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老人向“南飞”如何健康不疲惫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12-06 14:37:00

进入12月,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达到零摄氏度以下。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处于亚热带地区的部分南方城市,此时却阳光充足、气候宜人。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北方掀起了老人在冬季前往海南岛避寒过冬的热潮。

然而,令许多人措手不及的是,南北方的冷热温度变化很容易引起身体不适或诱发疾病。同时,一些老人在乘机前并没有做好准备,以至在乘机过程中出现各种问题,为愉快的旅程增添了一层阴霾。那么,北方老人在乘机南飞时应该注意些什么才能舒适、顺利地抵达目的地?

自查身体情况 提前预防疾病

冬季是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等疾病的高发期,室内外温差较大、空气干燥、雾霾频现,候机楼内环境嘈杂、人员拥挤,而客舱内的高空低气压以及飞机在起降时的重力变化都会对人体产生影响。因此,老年旅客在乘机前不仅需要了解冬季常见病和乘机健康常识,更需要对自己的身体情况有清楚的认识。如果近期身体情况不佳,最好更改行程或取消行程。因为如果强行乘机,一旦在飞机上身体出现问题,机上医疗设施设备有限且得不到及时救助的话是很危险的,所以高龄或者患有慢性疾病的老人,为了安全起见,最好在乘机前做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并向医生询问是否可以乘机出行。

对于那些决定近期出行的老人而言,最好请家人提前在网上办理好值机手续。如果到机场后才排队办理,既耗费体力,又提高了在人群密集区被传染疾病的概率。鉴于老人抵抗力较低,到达机场后最好佩戴口罩,在候机时最好远离人群密集区。

在乘机过程中,气压的变化和偶遇气流造成的颠簸,容易致使老人身体出现不适,特别是对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老人,可能出现缺氧、晕机,更甚者会诱发一些疾病。所以,体弱、高龄的老人最好有家人陪同乘机,一旦出现意外可及时通知机组联系医务人员进行医治。对于那些患有哮喘疾病的老人,如果需要乘机出行,必须在乘机前进行一段时间的脱敏治疗,将身体调整到良好的健康状态。另外,乘机时要随身携带一些可及时有效控制哮喘急性发作的药物,还可备用一些抗生素、激素等哮喘的辅助治疗药物。在飞机起飞和降落时,应该端正坐好,保持深呼吸,使肺部供氧充分。如果乘机时感觉身体不适,出现鼻痒、打喷嚏、流鼻涕、流泪、干咳、胸闷、咽喉痒等急性哮喘发作前的症状时,应及时使用控制药物,控制好呼吸,并向机组申请吸氧和其他帮助。同样,患有心脑血管等疾病的老人也应备好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控制乘机次数 适当活动身体

为了提高乘机的舒适度,老人最好购买由宽体客机执飞的航班机票。因为宽体客机为双通道飞机,客舱内宽敞、座椅舒适、飞行平稳,可以减少旅途的劳累与不适。在座位选择上,建议老年旅客坐在靠过道的位置上,如突发疾病,方便空乘人员对其施救。

虽然航空公司对老年旅客乘机时间和次数没有限制,但长时间、多频次的乘机,会提高老年旅客的疲劳感,从而引发一系列疾病。相关航空医学人士表示,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等老年疾病患者,如果长时间久坐,会导致下肢静脉血液回流不好,容易形成下肢血栓,从而引发心梗、脑梗、肺梗,甚至导致猝死。因此,老人要适当地控制乘机次数,最好选择直达航班,避免中转的疲劳。

另外,在选择航班时间方面,应尽量避免乘坐早晚航班。老人乘机,很重要的一点是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使其在精神状态良好的情况下乘机,如此才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身体疲劳诱发疾病。在飞行途中,老人应至少一小时离开座位一次,在客舱过道内适当走动,或者在座位上伸展手臂、活动腿脚,也可站立片刻,以便于血液流通。

着装宽松舒适 饮食以清淡为主

由于老人行动迟缓,并常伴有骨质疏松,老人乘机出行应尽量穿上防滑鞋,减少随身行李,并在登机和下机时小心谨慎,防止因不慎摔倒导致骨折等严重损伤的情况发生。在衣服选择上,应以宽松舒适为主,方便活动。

虽然,南方气温较北方高很多,但乘机老人也不要轻易减太多衣物,因为廊桥和机场摆渡车内温度较低,容易感冒。此外,随身携带备用衣服是十分必要的。首先,旅客可能遇到在客舱内较长时间等待起飞的情况。在这个时节,雨雪天气随时来袭,机场和航空公司会选择使用除冰液减少冰雪造成的影响,而在除冰期间不会开启客舱暖风空调,温度相对较低,此时备用衣服便会发挥其重要的保暖作用。其次,在飞行过程中,如果客舱内温度较低,又恰巧机上毛毯有限,可及时增添衣服。尤其对于老人来说,此举可降低其患感冒的概率。

除此之外,在饮食上老年旅客也应该多注意。为了避免在乘机时出现头晕、胸闷、恶心、胃肠胀气,甚至呕吐等症状,老年旅客在乘机前应注意饮食。不要吃油性较大的食物和高蛋白食物,不要食用大量粗纤维食物。同时,切不可吃得过饱或空腹上机,以防止心脏和胃负担过重或产生低血糖反应。

此时,正是温度变化较大的季节,也正是流行病的高发期,为增强抵抗力,老年旅客在乘机前和乘机过程中,不要吃辛辣、高热量、生冷的食物,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并摄取足够的维生素,也就是多吃水果和新鲜的蔬菜。在乘机过程中应多补充水分。由于客舱内的空气格外干燥,多喝水可防止咽喉干燥和疲劳,但切勿以碳酸饮料代替饮用水,一来碳酸饮料并不能用来补充水分,反而在吸收时会带走体内水分,二来碳酸饮料容易引起胀气。

总的来说,老人乘机出行,无论是家属还是老人本人都应重视起来,为平安、顺利抵达目的地,应提前做足功课,不可强行为之。(《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雅馨)

责任编辑:linchenglo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