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中航集团助力广西昭平县脱贫摘帽:崇山秀水间的扶贫礼赞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1-11 13:30:00

“今年5月11日,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昭平退出贫困县序列。截至目前,剩余的15个贫困村和1713户、5398名贫困人口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当昭平县委书记刘飞国兴奋地宣布这一消息时,在现场的中航集团派驻昭平县的扶贫干部——昭平县委常委、副县长钱江,以及前后3任江口村驻村“第一书记”许克涛、樊志源、宣岩感到振奋而欣慰。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航集团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精准扶贫的各项部署要求,在定点帮扶广西昭平县过程中,创新建立“8+ 2”扶贫模式。7年来,中航集团共选派6名优秀干部挂职扶贫,招聘43人入职国航;累计投入无偿帮扶资金6044万元,动员集团员工采购当地特色农牧产品价值7449万元;引进帮扶资金1172万元,帮助销售特色农牧产品价值1061万元。7年的携手与共,7年的爬坡过坎,而今脱贫奔小康的欢歌响彻昭平的崇山秀水。

着眼长远强造血

“昭平优品”走出去

山光水色,交相辉映。古朴典雅的黄姚古镇,一场热闹的扶贫特色农产品特集正在举办。将军峰、象棋山、鹊鸣春……昭平县叫得上号的农产品企业纷纷摆起摊位,吸引了不少远道而来的旅客驻足。

“我们的有机绿茶是上了国航飞机的,口感甜,有回甘,还有提神醒脑、消食解腻的功效。”在将军峰茶叶集团有限公司的摊位前,一名茶艺师正热情洋溢地邀请旅客提杯品茗。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昭平,全年310天以上的无霜期适合茶叶生长,自宋朝起就广种茶树,浸润了无数好茶之人的苛刻味蕾。2013年,“昭平茶”被国家质检总局认证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但各种原因在营销上一直未见起色。

为了让昭平的特色农产业打响品牌、打开销路,中航集团结合昭平当地资源优势,援建了油茶种植示范基地、生态茶示范基地、茶叶生产加工基地等,并由集团各级工会牵头,组织员工采购农产品,建立了消费扶贫采购款项计提机制,为当地发展生产沉淀了资本、提供了本金,茶叶加工、生态扶贫、村集体经济壮大等项目得以落地实施。

在中航集团的大力扶持下,短短两年时间,将军峰茶叶集团有限公司由负债400万元发展到总资产2500余万元、年营业额4000余万元,成为昭平县涉农发展、国资运营、扶贫领域的龙头企业。“帮扶单位+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也让当地农户充分享受到了龙头企业的发展红利。昭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邱祖凤告诉记者:“今年昭平茶叶收购价格比往年每斤增加了2元,茶农平均每户能增收1000元左右。”

今年,中航集团援建的茶叶加工生产基地也将投入使用。“通过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清洁化生产,我们的劳动效率、产品质量和卫生水平都得到了显著提高。”说起生产基地,将军峰茶叶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营佳难掩激动之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除了茶产业外,昭平丰富的生态资源还蕴藏着强大的产业潜能。2017年,“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户左培阳开始在桂江边的竹林试种食用菌,并成立了合作社。“因为没有找对品种,也没有种植技术,前两年亏了20多万元”。就在他山穷水尽的时候,2019年,中航集团主动协调中国林科院技术员前来考察。在专家的建议下,左培阳改种大球盖菇。当年种下的3亩食用菌产量达到15000斤,每斤能卖15元。扭亏为盈后,左培阳今年带领合作社扩大了种植规模,预计年总产量将达到13万斤,年产值将超过100万元。合作社还带动附近贫困户家庭务工200多人次。

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在中航集团的帮助下,昭平县的特色产业渐成规模。2019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88.57亿元,比2015年增加了28.77亿元,年均增速达到7%。

到中航集团当空乘

小花家脱贫了

听说女儿这次回家要带着中航集团的同事还有记者来看看,黄佩花一家在小院里摆满了精心准备的南瓜饼、藠头、芭蕉。一行人刚进村,黄佩花的奶奶就迎了上来,紧紧攥着黄佩花的手,把大家领进了门。

客厅里摆着崭新的液晶电视和烤箱,奶奶告诉大家,这些都是黄佩花给家里添置的。黄佩花的父亲黄家意告诉记者,家里的三个小孩都上了大学,自己家因学致贫,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但2019年,他们顺利脱贫,苦日子熬到头,好日子开始了。“你看我这部新手机,就是小花今年春节给我买的。”黄家意一边展示着手机,一边笑着对记者说。

