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科普:航班换季那些事儿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1-14 16:06:00

从10月28日起,中国民航进入冬春新航季,至今已半月有余。在此期间乘机出行的旅客可能发现,之前常乘坐的航班在新航季时刻发生了变化,有些航线甚至已不复存在。航班换季到底会带来哪些变化?今天,记者就来给大家进行科普,聊一聊你需要知道的航班换季那些事儿。

什么是航班换季?

我国民航系统每年都要进行两次航班计划调整:每年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至10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执行夏秋季航班计划;从10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开始到第二年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执行冬春季航班计划,这被称为“航班换季”。

今年冬春季航班计划自2018年10月28日起执行,至2019年3月30日结束,共计22周、154天。

航班为何要换季?

航班换季更多是考虑到我国地理位置造成的不同季节气候变化,结合不同季节的旅客的出行习惯,而对航班时刻、航线等作出相应调整。

具体来说,一方面是考虑到旅游业淡旺季、人们出行的周期性特点。根据航季的不同,各航空公司将参照上一年同期执飞航班的市场反应及收益情况,在新航季对现有航班进行优化调整。举例来说,冬季北方寒冷,凭借温暖怡人的气候,海南三亚在这一季节就会受到北方旅客的欢迎,因此冬春季从北方城市飞往三亚的航班数量会随之增加;反之,夏季通常是三亚旅游的淡季,航空公司在制订夏秋季航班计划时就会相应减少飞往三亚的航班。

另一方面,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夏秋季和冬春季全国各地航路天气、气压都有很大的差异,导致飞行标准有很大不同。出于飞行安全考虑,航空公司需要对航班运营进行一些季节性准备。

简而言之,航班换季一则为了保障旅客出行,二则为了保障航班安全。

航班换季换什么?

航班换季主要涵盖增加新航线、增加新航班、调整航班时刻、调整航线、取消航线航班等具体工作。

以今年冬春季为例,南航加密了上海至广州、深圳、成都、南宁等航班,新开南宁至宁波、福州、温州、大连等航线,恢复乌鲁木齐—长沙—深圳等航线;东航新开了南昌至烟台、哈尔滨、徐州、大连、兰州、汕头、无锡等航线,同时加密了至枢纽航点的航班,南昌—西安航班增加至每日4班,南昌—昆明航班增加至每日5班;山东航空则新开了11条国内航线,包括北京—杭州、温州—烟台—沈阳、青岛—大连—建三江、青岛—温州—桂林、厦门—长沙—银川、贵阳—南京、济南—宁波—桂林、乌鲁木齐—和田—杭州等。

民航会为航班换季做哪些准备?

为保障航班换季安全、顺畅,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运输司、空管办以及民航各地区管理局等相关单位和部门会进行周密计划、细致准备,开展换季航班飞行计划制订和发布工作。

航空公司:会参照上一年同期执飞航班的情况,提前制订新的计划,并向空管部门提出航路航线申请,增加部分新航线、新航班,调整航班时刻和航线,也会取消部分航线航班。

空管部门:会提前制订完备的换季保障方案,收集整理批复文件,将新开和调整航线及时补充到航线数据库中,并通报换季后飞行计划、新开航线等情况,使全体管制员掌握相关信息,提前做好换季准备。

机场:会提前汇总航空公司换季后的航班动态,提前进行人员规划,对航班保障流程重新进行梳理和分析,在换季后加强对现场的巡视检查,并加大对旅客的引导和解释力度。

航班换季对旅客有什么影响?

换季后航班时刻会有很大不同,尤其是换季前买换季后的机票,有时会因为时刻调整还没有得到批复而出现没有航班可飞的情况。因此,建议广大旅客在航班换季过渡期注意以下几点:

1.留意航班信息变动

出行前一定要认真核对出行航班、时刻、目的地机场等信息,这些是航班换季后各航空公司普遍要变更的内容,因此一定要注意。针对较长的航线,要仔细询问航班具体执飞情况,对航班到达时刻要有所了解。因为针对有些航线,航空公司将根据市场需求增加经停点。另外,在有些机场,有些航空公司的值机柜台也会有所调整,旅客出行前应多留意这些变动。

出行前,广大旅客可以通过航旅纵横等APP自助查询、确认航班时刻,了解目的地机场等信息。如果有疑问,也可以拨打各航空公司客服专线以获取更多准确信息。

2.买机票不要凭经验

出行前一定要向航空公司或者售票处查询航班情况。如果仍然按照换季前的航班信息来预订机票,很有可能遇到航线取消、航班时间调整的情况。有些旅客由于曾经乘坐过某条航线上的航班,凭借自己的经验,很容易主观认为该航班会一直保留,在出行前购票时才知道航班已经取消或者更改了时刻,从而影响了自己的出行计划。因此,旅客在出行前最好提前关注并询问航班情况。

3.留下有效联系方式

旅客在购买机票时最好留下可以联系到本人的方式,并保持通信畅通。航班一旦发生调整,航空公司能够及时通知本人,做好后续的协调工作。(《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吴丹)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