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中水”走进上海浦东机场卫星厅 每天可省400吨自来水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8-11 18:11: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李寿军 周永毅 报道:随着暑运来临和复工复产,精准防控之下,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航班量和客流量都在稳步恢复,于去年9月16日建成的全球最大单体卫星厅也在重新恢复人气。不过,机场卫星厅的自来水用量则并没有随之“节节高”, 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启用了中水回用系统。

中水回用系统是浦东机场卫星厅配套建设工程,今夏是其启用后的首个暑运,日使用中水已达400吨,主要用于卫星厅洗手间冲洗。浦东机场在国内机场行业中率先将中水应用引入旅客候机区域,实现了水资源循环利用,减少了自来水消耗,也为机场在疫情之下降低成本提供助力。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卫星厅中水泵房设备巡检----摄影者  吴世军.jpg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卫星厅中水泵房设备巡检(摄影者 吴世军)

浦东机场近年来在建设运行中,围绕“绿色机场”建设不断探索创新,中水回用系统就是与其全球最大单体卫星厅配套、同步建成投用的。中水又称再生水或回用水,是相对于上水(给水)、下水(排水)而言的;浦东机场中水的取水来源,是机场围场河,每逢雨天,雨水管网会将收集的降水排入围场河内。这为机场的中水回用提供了可靠、有保证的水源来源。

中水处理泵站1-----摄影者  吴世军.jpg

中水处理泵站2------摄影者  吴世军.jpg

中水处理泵站(摄影者 吴世军)

和很多人的理解不一样,中水虽然不需要花费大量资源、达到自来水的质量,但其本身同样有着明确的卫生标准,并不是抽取河水或者积累雨水以后,不加处理即能任意使用。为了既保证中水水质、又让节约资源在更多维度上落到实处,机场的中水制作设备会在每天夜间电网负荷的用电低谷时段开启,完成达标的中水制作。

使用中水补水的浦东机场景观水池----摄影者  顾诗侃.jpg

使用中水补水的浦东机场景观水池(摄影者 顾诗侃)

近年来,中水回用本身已经不再是民航机场的新鲜事物,在绿化浇灌、道面清洗中,中水有着广泛使用;但要再进一步扩大应用范围、特别是进入和旅客直接相关的场景,却仍属新鲜事物。其间的难点,就是如何最大限度避免中水供水管道在实际使用时误接自来水龙头,及时防范、预警中水进入自来水使用场景的意外。

针对这一问题,浦东机场开展了探索:在制作中水时,加入了蓝色的食用色素,在旅客体验中,厕所冲洗用水的颜色和加了“洁厕灵”的自来水类似,不会产生不适感;又能通过颜色提示,防止中水管网被误接上自来水管道和龙头、当作自来水使用,机场还在正式启用中水前,进行了试运行以确保安全。

卫星厅卫生间用中水处理---摄影者   孙砚丰.jpg

卫星厅卫生间用中水处理(摄影者 孙砚丰)

在进入卫星厅的同时,浦东机场的中水,同样继续用于传统的道面清洗、绿化养护等环节,浦东机场著名的景观水池,也改为以中水补水,不再使用自来水。来自机场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浦东机场已经建成南北2座中水处理泵站,中水日供水规模7000吨,累计以中水替代自来水达200万吨以上。

卫星厅中水管网---摄影者  吴世军.jpg

卫星厅中水管网(摄影者 吴世军)

近期,伴随浦东机场复工复产,卫星厅中水使用量已达每日400吨,恢复到疫情前的约80%。除了水资源实现循环使用和减少不必要的自来水消耗,自来水水费与自制中水的成本差别,还为机场累计节约水费开支1000多万元,给力“过紧日子”。

下一步,浦东机场正在研拟,通过改造T2航站楼和3个能源中心冷却水的既有管网,让中水使用范围进一步扩大,持续实现环保社会效益与机场降本节支经济效益的双赢。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