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南航客服经理俞梦的春运首日(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1-21 18:20:00

0121_1.jpg

俞梦是南航上海分公司地服部一位高端客户服务经理,也是南航细化服务,“真情服务 感动你我”服务理念的一位践行者。1月21日6时,她已化好妆容、制服挺拔地出现在虹桥机场T2候机楼D岛南航办票柜台,这是2019年春运首日,也是俞梦从业后保障的第12个春运。

0121_2.jpg

候机楼内每天10公里

南航为推动服务品牌建设、维护旅客权益,提出了“真情服务 感动你我”服务理念,旨在细化旅客需求,为每一位南航旅客创造真情服务。南航一共约有三四百位高端客服经理遍及各地,南航上海分公司的中级高端客户经理包括俞梦在内仅3位。俞梦还刚刚获得全国南航地服2018年度 “十佳高端客服经理”的荣誉称号。

春运首日的虹桥办票柜台上摆放着国旗、鲜花,挂起了红灯笼,营造着一股“回家过年”的喜庆氛围。天还没透亮,俞梦便早早巡视在南航值机柜台前,穿梭于值机柜台、安检通道、贵宾室、行李提取处、登机口等各个区域,在没有特定高端旅客服务的情况下,她主动引导旅客值机或者解答一些柜台员工解决不了的问题,帮助现场分担一些工作。

俞梦说,她每天在候机楼内要走1到2万步(约合十几公里)是常态。有次航班延误,她从头天早10点忙到次日凌晨6点送好最后一个客人登机,耗尽体力,脚肿到只能拎着高跟鞋光脚走回去换鞋。

“民航春运的高峰期比较集中,首日客流增加不会很明显,一般除夕前三四天会客流量激增。”俞梦告诉记者。“春运期间,高端商务客可能会略有减少,但是举家出游的客人会增多,保障起来可能难度更大,一家老小出门碰到的琐碎问题会更多……比如去广州中转国际航班的客人,提醒他们行李直挂不用操心、下一航段的机票要保管好……需要我们更多关注更加细心。”

2019年春运期间,南航在上海预计运输旅客超过56万人次,日均出港座位数约在1.73万个左右。进入春运后,南航虹桥贵宾休息室每天接待的旅客会增加10%左右,平日接待量为800至1000人次。

0121_3.jpg

两年前的承诺,请兑现

在长期处理投诉、客服经历中,俞梦也与很多南航旅客成了朋友,打开俞梦的手机,通讯录和微信里上百位联系人都是“旅客某某”。

俞梦说,“还碰到过一位旅客,过了两年时间还来求助,要我兑现诺言”。去年3月的一天,俞梦收到了一条短信“您好,请问一下今天上班吗?急需帮忙。”俞梦有保留短信记录的好习惯,一看思绪就回到了两年前的夏天……2016年6月14日,CZ3596航班上海虹桥—广州的航班因天气原因造成的流量控制延误227分钟,旅客谢先生表示强烈不满,并要求赔偿。接到投诉后,俞梦诚恳地表达了歉意,耐心向其解释航班延误的原因,在谢先生顺利出行后,俞梦还发去短信“以后您出行,有问题可以致电我们,我和我的同事会尽力为您服务,感谢您的理解”。这只是俞梦2014年开始负责投诉以来一件很普通的事情。

没想到,时隔两年之久俞梦会突然收到了谢先生的求助短信。原来谢先生一家计划由虹桥飞广州,但他本人临时有事不能与妻儿一同前往机场,孩子只有一岁多,还有很多行李箱。无奈之下谢先生想起了两年前的短信承诺,报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发送了这条求助信息。没想到收到短信,俞梦便立即协调,预留登机牌,并到出租车下客区接站,并全程护送他妻儿登机。谢先生感慨不已“真的没想到你还记得我,已经时隔两年了啊,真的让我很感动。南航的服务很棒!”

俞梦说,“作为一个南航人,每一位旅客我们都会用心以待,每一句承诺我们都会一直坚守。能在旅客需要的时候提供帮助是我们最大的荣幸。旅客的感谢和满意称赞就是对我们一线员工最好的肯定。”

0121_4.jpg

自助服务越多 对服务要求越高

俞梦说,“我经常换位思考,站在旅客角度去看待这件事,我就会理解他们的想法,尽可能去体谅别人。碰到情绪激动的旅客,就多微笑;碰到语速特别快、表达欲特别旺的旅客,就多倾听;其实,只要是诚恳的对待每一位旅客,旅客也会理解我们的。”在常年与旅客“面对面”中,俞梦也成长为一位“识人达人”,她学习了很多心理学知识,用不同的方式与不同的人交流。同时,在旅客的交流中,不断改进完善自己的工作,向公司提出合理化建议。

近些年,随着智能化乘机流程的发展,旅客APP自助预选座位、自助打印登机牌、自助托运行李……在候机楼与航空公司工作人员碰面的机会都大大降低。比如,今年春运,虹桥机场登机口试行“无纸化人脸识别”登机系统,旅客乘机通过安检到达登机口,无须持登机牌扫描,通过扫描旅客二代身份证,进行人脸识别即可过闸口完成登机。

俞梦感到,随着自助服务增多,工作效率会更高,但是这种时候如果旅客需要你,那就是他真的需要有工作人员的关心、辅助、理解。在候机楼,俞梦经常碰到突发状况的考验,有次有位特殊旅客需要托运他的电动轮椅车,尽管所有事先提交证件符合南航规定,但是却未曾想到他的车辆超过50KG的国内可托运行李限制,在虹桥机场也没有专用的行李传送带可以运送该车辆。俞梦接手后,立即安抚旅客情绪,并紧急联系机场安检等部门,经过协调沟通,俞梦和工作人员将车辆送至人工安检、装上飞机,并与目的地广州方面联络接机。

0121_5.jpg

南航上海分公司地服部的员工来自全国各地,从2007年实习至今,俞梦每个春节都尽量自己多值班,让父母亲人在外地的同事能休假回家过年。她说,这是南航地服部门一直以来的良好传统,作为上海籍员工,无论几点下班,除夕夜还是可以回家团聚的,这种时候肯定要为家在外地的同事着想。

在南航11年,俞梦一直奋斗在一线,受到很多旅客好评,也处理了不少旅客投诉,把这些服务经验汇集成“红宝书”,与徒弟们分享。无论春运、暑运,还是平常日子,俞梦每次当班都会以最佳状态上岗,用她的微笑和专业,服务好每一位南航旅客。(《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通讯员钱育星、梁熙若)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