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大兴机场安检兴航班组:精心守护机场围界安全防线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5-07 17:40:00

2021年5月1日凌晨430分,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飞行区围界安检通道已经迎来了保障人员过检的小高峰,数以计的机场工作人员和保障车辆正在有序通过安全检查通道进入飞行控制区。正在安检通道现场值班的是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大兴机场分公司飞行区安检部兴航班组。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兴航班组共有在编员工78人,主要负责分布在大兴机场飞行区的6个围界道口安全检查工作。班组自2019年9月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保障大兴机场空防安全为己任,全体员工以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落实安全检查工作标准,班组内多名员工先后获得所在单位评选的优秀员工、服务标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强化空防安全意识确保岗位绝对安全

安全是根基,更是企业发展的前提。作为大兴机场安全检查工作开展的基础单元兴航班组2019年组建以来始终践行“安全检查零失误,重大保障零差错”的工作理念。通过日常持续深化“三个敬畏”宣传教育,开展作风纪律整顿,以及全员落实“六个起来”等一些列安全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班组员工的日常安全意识养成。

2021年3月28日,正值大兴机场航班转场保障的重要时间节点,兴航班组员工白雪峰在对一辆准备进入飞行控制区的车辆检查过程中,发现驾驶员身上有浓重的烟草味,该情况引起了白雪峰的高度重视,在驾驶员否认携带禁限带物品的情况下,白雪峰对车辆进行了从严检查,最后在车辆驾驶室脚垫的夹层下发现了藏匿的火种一个,白雪峰立即上报值班领导,并将该人员移交属地管理部门处理。经调查了解,该人员为故意藏匿火种,欲进入飞行控制区后吸食香烟使用,出于对安全工作的负责,兴航班组及时查获了一起违规藏匿事件。

GetAttachment (1)_副本.jpg

“这次在航班转场的关键时期查获藏匿火种,是我们科室员工对于岗位安全负责的具体体现,随着大兴机场航班量的不断增加,进入机场从事保障的人员和车辆也越来越多,我们的安全保障压力也越来越大,为了能够应对过检人员增多、运行压力增大的情况,我们科室也推出了过检人员异常行为识别方法,对于气味异常、穿着异常、行为异常的人员提前进行识别并重点检查”。围界科科长吕文甲介绍说 。

在常态化抓好班组员工安全意识养成的同时,兴航班组还在科室党支部的指导下积极推进党员身边无违章”“向无后果违章说不”主题活动,以班组“党员辅导员”为主要抓手,先后在班组内开展了《知敬畏、强三基、守底线》《明法纪、受警醒、保安全》《学党史、知党史、争做创新有为的安保青年》等一系列主题安全教育,以此不断提升全员对空防安全极端重要性和大兴机场政治地位的认识,始终将安全意识培养贯穿于班组员工在岗履职的全过程、全链条。

提升服务工作品质助推安检品牌建设

机场安检工作追求安全,也讲究服务。作为机场飞行区的外围安保力量,兴航班组的主要检查对象是从机场围界道口进入飞行区的航班保障人员、机场运行保障人员,以及航空公司的机组人员。这也就意味着他们不能直接服务旅客,但是他们把服务好直接服务旅客的人作为提升服务工作的重心。为了不断提高班组安全和服务的工作品质,兴航班组在科室带领下,经常性的与过检单位开展共建,以调研和和走访的形式深度发掘自身的提升空间。

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机场建设需要和航班量的不断攀升进入机场进行施工作业和从事航班保障的工作人员也随之增加,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人员是第一次到机场工作,对于机场安全检查工作和禁限带物品了解不全面,造成了部分驻场单位员工携带的违规物品被拦在了机场围界外发现这一问题后,兴航班组专门召开了勤务研讨会,在科室领导的支持下,积极协调属地管理部门在通道入口处安置了过检须知易拉宝,张贴了禁限带物品的相关规定,并主动走进驻场单位开展禁限带物品专项培训,有效提升了通行效率和服务品质。

GetAttachment (2)_副本.jpg

我们在一次与航空公司的机组人员共建过程中,注意到乘务人员在每一名旅客登机时都会主动说一句问候语,让旅客第一时间就能感受到乘务人员的服务品质,按照这个思路,我们也规范了自身的服务用语,尤其是我们的人身检查员在每一次检查结束后,都会主动对过检人员说一句:检查完毕,祝您工作愉快!看似非常简单的一句话,在实际应用中却得到了很多过检人员的赞扬”。赵献如介绍说。

做好日常安全和服务工作的同时,兴航班组还把日常服务工作纳入到了班组员工的日常考核中,对于安全、服务工作表现突出、提出服务短板解决方案,以及受过检对象表扬的员工给予一定的绩效加分、发放微笑标牌、评选服务之星称号等激励举措。仅在2021一季度的工作中,兴航班组员工得到了各级领导发放的微笑标牌22张,获得过检单位赠送的锦旗2面,表扬信2封,班组的安全、服务工作得到了友邻单位和属地管理部门的高度肯定。

营造班组浓厚氛围确保员工队伍稳定

班组是集体,更是员工依靠的港湾。作为大兴机场安全检查队伍中的一个“小集体”,兴航班组的78名员工分别来自全国11个省份的18个地级市,班组自组建之初便面临着员工不同地域、不同风俗、不同学历、不同年龄的差异。为了能够将这78人的心紧紧凝聚在一起,兴航班组始终坚持营造“家文化”,通过不定期开展团队体育活动、业务知识竞赛、共同庆佳节等形式努力营造班组员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与此同时,兴航班组在日常管理中注重发掘和培养员工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并且有针对性的进行引导和帮助,特别是在班组和科室的推动下,班组中有3名员工先后荣获公司兼职保卫员宣讲三等奖、部门巾帼担当守安全主题演讲二等奖,以及科室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史主题演讲优秀奖的好成绩。另外有6名员工参加了科室和部门组织开展的文艺汇演,真正让员工能够在工作单位找到自我展现的平台,也让员工切身感受到了班组的“家文化”。

GetAttachment (3)_副本.jpg

“每当我们班组来了新员工,班组都会对他们开展‘五个一’的定向培养,一是要给新员工讲一堂课,重点介绍大兴的政治定位和保障大兴机场安全运行的重要意义;二是为每名新员工进行一次授衔,明确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三是要给新员工安排一个业务能力较强的‘师傅’,以传帮带的形式带领新员工尽快走进工作岗位;四是给每个新员工的家长打一通电话,让他们了解自己孩子在大兴机场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五是开展一次谈心谈话,重点围绕新员工入司后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情况,及时了解员工的诉求,第一时间帮助解决,引导新员工尽快融入班集体”。赵献如介绍说。

在不断营造“家文化”的同时,兴航班组还按照员工的不同性格和特点在班组内设立了安全运行监督员、行政内保检查员、疫情防控管理员、业务技能培训员、宣传报道通讯员,并设立了相应的岗位轮换机制,该模式的运行既发挥了员工的个人特长,也带动了员工参与班组管理的积极性,营造了相互监督、相互帮助、相互学习的良好班组氛围。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通过近两年来的不断努力,兴航班组的安全保障能力越来越“强”,服务工作越来越“暖”,班组氛围越来越“馨”。下一步,兴航班组将继续坚守大兴机场飞行区围界道口,用实际行动筑牢机场空防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为大兴机场的高水平运营贡献力量。(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赵振龙 报道)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