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空中卫士:主动向前跨一步 守护春运路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2-15 11:39: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顾沈尧 报道:今年春运、特别是春节黄金周,东航的航班和客流量一再写下历史新高,东航空保部门的安全员们,在春运期间不仅守好最基础的本职工作,也主动作为,在航班起降前后、在可以交给后续工作部门时,跨前一步,为旅客守护、温暖春运之路。

追溯登机前,助旅客找回钱包

2019年2月10日,上海飞往罗马的MU787航班起飞约5小时后,东航空保一部一分部安全员李子夜在巡视客舱时发现,38排一名旅客与另一名男性旅客正在争执,双方情绪均较为激动,他赶紧上前询问。38排的这名旅客表示,自己使用洗手间后,回到座位发现皮夹遗失,怀疑是邻座男性旅客所为。

获悉情况后,航班空保组立即分工部署,在稳定当事人情绪,恢复客舱正常秩序的同时,分别向当事人和邻近旅客了解情况,并在前后排地面、行李架、洗手间等关键位置多方查找,认真排摸。长时间的查找分析后,李子叶综合空保组同事们收集到的实际情况、仔细判断,认为机上盗窃可能性不大,失主钱包有可能在登机前已经遗失。随后,他协同机长与浦东机场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得知当日在浦东机场的摆渡车上,的确拾获一个钱包,再核对包内证件后,确定为当事人的遗失物品。旅客得到钱包被找到的消息后,如释重负,连连感谢,也为自己起初的鲁莽抱歉。

与时间赛跑,航后急救旅客

"再见,走好,新年快乐!"热闹的客舱慢慢变得安静,只听到亲切的送客声。新春中的一天,当班安全员吴一凡目送最后一位旅客下机,准备回家与家人共度新年。

而当机组车刚准备驶离机坪,对讲机里传来了消息,这个航班的一名男性旅客下飞机后晕厥倒地,昏倒在摆渡车里。听说此事,机组人员们立刻折返,赶到现场,对旅客的情况进行检查,发现他的生命体征已经非常微弱。时间就是生命,吴一凡立即协同乘务组,对旅客实施心肺复苏操作,开展急救程序、持续胸外按压,直到救护车到达现场。

吴一凡说,虽然旅客突发急病不在飞机上,但作为受过专业训练的民航人,作为当天客舱机组唯一的男性,发挥体力和专业优势,用心肺复苏技能救助旅客,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耐心寻客舱,为旅客接上空铁行程

春节长假中的一天,MU752航班安全抵达上海,兼职安全员林政发觉一名本该下机的中年男子,一脸焦急地留在客舱里。林政主动上前询问,得知他的钱包不知什么时候不见了,而这位旅客刚刚注意到;钱包里不仅有现金,还有身份证、银行卡等。旅客焦急地说:"小伙子,一会儿,我还得转4个小时的火车才能到家,现在我的证件不见了,怎么买票啊。"

虽然其实,警方在火车站也有办理临时身份证的窗口,完全告知旅客、建议他到火车站办理临证,而客舱这头,如果清舱找到,也能够再联系。但林政考虑到旅客的焦急心情,二话没说,立即带着乘务员们,一起仔细查找客舱每个角落,最后在一处靠近过道的座位底下找到了。原来是旅客上洗手间时,兜里的钱包不小心滑落到了途经的这处座位下方。随后,林政谢绝了旅客的掏钱致谢,叮嘱他赶紧购票转搭火车回家。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