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机长广播”在客舱广播中的三大作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7-26 14:46:00

“女士们、先生们,亲爱的朋友们:早上好!我是本次航班机长,欢迎您乘坐东方航空班机和我们一起前往广州,你今天所乘坐的是空客330-300型飞机,我们的飞行高度是11000米,空中飞行时间大约2小时40分钟,根据最新的天气预报,广州目前的天气多云有零星小阵雨,温度29摄氏度,在我们起飞后的航程里会遇到不稳定的气流和雷雨天气,将会有不同程度的颠簸,在此敬请各位不用担心,这是正常的,一切都在我们的掌控之中,为了您的安全,请您在起飞后的航程里,在座位上坐好,务必系好安全带……”这是东航北京分公司飞行一分部经理、资深机长教员段炼在飞往广州的航班上的机长广播,既温馨、又体贴,更有安全感。

段炼是一个有着十年机长经历的资深机长,具有丰富的飞行经验,曾执飞波音B737系列和空中客车330系列,至今飞行小时达14500小时,现任东航北京分公司一分部经理、空客A330机型机长教员。他有十多年的高原飞行经验。我国高原地带,地形复杂、气象变化多端,所飞航线天气情况也是风云变幻。由此,多年来的飞行经历,使他深知机长广播的重要性,始终坚持做好机长广播,并带动其他机长和副驾驶做好机上广播,目前他已成为东航北京分公司机长广播的表率。

安全是民航永恒的话题,也是航空公司的生命线,随着夏季北京雷雨季天气频繁出现,航班运行压力逐渐增大,如何在不正常天气情况下做好客舱服务工作,机长广播潜移默化的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日,我们就“机长广播”话题采访了机长教员段炼,就机长广播在航班运行中发挥的三个方面的重要作用与大家分享。

机长广播让旅客的空中体验更有“安全感”

机长广播与服务广播有着本质的区别。在空中客舱广播中,旅客往往对例行的乘务员服务广播关注度不高,而对偶儿的机长广播十分关注,这源自于乘坐航班的旅客普遍都有一个公众心理——“空中安全”。特别是第一次乘飞机的旅客,如何使他们放松紧张的心态,机长广播往往比服务广播更具有说服力,能带给旅客更多的安心,出于这个原因,近年来,机长广播由过去需要做到目前必须做,已发生重要的改变。在实际运行中,由于机长在起飞、降落等关键阶段需要做好安全方面的工作,没有精力做机长广播,所以,一般机长广播多在平飞后进行。最常听到的是机长欢迎词广播,如“我是本次航班机长,欢迎你乘坐东方航空班机和我们一起前往……,你今天所乘坐的飞机机型是……,飞行高度是……米,空中飞行时间大约……小时……,在飞行航程中,请您在座位上坐好,务必系好安全带,再次感谢您选择东航航班,祝大家旅途愉快!”

但当飞机起飞前遇到排队等待或航程中机长没有时间做机长广播时,机长广播也可以在起飞前或降落后进行。由于这类广播更多的像是机长自我介绍,与服务欢迎词广播有相似之处,通常可以由机长做,也可以由机长委托副驾驶或乘务员来做,以拉近旅客的心情距离,让旅客更安心。

“画龙点睛”的机长广播为不正常航班助力

根据民航运行手册中规定机长广播不是强制的,通常客舱广播由客舱经理或乘务员来做,要求在不正常情况下,机长要进行广播,哪怕仅仅是中文广播也要做一个大概的解释。

在夏秋雷雨多发季节,由于空中气流巅菠较多,或航路不通或紧急情况,客舱乘务员的服务广播往往很难奏效,而此时的一次机长广播却会让旅客安静下来,究其原因,源自于机长掌握着空中航路状态,乘务员所知晓的信息也来源于机长,再多的解释,都不如机长亲自告知。所以在此时,机长务必广播,对航路情况作一个简单的介绍或解释,往往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实际运行中,特情下的机长广播也有参照的范例,但由于现实飞行中经常有不同的情况,程式化的机长广播不能真实反映实际情况,段机长多年的飞行经验认为,尽可能用最通俗的语言,把航路状态做一个简略的解说,但不要做保证性的说词,就如同是告知栏一样,做到使旅客信息共享,往往旅客能够会十分理解,并予以配合。

段机长分享了他曾经历的两个不正常情况。一个是他曾遇到在上海因天气、重要活动叠加导致航路延误在机上等待达6小时,遭到旅客投诉的情况。他指出,在因天气或重大活动影响导致航班延误的情况时,尽可能让旅客在地面等待,切不可在机上等待,因为地面等待能使旅客有较大范围的自由度,比机上狭窄的空间等待更舒适,旅客的情绪更容易疏导。另一种是他曾遇到始发站和终点站的天气晴好,但航路天气不好的延误等待情况,此时乘务人员做了很大的努力,但都不能使旅客理解和信服,此时段机长的广播化解了旅客焦虑的心情。他用了7-8分钟的中文广播描述了航路状态,指出“我们面临两个选择——等待还是备降”,他同时表明作为机长不安全的事情是不会做的,备降只会是进一步耽误大家的时间,而到任何地方备降都要重新排队,也有可能会取消的道理。最终,旅客表示理解,同意等待,并在航程最终抵达目的地下机的过程中对乘务组和机长表示感谢。这两个正反两方面的案例,段机长印象深刻,他对特情下的机长广播做了一个比较恰当的描述:更像是客舱广播的“画龙点睛”,短短的几句话胜过乘务员10遍甚至20遍的服务安抚和解释。

机长广播为品牌服务“锦上添花”

近年来,随着航空市场的发展,公众对航空运输的认知度提高,乘飞机旅行更加普及,为争取时间或缩短长途旅行的疲劳,或赴境外旅游,更多的百姓会选择飞机作为交通工具,为了使旅客在空中有限的时间里,体验到航空服务带来的特别享受,各航空公司对服务品牌予以高度重视,东航不断提升服务品牌,在全方位提供人性化的服务基础上,更加关注旅客的乘机感受,其中作为重点关注安全的机长广播,也被列为品牌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

如在机长广播中,有时也会听到某机长这样的广播:“本次航班将飞越……您可以观赏到……景观…”这样的广播多为机长自由发挥,将所乘航班的人文、地貌、地域风光予以介绍。除此之外,还有每逢重要传统节日的问候和祝福,或跨境归国航线上“欢迎您回到祖国……”,等等,短短的几句话,却温暖着旅客的心,此时的机长广播也是目前所提倡的,不仅使旅客的感受趋向人性化,也更加体现着大航空公司的服务风范,并成为航空公司品牌服务的亮点。

由于机长的职责主要是关注安全,由此机长广播的第一原则始终是为安全服务,其次,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助力空中服务工作,再次为品牌服务增光添彩,这是目前机长广播遵循的规则。虽然机长广播不是客舱广播的主体,但却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始终在航班运行中关注着旅客的安危,更为飞行安全保驾护航。(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范瑾)

 

 

 

责任编辑:史影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