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开局释放利好信号 航空市场实现新一轮增长 首都机场2024年将延续增长态势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4-04-03 20:19:00

今年春运期间,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实现了大幅增长,为2024年延续增长态势增强了信心。首都机场相关负责人透露,预计2024年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达到6480万人次,其中国际和地区旅客吞吐量将达到1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将达到118万吨。

“春运实现‘开门红’,预示着今年航空市场将实现新一轮增长,期待夏秋航季及暑期首都机场航空市场将有更好的表现。”首都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春运期间,首都机场迎来旅客进出港高峰(记者汪洋/摄)

航空市场展现强大韧性

航空主业趋势向好

2023年,首都机场各项运输数据均实现了大幅增长,全年完成旅客吞吐量5288万人次,剔除转场因素影响,已经恢复至2019年的76%,其中境内旅客恢复率为96%,国际和地区旅客恢复率达到33%。值得一提的是,首都机场国际和地区航线航班恢复率从2023年1月仅有8%,回升至2023年12月的61%。2023年,首都机场航线网络遍布全球五大洲的221个航点,航点总数已恢复至2019年的90%。

业内人士对首都机场航空客运市场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从市场需求看,首都机场航空客运市场规模依旧。在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下,随着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和各大城市群建设的进一步落地,考虑到我国的人口规模优势和市场规模优势,预计远期北京地区航空客运市场总需求约3亿人次/年,首都机场客运规模将达到约1.3亿人次/年。”

2024年春运期间,首都机场更是实现了“开门红”:完成旅客吞吐量745万人次,日均旅客吞吐量18.7万人次,环比增长7%,其中国际和地区日均旅客吞吐量达3.6万人次,实现大幅增长。尤其是2月16日,首都机场单日旅客吞吐量达到21.2万人次;2月18日,国际和地区旅客吞吐量达到4.3万人次,创年度新高。

首都机场相关人士透露,春运期间首都机场国际通航旅客吞吐量排名前5的国家分别是日本、泰国、韩国、新加坡、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旅客量环比增长率均在10%以上;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荷兰等欧洲国家受免签政策影响,旅客量环比均有所增长。

根据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发布的公告,2023年公司净亏损较2022年减少约18.5亿元,虽尚未实现盈利,但亏损较上一年度大幅收窄。

“中国经济巨大的发展韧性和国家强大的政治基础、组织保障是我们保持发展定力的基石。自去年开始,各航空公司逐步恢复运力,国家陆续出台利好政策,大力推动入境游市场发展。作为‘中国第一国门’,我们将依托国家发展,推动首都机场航空主业持续向好。”首都机场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2024年,首都机场将充分利用航空业务发展委员会平台,整合属地政府、联检单位和航空公司等各方资源,共同推动首都机场地区航空主业高质量发展。值得关注的是,首都机场将全力推进国际航班恢复和加密:联合国航、海航等航空公司,重点拓展欧美远程航线市场,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努力拓展新兴和潜力市场。同时,持续推进时刻资源争取,联合空管等多家单位推进空域优化,为航空市场发展提供资源空间。

在航空产品打造方面,首都机场将联合航空公司持续打造“首都快线”品牌,适时恢复京港快线产品,推进中德精品航线提质升级;协同主基地航企,不断丰富“经首都 转世界”中转产品,巩固中转至欧洲的优势地位,持续增强枢纽吸引力。

为增强市场信心,首都机场还将通过与国内外知名在线旅游平台(OTA)开展深度合作促进航旅融合及市场恢复,通过与北京市文旅局、航空公司、OTA等合作伙伴开展形式多样的航空营销活动,如换季航线营销、暑期家庭客群营销、海外市场推介、首都机场航旅节等,加快推动航空市场复苏。 

 

春运期间,首都机场迎来旅客进出港高峰(记者汪洋/摄)

国际市场蓄势待发

恢复信心充分

国际航空市场的恢复情况是外部关注的焦点。对此,首都机场方面向记者表示,2024年对国际航空市场加快恢复有充分信心。

自2023年初“乙类乙管”政策实施以来,首都机场国际航空市场逐步恢复,但受到部分不确定因素限制,与恢复到疫情前航班量仍有一定差距。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受国际形势影响,部分欧洲航空公司受到绕航因素影响,暂未恢复中欧之间的航线。与此同时,北京“双枢纽”格局的影响、国外机场保障能力恢复缓慢以及旅客出行意愿恢复缓慢也是制约首都机场国际业务恢复的原因。

2023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增加国际航班”,出入境旅游市场进一步开放;2023年11月,我国试行扩大单方面免签国家范围,对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6个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试行单方面免签政策;今年3月,中泰签证互免以及持续扩大对瑞士、爱尔兰等六国入境免签政策,都为国际航空市场加快恢复注入了信心。

“2023年底,首都机场国际客运定期航班已经恢复至每周508班,约为疫情前的58%。预计到2024年底,首都机场国际航班每周将达800余班,恢复至疫情前的84%。”首都机场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随着3月底航班换季,首都机场航班运力持续增长。自3月31日起,国航增加北京首都至匈牙利布达佩斯、希腊雅典、瑞士日内瓦、西班牙巴塞罗那、韩国首尔等航线航班,复航北京首都至韩国济州航线。自4月1日起,国航增加北京首都至奥地利维也纳、丹麦哥本哈根航线航班。自4月27日起,国航将增加北京首都至德国法兰克福航线航班。自4月2日起,海航增开北京首都至爱尔兰都柏林航线,5月17日将增开北京首都至英国爱丁堡航线。

“首都机场国际航空市场拓展的重点,一方面是欧洲航线航班加密、北美航线复航;另一方面是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努力拓展新兴市场,如筹备新开至孟加拉国首都达卡、沙特首都利雅得、马尔代夫首都马累等航线。”首都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航季首都机场加密多条欧洲航线(记者张薇/摄)

强化降本增效

实现高质量发展

成本管控能力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成本管控方面,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于2023年成立了降本增效领导小组,专项推进降本增效各项工作。通过科学能源管理、优化岗位设置、严控维护成本、合理筹划融资等手段有效降本增效,首都机场股份公司2023年降本增效金额达1.8亿元。

“2024年,首都机场仍然处于业务量恢复期,处理好效益与安全、运行、服务、发展的关系尤为重要。在2023年降本增效的基础上,结合公司经营管理情况变化,我们将综合考虑资源配置、效益效率、控本增效,通过精细化管控日常管理费用、梳理公司成本合同费用标准、严格实施成本预算立项审核、优化降本增效考核方案等,提高成本管控水平。”首都机场相关人士表示。

随着民航业持续复苏,首都机场过去一年实现了稳步增长,经营情况整体好转,盈利能力不断提升。2024年,伴随国际航线进一步恢复,首都机场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中国民航报 记者王诗彧)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库尔勒梨城机场迎“五一”假期客流高峰 ...
民航江苏监管局开展“五一”节前安全检查
民航江西监管局对东航技术江西分公司开...
民航上海监管局对中货航开展年度检查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