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国门安检柴彬:让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上闪光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2-03 10:56:00

2023年1月21日,正值农历大年三十,身为现场值班科长的柴彬正穿梭于大兴机场飞行区的6个安检通道,分别带领在岗员工布置安检通道的过年装饰,精心为大家准备过节的年夜饭。“今年是疫情过后的第一个春节,我要让过年回不了家的员工好好感受一下我们集体的温暖”柴彬笑着说。

柴彬是安保公司大兴机场分公司飞行区安检部的团总支书记,也是分公司团委委员。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部门团总支所属三个团支部先后获得了所在单位评选的“五四红旗团支部”、“青春榜样集体”,部门所属青年先后获得安保公司优秀共青团员、团干和首都机场集团公司青春榜样等荣誉称号。


坚持思想引领,争当群团工作的“排头兵”

2020年4月,随着大兴机场运行工作的平稳发展,柴彬所在单位的共青团组织架构逐渐健全,柴彬被选举为部门团总支书记,也就是从这一刻起,“党旗所指,团旗所向”成为了他的座右铭。面对部门三个团支部的不同岗位和服务对象,他深入分析,要想当好一名团干部,首先要统一大家的思想意识,只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才能保障青年队伍思想稳定,切实做好共青团工作。

规定动作不打折,自选动作做出彩。在柴彬的带领下,部门团总支定期组织团员青年学习党章及党的理论、方针和政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精神,柴彬还通过录制“青风习习”微团课、主题团日讲团课活动,组织开展“党的青年运动史”“建团100周年大会精神”“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题教育活动,紧扣团情、司情,紧贴工作实际,广泛交流研讨,营造起浓厚的学习氛围,不断提高部门团员青年的政治素养,引导团员青年在公司发展,服务集团发展的进程中建功立业、展现风采。

立足本职岗位,争做勤务保障的“行家里手”

民航安检工作要有法可依。作为科室分管勤务保障工作的副科长一名有着19年安检工作经验的“老兵”,多年来,柴彬一直坚持定期学习汇总各类局方法规和文件,并逐条进行解读。特别是在大兴机场投运前期,带头编写了飞行区道口人员、车辆检查作业指导书,让日常工作有法可依、有据可寻,多年来的经验积累让他逐渐成为了勤务保障工作的“行家里手”。

机场围界安检不同于其它运行单位,柴彬所在围界科要对大兴机场围界道口实施全天候24小时安全保障。2022年,由柴彬牵头先后制定完善了科室春运、两会、机要运输、应急救援等特殊工作方案,在班组的日常管理中围绕“关键岗位、薄弱环节”进行风险评估,建立风险隐患清单,先后总结提炼出了“望闻问切、比摸指验、勤齐梳化”检查“工作口诀”,让员工在标准落实和经验总结上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夯实了三基建设,有效提高了空防安全综合保障能力。

主动担当作为,敢做疫情防控的“逆行者”

疫情就是命令。2022年,在首都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的挑战下,柴彬带头建立了“团建+项目”的工作模式,在部门内部扎实推进了“戴团徽、亮承诺、争先锋”“岗位学雷锋学楷模,争做好员工、好榜样”等主题活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团员青年组建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到工作区和宿舍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在柴彬的带领下,部门所属青年员工在疫情防控和中心工作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防控就是责任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不断打响大兴机场启用了中高风险航班保障专用通道,柴彬带领青年员工迅速成立专班保障突击队安检青年逆袭出征,从动员部署到方案制定、从岗位布设到应急演练,处处都有他的身影,期间腰间盘突出复发,腰椎压迫神经无法正常行走,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也从未请过一天假始终坚持督促员工落实防护用品佩戴要求、降低员工感染风险,并结合公司《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制定了《员工发烧发热应急处置流程》,时刻绷紧疫情弦,积极做好科室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基层团干部的作用。

发挥群团优势,甘做文明建设的“志愿者”

作为部门团总支书记,柴彬在2022年始终紧密围绕公司团委青年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团组织的政治优势,积极调动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团员青年主动参与技能、学历提升,鼓励团员青年参加技能比武通过组织开展书画、演讲、体育竞技、视频大赛的形式,为青年员工搭建成长和展示自我的平台。

团组织的成长离不开品牌建设。2022年,在柴彬的带领下,大兴机场安检“飞行青年社”正式成立,并先后与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团委和大兴机场青年汇建立了青年工作沟通机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以及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与青年文明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为新疆困难小学募捐捐赠过冬衣物;在大兴机场飞行区围界道口和货运库区开展安检法规宣传志愿活动,为货运代理人和驻场工作人员义务科普禁限带物品常识;在部门内部开展了为员工义务拍摄证件照活动,得到了青年员工的广泛好评。

青春无问西东,岁月自成芳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共青团干部,柴彬同志始终坚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当代青年的先锋引领作用,为民航空防安全保障工作倾注了自己全部的青春力量,如今的他依然在新时代的征程上续写着国门安检人新的篇章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赵振龙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