都来送知识、送温暖的“自家人”。

九江武宁县梅溪村是“十三五”省定的贫困村,自2015年确定为东航江西分公司定点帮扶贫困村,分公司先后派出7名同志前往梅溪村驻村帮扶。全村有五个村民小组,201户704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123人,自2015年分公司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以来,全村完成了贫困村脱贫九项指标建设的任务,2018年底顺利脱贫摘帽,截至2020年12月,全村44户123人已全部脱贫。

东航江西分公司在梅溪村开展活动(摄:严佳成).jpg

东航江西分公司在梅溪村开展活动(严佳成/摄)

集资金 拓宽致富之路

顺着宽阔平整的公路进村子,道路两旁环境优美,景色怡人。在2017年之前,通往梅溪村的路只有一条狭窄的主干道,最宽路段只有3.5米,而且坑坑洼洼,泥泞不堪,严重影响到群众的正常出行和当地的经济发展。为解决“晴天尘土满鞋,雨天道路泥泞”的情况,扶贫工作小组进行了勘察路况、征询群众意见的实地调研,在扶贫工作小组和分公司领导的全力争取下,东航捐赠45万元用于道路拓宽工程,并于2020年顺利完成了省级示范路的建设。“看到梅溪的环境好了,空气也好了,路都通到每家每户了,都不敢相信这是我生活了几十年的梅溪了。”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村民们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送知识 安全教育入乡

为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新期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12月4日,东航江西分公司在村口文化广场开展的一场有关消防安全、应急救护等知识的讲堂。以提高居民的防火意识和应急救护能力。志愿者不仅带去了易拉宝和宣传手册还进行了现场展示。

从村文化广场往右看,是村里崭新的三层村教学点,门口挂着“东航爱心支教点”。2017年,这里仅有1名教师和1座由民房临时改建的学校,教学资源严重匮乏。分公司全体干部员工立刻捐钱捐物,为学校购置了电脑、空调和书籍等物品。近几年,在政府和东航的帮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里新建了教学大楼,还添置了新的教学设备,孩子们现在可以在宽敞明亮的教室内学习。一幢幢砖混结构小楼房也代替了原先低矮破旧的土坯房,村民们住房安全得到保障。

驻村第一书记李云鹏入户探望贫困户(摄:严佳成).jpg

驻村第一书记李云鹏入户探望贫困户(严佳成/摄)

送温暖 服务保障入户

“老许,最近天气忽冷忽热,要注意身体哈。”扶贫干部来到村头庙右边的许易兵家,将慰问品送到许大哥手上,关切地询问了许大哥的身体情况,家里农作物的收成情况等等。12月4日是东航江西分公司当月扶贫日。自2017年开始,分公司组织21名管理干部与贫困户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扶干部每月一次的“回家探亲”,实实在在地为贫困户纾难解困,还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结对帮扶干部现在已经被亲切地叫做“自家人”了。

李云鹏介绍梅溪村养鸡场(摄:刘先辉).jpg

李云鹏介绍梅溪村养鸡场(刘先辉/摄)

助脱贫 扶持产业造血

沿着马路,翻过山坳,来到梅溪生态种养合作社与养殖企业合办的养鸡场,目前养鸡场共引进3000羽土鸡,母鸡日产蛋达400余枚。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因地制宜是产业扶贫的基础。2017年初,江西分公司专程邀请江西省农业厅专家来到梅溪村进行实地考察,调研探索梅溪村产业发展之路。专家结合梅溪村实际情况对症下药,为梅溪村农业发展“把脉支招”,提出先启动养鸡、养鸭、西瓜、龙虾等短平快特色产业发展,并制定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充分发挥了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和基础性作用。通过分公司消费扶贫的帮扶,结合当地政府产业发展扶贫补贴政策及引导贫困户外出务工等多举措的帮扶措施,贫困户的工资性收入大幅提高,转移性收入占比降低,由2019年度的年人均纯收入9271.36元增长至2020年度的13669.81元,增幅达到47.4%,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得到有效提升。

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0年,东航江西分公司党委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按照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目标积极践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的总要求,与梅溪村人民一道共克时艰,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强化“造血能力”,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产业,充分将“互联网+”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拓宽增收致富渠道,构建乡村振兴产业链,促进群众生活改善。(中国民航网)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