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点燃“红色引擎” 建功民航强国——记深圳机场集团卓越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2-01-05 13:49:00

2021年10月1日,中华大地处处洋溢着国庆节的喜乐气氛。当晚的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了《深圳机场集团:党建引领抓服务促发展》专题报道,为深圳机场集团精心组织、创新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将学习成果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以党建工作引领高质量发展点赞。

《新闻联播》的这则报道极大地振奋了深圳机场人干事创业的信心与决心。近年来,深圳机场集团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创新实施以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管理现代化为目标的“卓越党建管理模式”,倡导并践行“同一个空港,同一个梦想”理念,以卓越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被评为“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成为彰显民航行业和深圳特区党建质量水平的重要窗口与实践范例。

党旗定向强根铸魂显担当

在2016年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

两个“一以贯之”的提出,为深圳机场集团持续加强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方向和路径,吹响了深圳机场集团党委深入实施“卓越党建管理模式”的号角。

深圳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金祖表示,“坚持党建引领,有力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改革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引领企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主动把自身发展融入国家战略和城市发展大局,是我们最重要的使命任务,也是深圳机场能取得今天发展成就的首要经验和根本遵循”。

以此为目标,深圳机场集团在制度、阵地、队伍建设上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构建起结构合理、体系完备的大党建格局。深圳机场集团党委工作部副部长黄俊雄告诉记者:“通过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运用现代企业管理方法,强化党建与战略目标的融合,解决了集团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有力推动深圳机场集团主动融入‘双区’建设、服务城市发展、履行国企责任的各环节、全链条。”有了党组织的把关定向,深圳机场集团各项工作从谋划到实施站位更高、标准更高、方向更明,有力推动了深圳机场集团主动融入“双区”建设、服务城市发展、履行国企责任的各环节、全链条。

为服务“双区”建设,深圳机场集团还高起点规划新一期扩建工程共55个项目。“支持深圳机场容量提升”被列入国务院首批授权事项清单,成功获批准建设高品质创新型国际航空枢纽和高水平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为助力深圳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深圳机场集团高质量修编机场总体规划,将年旅客容量提升至8000万人次,推进机场从单一交通功能向以航空为主体的多元复合城市功能战略蝶变。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6·14”境外关联疫情,深圳机场集团党委更是发挥了“抵御风浪、化解风险、保持定力、稳步向前”的“定海神针”作用,始终把旅客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第一政治责任来抓,第一时间动员部署,第一时间成立前方指挥和协调工作组,第一时间落实“6个100%”措施,坚决阻断疫情扩散蔓延。在深圳机场集团党委的带领下,97个基层党组织勇担使命,1600多名党员冲锋在前,让党旗在抗疫情、保运行的战场上高高飘扬。同时,深圳机场集团加快落实租金减免政策、全力保障防疫物资运输、捐赠防疫用品、为医务人员提供免费餐饮等,彰显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国企情怀和责任。

党委领航一张蓝图绘到底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十三五”期间,深圳机场的客货业务实现更优质、更均衡的发展,由之前的干线机场升级为国际航空枢纽;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影响,深圳机场成为全国前十大机场中唯一实现盈利的机场,并成为广东省唯一获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和深圳市市长质量奖“双料”大奖的民航企业。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党委领航掌舵的作用密不可分。

在公司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层面,深圳机场集团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构建“党委领导、董事会决策、经营层实施执行、纪委和监事会监督,各方共同参与支持”的“五位一体”治理架构。这一治理结构成为集团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其中以货运业务的逆势增长最为突出。

过去,机场的物流业务相对分散。为打破发展瓶颈,深圳机场集团党委经过深入调研,大力推动战略资源整合,将4家分散经营的货运单位整合,在集团层面成立航空物流事业部。战略设想一经提出,经营层加紧论证为党委提供决策参考,研究形成初步方案后,党委再次对战略整合的定位、职责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认真把关、充分研究,同意交由经营层、董事会履行决策程序,纪委全程监督决策执行效率。2019年3月,深圳机场集团航空物流事业部正式成立;2021年,成立了集团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机场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作为集团全面推进“货”战略的主力军。

