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看不见的“东航森林”一年“种树”1800万棵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6-17 16:01:00

在各行业、各领域打响的“蓝天保卫战”已经进入了攻坚期,作为一家坚持高质量发展、勇担社会责任的民航央企,东航也积极投入其中,并着手建立了由运行控制部门牵头架构设计与协调推进、各专业单位合力打造的系统化节油体系。仅在2018年一年间,东航的努力就节约航油20.07万吨,降低碳排放的成效相当于种植了1800多万棵大树,为节能减排、为蓝天保卫战种下了一片虽然看不见却实实在在的“东航森林”。

布拉格等中欧地区航点的开航让东航能更灵活地优选备降场推动节能减排.jpg

布拉格等中欧地区航点的开航让东航能更灵活地优选备降场推动节能减排

航路选择做加法,航班油耗做减法

伴随围绕节油的新探索,东航的航路网络正在发生变化,用更精细化的航路设计和放行签派,实现更高的燃油效率。

过去,东航从上海出港飞往纽约、芝加哥、多伦多等北美东部航点的航班,使用的都是运控部门划好的固定极地航路。而从2018年开始,东航运控中心主动“自找麻烦”,航路由一变三,因此也需要两次放行:在既有航路的俄罗斯至北美段区域,除了原先的走向之外,东航运控又在南北两侧分别增加一处,签派员则会在航班飞抵“三岔口”前,告诉机组当天的天气,以便进行筛选、两次放行最省时省油的航路走向。这自南而北的三条航路,实际距离虽然相差无几,但由于所处的极地天气多变,哪怕百余公里之隔,风速最高也可能相差50-60节,如果及时选择顺风风速最快的一条,能给航班节约20分钟左右的时间,进而实现的节油价值不言而喻。

除了航路,备降点优化也给东航的航班运行、特别是国际远程航班运行提供了节油支持。“比如‘上海-巴黎’这样飞往西欧的航班,原来的备降点通常选择汉堡机场等地,这是早些年考虑当时的机场保障条件等因素而制定的,也形成了惯例。但现在,东航已经新开了布拉格等欧洲中部航点,在当地也有良好的备降保障条件,并且距离上海至巴黎的航路更近,优选改用这些就近的备降点,就能在不影响备降保障标准的前提下,在起飞时给航班少加备降备份油,也就能降低飞机全程飞行的重量、让整个航班有效节油”,在东航运控中心具体负责节油项目牵头协调的飞机性能部副总经理刘伟伟如是告诉记者。

通过航路与备降场的优化、二次放行的推进,统计数据显示,在去年一年间,东航平均每个航班的落地剩油同比减少0.4吨。碳足迹在每一个东航航班起落间悄然削减。

东航日益壮大的机队意味着一个细节的优劣就可能撬动可观的油耗差异.jpg

东航日益壮大的机队意味着一个细节的优劣就可能撬动可观的油耗差异

登机口滑行道“搬家”,节能让旅途更舒适

东航打响的蓝天保卫战,不仅让航班变得更绿色,对旅客而言,也意味着出行体验的改善。

从去年开始,不少常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搭乘东航航班的旅客发现 ,登机口的位置发生了改变,上飞机后需要滑行的时间也有所减少。

上了航班以后,需要在地面长时间、长距离滑行,这是许多旅客坐飞机出行时最担心的情形,而这其实也是航空公司最希望避免的。因为地面滑行会带来大量不必要的额外油耗,也影响航班效率,对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是损失。

可是,要减少地面滑行并不容易,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航空公司自身可以独立完成的,需要与空管、机场等多方沟通解决。

在2018年,减少地面滑行时间被列为东航节油减排攻坚战中的一块硬骨头。东航运控首先梳理了在各地航点机场、特别是大型机场的航线网络,分析找出航班起降常用的方向、位置与既有分配的登机廊桥或者远机位之间,有哪些不尽匹配、会造成长时间地面滑行的情况;然后逐一沟通机场和空管方面,寻求支持。详尽的分析计算与持续深入的沟通,促成了改变。

除了登机口,联络道位置也是决定地面滑行时间的重要因素。很多时候,机场、特别是大型机场运行的航班,未必每次都需要滑到最远端的跑道头才能起飞,窄体机和不满载的宽体机,经常只要使用部分跑道即可,东航也因此与各地机场、空管多次深入交流,协调优化,因地制宜推行非全跑道起飞。

此外,在那些地面滑行距离不变的情形下,东航还大力推动飞机地面单发滑行,2018年全年全机队单发滑行率达到8.2%,这一比例是2017年单发滑行率的4.5倍。

通过这一系列努力,仅2018年,东航机队在地面滑行中就减少耗油9900多吨。

在APU和抹硅胶里,“抠”出节油成果

东航是一家机队规模超过700架、年运输旅客超过一亿人次、每时每刻都有航班飞行在世界各地的“日不落”航空公司。庞大的体量、通达全球的航线网络、日夜不息的航班起降,意味着在涉及油耗的各种维度上,哪怕一个看似微小的细节,如果“跑冒滴漏”,日积月累就能造成可观的油耗和碳排放,反之,要是“精雕细刻”,也能聚沙成塔、带来不菲的节油效益。

比起飞机发动机,飞机的辅助动力装置APU看起来不是油耗大户,但东航运控节油团队的审视与改进没有遗漏它。绝大多数使用APU的情况是在地面上,开启、使用的可能是航班机组,也可能是机务,如果两方之间的交接不够细致,就有可能谁都不很在意APU啥时候关闭,导致不必要的燃油消耗。针对这个油耗的结合部,东航运控与飞行、机务部门密切合作,详尽梳理了可能用到APU的各类场景、需要APU提供动力的各种条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开启使用的明确规范。随着新规实施,东航平均每个航班使用APU时间已同比下降4分钟,这4分钟乘以东航巨大的航班起降量,带来了去年全年超过一万吨的节油成效。

那些比APU使用时间更细节的节油潜力,也在东航被持续挖掘。更换飞机驾驶舱风挡玻璃时,在达到手册标准的基础上,硅胶能否抹得更加均匀?飞机起落架舱盖的密封条是否严丝合缝、有没有翘起的地方?为了避免机身表面这些细小的不平整带来高速飞行时的阻力变大、油耗提升,东航的运控、机务等部门同样精益求精。

与此同时,通过开展飞机性能衰减监控、及时清洗发动机以提升燃油效率,精准管理客舱机供品的配置减少不必要的载荷,对比航班不同经停点的选择来找到最合适最节油的航路搭配……在东航,负责节油协调的运行控制中心与飞行、机务、客舱、商务等诸多部门,正组成一支支“特混部队”,围绕削减碳足迹,打赢一场又一场漂亮仗。

东航运控中心飞行签派员仔细评估极地航线航班放行要素.jpg

东航运控中心飞行签派员仔细评估极地航线航班放行要素

2019年,由运控部门牵头的东航节油减排努力,又瞄准了新的方向:更加精准地优化机型航线匹配、优化航路、改进地面滑行、完善各类燃油管控激励机制,以打造从零米机坪到万米高空的全方位节油,让这片“看不见”的“东航森林”更加枝繁叶茂。(《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唐静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