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西北春运故事:贴心相伴 让回家的路更温暖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2-12 14:49:00

春运的人群中,许多人的心底期盼,是那顿大年三十的团圆饭,是中国人传统观念中根深蒂固的浓浓乡愁。而民航人的跨年夜,可能在跨零点的红眼航班上,可能在人头躜动的候机楼里,可能在寒风刺骨的机坪上,为了让旅客安全回家,他们全力以赴,克服一切困难,保证春运航班的起落安妥。

“抱抱图图”

GetAttachment (1).jpg

从库尔勒飞往西安的飞机已经起飞,坐在奶奶旁边的小男孩开始不安分起来,他吵着想去飞机其他地方走走看看。小男孩大概也就两三岁的样子,奶奶一直拦着他,他见自己的想法无法被认可,便特别厉害地哭闹了起来。

乘务员见状,忙过去安慰,她对小男孩说:“不能随便乱跑哦,要安静,一会阿姨陪你玩好不好,我们拉钩,你不要哭了哦。” 小男孩点点头不再哭闹,在发完餐后,她依然记得答应了小朋友那句话,第一时间走到小朋友跟前,她陪小男孩背诗、猜拳。小男孩玩得高兴,手舞足蹈了起来。他的奶奶说,是带孙子去深圳过年的,他的爸爸妈妈都在深圳工作,平时工作忙,即使春节了也不能回来。她就索性带着孙子去深圳找他们过春节。一家人只要能在一起,在哪都一样过节。乘务员连忙点头称是。

飞行过程中,一发现小男孩有点坐得久了、不耐烦了,她就赶紧过来陪他玩一会儿。在不耽误自己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她尽可能多地抽出时间来陪小男孩。一次,在陪小男孩玩耍了一阵之后,她转身刚想离开时,小男孩突然说:“抱抱图图。”她转回身,突如其来的感动,蹲下去抱了抱小朋友……

小男孩的奶奶说:“你一定也是个妈妈吧,孩子应该也不大,当妈的看到孩子眼睛里是有光的!”其实没有,不过因为她挺喜欢孩子。刚才小男孩叫“抱抱”的时候,一下子触动了她的心弦。作为一位初为人妻的女孩,一个不太合格的女儿,总觉得自己没有太多时间陪家人而对家人有些愧疚感。但是,为了工作她并无遗憾。总要有人牺牲,为了这份梦想,一切牺牲都是值得的,相信自己有一天有孩子了,孩子一天天长大了,也一定会为妈妈感到骄傲的!

飞机到达目的地后,旅客准备下机。小男孩依然恋恋不舍,他搂着她的脖子,左亲一下、右亲一下。最后,不得不在奶奶的坚持下离开了。小男孩离去时的眼神是不舍的,但望着这离去的一老一小,她心里却有一种莫名的喜悦,她在替这一老一小高兴,因为她知道:在这个春节,他们一家一定是团团圆圆、幸福满满的。

93岁老人难忘的的旅途

GetAttachment (2).jpg

这天,一位年近93岁高龄的老人在家人的陪同下踏上了由三亚飞往西安的航班,从老人的家人了解到,老人身体不好,这可能是老人回西安过的最后一个年了。为了保障老人的乘机安全,同时带给其温暖的乘机感受,乘务员邓琳曦全程对老人悉心照料,体贴陪伴老人聊天,飞经的地方也都为其一一介绍。因航线较长,她怕老人家不舒服,在保障正常航班工作的同时,她几乎是全程陪在老人身边。老人家说话已经不大清晰,但是邓琳曦仍然耐心地倾听,全程给予老人力所能及的关怀。飞机平安落地后,老人的家人非常感谢乘务组这一路的悉心照顾,对乘务员说:“谢谢你,祝你新年快乐。”邓琳曦与老人家微笑告别。这是他们第一次见面,也许是最后一次,但这难忘的旅途也将成为彼此心底最美好的新年记忆。虽不能常与家人团聚,但护送更多的人回家,对乘务员来说是更加值得且有意义的事。也正因着这份信念,鼓励着她们不畏艰难,不忘初心。春运中的东航人,愿成为您归途中一盏暖心的烛火,牵引着您一路前行;愿我们的奔波与坚守,能够换来您的平安抵达。

宝宝笑了

GetAttachment (3).jpg

这天,航班上有许多小旅客,乘务员在迎客流程结束后,为带小朋友的家长进行了携带儿童、婴儿乘机知识的小科普活动,并为带婴儿的旅客提供毛毯,以防孩子着凉,还为初次乘机的旅客进行了婴儿安全带的使用方法讲解与演示。

在对41C座的一位女士进行儿童乘机小科普的时候,乘务员发现小朋友有些哭闹,经沟通得知,孩子因为航班时间过早,没有充足的休息,航程中出现了压耳的现象。得知原因后,两位乘务员“兵分两路”:一个用玩具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并告知家长缓解孩子压耳疼痛的方法;另一个则用小毛巾打湿热水放在纸杯里,罩在小朋友耳朵上,缓解孩子的不适。在乘务员的悉心服务下,孩子的小脸上重新换回了笑容,孩子的家长也对乘务员由衷地表示了感谢。

急中生智解决难题

GetAttachment (4).jpg

MU2112北京至西安的航班上,乘务员们正在有条不紊为旅客们准备餐食。有名旅客焦急地走向后服务舱:“请问飞机上有没有吹风机可以借用一下?”乘务员愣了一下,询问需要什么帮忙,旅客说咖啡不小心洒在了西装上,想用吹风机吹干。乘务员马安妮急中生智,用湿巾帮旅客把西服擦干净然后取下热水壶,把底部压在水渍上做了个临时的“熨斗”,不一会儿,旅客就拿到了烫好的西装。原来这位旅客是去女友家给长辈们拜年,这是他第一次登门拜访,为了给长辈们留下一个好印象,他特意精心打扮,翻了的咖啡差点儿影响了第一次见面,好在有乘务员的帮助,一切都解决了,旅客紧锁的眉头瞬间舒展开来,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对着乘务员连连竖起大拇指。

团圆中国年、赏味长安月

GetAttachment (5).jpg

为了打造精品航线,优化机上餐饮,东航西北分公司在2月份推出了“团圆中国年、赏味长安月”活动,在西安出港的国内热正餐航班上配备了陕西特色餐饮。

GetAttachment (6).jpg

2月1日,MU2153西安到上海虹桥段,头等舱配备了鸡丝菠菜凉皮、秦韵小酥牛肉、八珍烩麻什,垫盘纸也换成喜庆的阖家团圆的图案,头等舱的客人朱先生夫妻两人是南方人,对于在机上也能品尝到三秦特色小吃,感受长安的风土人情,朱先生夫妇喜笑颜开,赞不绝口。普通舱的餐盒也换成新春餐盒,特色餐为笋丁猪肉肠,牛肉水饺。机上有位小朋友对特色牛肉水饺赞不绝口:“好吃、太好吃了。”在乘务长带领之下,乘务组热情、周到地为旅客介绍特色餐食,旅客们融入浓浓三秦情中,体会宾至如归的感受,客舱充满节日气氛。(马媛、邓琳曦、宋雨洁、马安妮、张宁)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