家里脱贫的步伐之所以能迈得这么快,要从黄佩花的一次选择说起。2018年7月,中航集团在昭平县开展扶贫专项招聘,准备在当地招收第一批乘务员。当时在贺州文博双语实验学校担任英语老师的黄佩花得知消息,鼓起勇气报名参加了招聘面试,并顺利通过了体检和政审。同年10月,她来到北京参加为期3个月的乘务员初始培训和考核,最终顺利通过。2019年1月13日,她迎来了首次飞行,从北京飞往温州。集团为黄佩花安排了国航客舱服务部金凤组的主任乘务长担任师傅。

“小时候看见飞机从屋顶飞过,幻想着能坐飞机去北京。没想到我不仅去了北京,还当上了国航的乘务员。”走上乘务员岗位后,黄佩花的月工资从2000多元提高到了7000多元。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她每个月拿出1000多元给正在念大学的弟弟。今年,弟弟也顺利从大学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

“父母为了供我们读书,背井离乡到广东打工,一个在工地上开车,一个在工厂里做工,辛辛苦苦几十年,还落下了病根。家里脱贫了,他们终于可以回家过轻松日子了。”黄佩花告诉记者。

去年3月,黄佩花以国航志愿者的身份回到江口村小学,参与了“中航蓝天课堂”授课,为孩子们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鼓励家乡的孩子们自强自立。昭平县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谢江感叹道,黄佩花以及其他走上中航集团工作岗位的昭平儿女已经成了当地志智双扶的典型,让大家看到贫困户的子女也有出彩的机会,激励他们志存高远、认真学习,用自己的努力改变人生和家庭的现状。

三代“第一书记”接力

江口村旧貌换新颜

不久前,由中航集团援助312万元建设的昭平县江口村新村部投入使用了,村干部以及各单位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都搬进新村部办公。在崭新的村部门口,重返江口村的许克涛、樊志源和现任的驻村“第一书记”宣岩留下了一张合影。走的时候,樊志源从宣岩的房间里拿走了一条电热毯。他说:“这条电热毯许书记留给了我,我又留给了宣书记,传了‘三代’,这次我要带回北京留作纪念。”

在这个有4000多名村民的“十三五”贫困村,历经了三代“第一书记”的事物又岂止一条电热毯。

因为没有离得近的幼儿园,江口村的学龄前儿童往往得不到系统的学前教育,这对于孩子的成长很不利。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期间,许克涛认为建一所家门口的幼儿园是江口村的当务之急,于是向集团写了申请报告。经过审议,集团决定拿出60万元帮助江口村建设幼儿园。一年的任期结束后,许克涛将项目建设的“接力棒”和60万元资金递到了樊志源的手中。

选址、征地、建设、优选教育机构……项目进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樊志源都盯得紧紧的,生怕出一丝纰漏。项目于2017年11月1日开工建设,2018年3月1日竣工。建成后的幼儿园按标准设置2个保教班,入园幼儿120名,教职工3名,服务人口涉及3000多人,有效解决了江口村学龄前儿童“入园难”的问题。

今年3月,江口村幼儿园启动了扩建工程,中航集团再次拿出扶贫资金40万元。给孩子们“开疆拓土”的任务现在又交到了宣岩的手里。

与江口村幼儿园有着相似诞生过程的,还有被誉为“连心桥”的江口村大坡桥。在三代“第一书记”的共同努力下,4.5米宽的新桥飞架两岸,取代了年久失修、狭窄且没有栏杆、桥头弯急坡陡的旧桥。江口村古站片区1000多名村民的出行难题、农产品“望桥兴叹”的困局都得到了有效化解。“桥建起来后,旺季几乎每天都有商贩前来收茶,茶叶价格也与对岸拉平了。仅此一项,村民们每家增收可达20%~ 30%。”宣岩对记者说道。

生态茶示范基地、江口小学、村屯道路、排污水沟、路灯照明、人饮工程……漫步江口村,旧貌换新颜的感受尤其强烈。在这些巨大变化的背后,浸润着三代中航集团驻村“第一书记”的心血。

在结束采访、大家准备驱车离开时候,记者想起抵达昭平的第一天,钱江告诉我们:“以前的昭平县城很空,全县只有眼前这一个红绿灯。现在,县城里车多了,楼高了,夜景也更加灿烂了。”(《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刘韶滨)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