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首都机场西跑道上的“一零五组合”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0-27 10:00:00

首都机场西跑道上的“一零五组合”.jpg

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建设项目管理中心李松广和霍东伟

9月11日夜晚,首都机场西跑道大修工程的现场依然热火朝天。21时,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建设项目管理中心的李松广和霍东伟准时出现在工作岗位上。

两位老搭档 不约而同主动请战

首都机场西跑道始建于1977年,2000年进行了沥青混凝土加盖,至今已经连续运行了20年;而距其不远处的C滑行道是目前西跑道唯一的平行滑行道,它于1980年启用,至今已经使用了40年。此次大修,是对西跑道及周边滑行道从头到尾、由表及里的重塑,未来焕然一新的跑道必将为旅客带来更加安全顺畅的出行体验。

李松广今年55岁,霍东伟今年50岁,他们都是此次大修中的项目负责人,本可以不必再上夜班了,但当得知西跑道大修工程即将启动时,两位老搭档不约而同地主动请战,要求到工程项目最艰苦的一线夜巡去,他们因此成为大修现场夜班建设者中年龄最大的工程师。由于他们俩的年龄相加等于105,同事们笑称他们是“一零五组合”。

在此次大修工程中,李松广担任了D2滑行道一期、二期工程项目的负责人,霍东伟则是C滑行道大修工程和西跑道新建环场路项目的负责人。两人虽分工不同,但时常协同作战,配合十分默契。

夜间作战 重速度更重品质

9月11日21时,笔者来到大修现场,目睹了“一零五组合”两位工程师的夜巡工作过程。

当晚,天空下起了毛毛雨。李松广和霍东伟来到西跑道大修二段的施工现场,检查制模后的水泥混凝土浇筑及滑模工作。由于工期紧、任务重,又受到早些时候降雨的影响,当天的现场施工进程显得更加紧张。“你这个水泥的配比是多少?混凝土含气量、坍落度多少?”一到现场,李松广和霍东伟这对老搭档就忙活开了,霍东伟四下检查各项施工进程,李松广则针对施工质量,向现场有关负责人详细问询。

夜班主要负责检查项目进度和现场施工情况,既要抓紧工期、加快施工速度,更要关注施工的质量,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在这种基础土方工程处理中,要是按照以前的传统工艺,道面完成的速度要大打折扣,现在机械作业就快多了。”谈到现场监管要求,李松广开始滔滔不绝,“但在注重速度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品质。施工配合比是否得当,混凝土的厚度是否均匀,每个仓号高程是否符合规范,这些都需要仔细再仔细。”

刚巡查完西跑道北端,霍东伟的手机就响了起来。几句沟通后,放下手机的他立刻拿起别在腰间的对讲机:“D2滑二期施工现场的摊铺机需要现场加油,请消防前往保障。”说完,他和李松广就驱车前往现场,和首都机场消防支队一起保障施工车辆的加油。像这样的施工车辆加油,一个晚上大约会有三四次。作为负责人,他们俩每次都立即赶到现场,为的是避免加油环节产生安全隐患,确保加油安全,真正把打造“平安工程”的总体要求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

整个晚上,李松广和霍东伟将西跑道大修现场逐个转了一遍。回到位于西跑道南侧的大修指挥部时,已是次日凌晨。“你先去休息吧,我来盯着。”霍东伟对李松广说。夜班值班人员在指挥部休息室里短暂的休息,也经常会被电话打断。而每次轮到霍东伟休息时,他的心里也总是惦念着工地。“他经常凌晨三点的时候爬起来,开上车自己去工地里转悠一圈。不这样,他不放心。”李松广说。

每个夜晚,他们都是如此,兢兢业业,认真负责,杜绝任何差错。他们说,要以百分之百的努力拼搏精神,完成这一光荣而艰巨的工程,不辜负组织的信任,为旅客提供更舒适、更优越的出行体验。

勇担重任 做西跑道大修的中流砥柱

李松广和霍东伟在此次大修中各自都负责着非常重要的项目。他们经常上完24小时的白班加夜班后,紧接着又要开启下一个白班的工作。

李松广负责的D2滑行道是除了C滑行道外的第二条平行于西跑道的滑行道,其重要程度可见一斑。此次大修,将现有D2滑行道向北延伸,同时与C滑行道相连,以提高未来航班进出西跑道的效率。

然而,现有的D2滑行道地面下的管线错综复杂,施工处理的难度极大,局部施工难度甚至超过了西跑道施工的难度。但这些对于李松广来说都不算什么。他说:“在首都机场施工要比其他地方更谨慎。要妥善解决好这些管线问题,我就让他们用混凝土保护罩将原有管线包封起来,未来对道面也有个支撑。还预留了两根管道,今后如果有新的管线穿行需求也能满足,这些都要事先想到。”

如果说D2滑行道的施工难点在于难度大,那么霍东伟负责的C滑行道的施工难点就在于体量大。C滑行道的长度与西跑道一样,长达3200米,施工的面积非常大;同时,C滑行道要与东西两侧13个滑行道口相连接,施工时需要多头协调配合。面对这些挑战,霍东伟选择迎难而上。“之前中跑道大修都是分段修,像现在这样一次性地进行大修对我们来说也是头一回,所以我们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尽全力完成任务。你看这跑道都为首都机场服务了几十年,是该好好修一下了。把它修好了,就能让旅客出行更舒适、更安全,责任重大啊!”

虽然是“高龄”组合,但李松广和霍东伟却是西跑道大修中实实在在的中流砥柱。他们用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和扎实的专业功底,破解了一道又一道难题,用奋斗书写着勇担重任的企业精神。

本次西跑道大修跑滑工程组组长曹承这样评价这个“一零五组合”:“他们俩一起在草地里吃过饭,一起在跑道上守过夜,总是这样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提岁数,也从不往后退。他们总是抢在年轻人前面,冲锋在前,很有担当,是值得所有首都机场人学习的榜样。”

勇担重担,能打胜仗,是李松广和霍东伟这对“高龄”搭档的最大特点。在这次的西跑道大修工程中,他们一如既往地发扬了不怕吃苦、敢打敢拼的精神,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令人钦佩。(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朱方洁)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