深圳机场集团航空物流事业部副总经理万建军认为,党委决策非常具有前瞻性。“集团物流业务的整合,集合了国内、国际、快件及保税等各类货运业务力量,大幅提升了货运保障效能。‘内功’增强使得我们得以抓住疫情冲击全球产业供应链和区域市场格局变化带来的发展良机。2020年,机场货运业务逆势飘红,排名升至全国第三,并历史性进入全球前二十。2021年,深圳机场货邮吞吐量首次突破150万吨,同比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国际及地区货量同比增长近三成”。

在发展道路上敢于创新、敢于变革是深圳机场集团党委的魄力所在。“坚定走数字化转型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让数字化转型驱动思维革新、业务变革、品质提升,这是集团党委确定的发展战略之一。通过携手华为公司,我们在国内民航系统中第一个全面系统开启数字化转型。”深圳机场集团数字化总监张立轩表示。

3年多来,通过规划并推动超过100个智慧化项目落地,深圳机场实现了“安全一张网”“运行一张图”“服务一条线”的新模式。不少项目不仅是行业开创性的探索,还实现了全球领先:“易安检”项目由深圳机场先行先试并于今年1月起在全国推广,首创民航电子临时乘机证明被推广至全国234座机场;机位资源智能分配项目被国际航协(IATA)发布推广;“打造数字化最佳体验机场”项目获全国质量标杆;累计申请著作专利10余项;率先实现机场28平方公里5G网络全覆盖,率先实现多项5G创新应用,获全球5G应用大赛优秀场景奖……

“货”的崛起,“智”的领先,充分证明了深圳机场集团党委“客、货、城、人、智”五大战略协力并进的正确性,也证明了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先进性。“在编修‘十四五’发展规划时,深圳机场集团党委决定‘一张蓝图绘到底’,以高质量发展为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延续五大战略,着力打造高品质创新型国际航空枢纽、高水平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和现代化航空城,向着世界一流的机场产业集团迈进!”深圳机场集团规划发展部副部长赵健恩表示。

党建为媒同心共筑空港梦

“同一个空港,同一个梦想”是近年来深圳机场集团倡导的发展理念,也是深圳机场集团以党建促发展的一大抓手。

深圳机场集团于2019年建立了全国首个设在机场航站楼内的党群服务中心。利用空港党群服务中心这个阵地,深圳机场集团携手监管单位、航空公司、周边街道等大空港36家党组织,通过空港联席会和支部共建机制、新闻协调机制、后勤保障机制等运作模式,搭建起“党建工作联抓,文化活动联谊,公益事业联办”的融合平台,将各单位凝结在一起,打破了各自为政的“孤岛”状态。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和“七一”期间,深圳机场集团党委联合各驻场单位联办党史知识竞赛、党建品牌大赛、空港先锋摄影展等党建文化活动,集中展现了近年来深圳空港各单位坚持党建引领,积极践行“同一个空港、同一个梦想”理念汇聚的累累硕果。

在“空港党建引领平台”的黏合下,深圳机场与空港各单位不仅日常沟通协商更加顺畅,也转化出了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针对航班放行正常率这块难啃的“硬骨头”,深圳机场加强与各驻场单位合作,升级并健全运管委“常态化联合运控模式”,共同提升航班正常率,2021年,放行正常率超92%。在疫情防控中,深圳机场联合空港各单位早早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面对“6·14”境外关联疫情,空港各单位拧成一股绳、攻坚克难,核心保障单位用仅剩15%~30%的保障力量,实现了疫情处置和安全运行的双战双捷,战胜了深圳机场通航30年来最严峻的考验。

珠江奔涌,日夜不息;高举旗帜,勇立潮头。在高质量党建工作的引领下,意气风发的深圳机场将持续发挥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治理优势,为建设高品质创新型国际航空枢纽和高水平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为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和“双区”建设贡献力量。(《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刘韶滨)

责任编辑:chenhongyi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