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南航广州枢纽地空通讯席位春运保障:新年好!落地见!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2-14 16:37:00

——HCC,南方6777。

——6777,新年好!

——6777,50分落地。

——6777,50分落地。您的停机位271。落地见!

——停机位271。落地见!

这是2月13日在南航广州枢纽控制中心调度大厅,地空通讯席位在甚高频与CZ6777机长的对话。

竖起耳朵接收每一个信息

进港航班落地前都会通过甚高频的专用频道与地空通讯席位确认停机位。南航广州枢纽春运期间当天有655个进出港航班,除了通报进港航班停机位信息外,地空通讯还传递每个进出港航班机组的各项需求,比如传达特种旅客服务信息、催促餐食油车等。

“需要精神高度集中,竖起耳朵听频道中的信息。”席位调度员曹恒嘉是当天日班,他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一年多了。每天清晨的04:30-06:00是国际航班进港高峰,上午的08:00-10:00是国内国际航班出港高峰,频道尤其忙碌。席位每个班次要上十二个小时,日班早上08:00到晚上08:00,夜班从晚上08:00到次日早上08:00。春运期间,加班机增多,进港航班凌晨2点多才到,出港航班清晨5点多又起飞了。

“辐射”百余个岗位

席位由两个人搭档,“主位”曹恒嘉负责接收甚高频信息,“副位”陈启欣负责沟通协调相关部门。两人同频,密切配合,确保每一条信息准确接收、快速传递。

“最忙的时候,几个航班一起喊,这时候要迅速判断哪个航班时间最紧,先回应哪个航班。”曹恒嘉说。他的搭档陈启欣在这个岗位工作三年多,比他资深,在旁随时给他提醒和补位;而“副位”手边一张电话联络表,“辐射”机务、机上清洁、货运等106个南航和白云机场的岗位,织就一张严密的信息网。

细心、严谨、应变强,是调度员的素养要求。曹恒嘉在收听回复频道信息的同时,还将同时关注白云机场OMMS系统、航班动态控制系统、坤翔系统,留意现场视频监控。坐在席位上,能知悉全场的航班动态,也要把第一手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相关岗位。

“地空通讯频繁的时候,忙到一直在讲话,高度集中精神。一般在频道岗位上工作2个小时就会轮换到旁边的协助岗位。”当天的另一位“主位”王亚男,连续两年在岗位上度过春节。“过年期间乌鲁木齐大雪,有航班从傍晚6点多延误到凌晨3点多,期间要时刻盯着航班动态。”

互道一句“落地见”

地空通讯席位,除了做好串联服务工作,助力南航大运行,这个席位的人员也要根据排班进驻白云机场的AOC,参与机位协调,提高航班的有效停桥率。频道信息传递的保障经验,让他们更熟练不同航线航班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机位需求。

团队最大的共识就是把这个频道打造成一个有温度的频道。“地空频道对保证航班正常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服务态度良好,行动迅速,效率高。”南航飞行总队777机队机长李巨华评价道。“地面人员语气亲切,对机组所需能及时传达并解决。”A320机队机长教员范琨如是说。

航班遇流控、故障、机上旅客急病等特情或过夜停场飞机停机位不够时需要拖飞机,是机组与地面信息交互最繁忙的时候。王亚男说,能通过信息传递及时解决机组的问题,就是解决旅客的问题,看到航班顺利起降,是最大的成就感。

春运以来,南航广州枢纽日均629个进出港航班,日均315个进港航班,从全世界133个通航点抵达广州,地空通讯中互道的一句“落地见”,在频道中传递着温暖的祝福。(《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郭瑛 通讯员徐倩娜)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