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上海机场边检站赴广西三江开展就业文旅教育扶贫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7-24 10:37:00

 

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和上海边检总站相关工作部署,日前,上海机场边检站会同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御流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上海市杨浦区旅游协会、携程集团等单位组成工作组,赴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侗族自治县,合力打出稳定精准可持续扶贫“组合拳”。

幸福之路——“感谢远方的清风为我们三江送来了凉爽!”

辗转1600公里,工作组到达三江县。“增加就业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方式。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感谢远方的清风为我们三江送来了凉爽!”县人社局杨明江副局长握着上海边检总站党委委员、机场边检站政委刘志勇的手激动地说。双方重点围绕就业扶贫具体事宜展开深入交流,并前往易地安置中心、富禄乡岑洞村等为有意向的村民提供就业咨询,当场登记报名有30余人。

工作组实地查看“校园净水 关爱成长工程

就业是民生之本、脱贫之要。此次上海机场边检站牵头实施“幸福之路”就业扶贫计划,借助共建单位资源优势,商请机场股份公司首批提供安检机坪护卫、消防战斗员两类岗位,安排定点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让我们企业调减了招工计划,但我们为了争取让更多贫困群众通过就业顺利脱贫增收,专门拿出30个名额面向三江定向招聘。”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王亚民副部长如是说。

“这工作真好!要是我去上海工作两年,回来肯定能盖好我的房子、有自己的小窝了!”前来咨询的村民滚豆苗脸上洋溢着灿烂的微笑,眼里充满了希望。“人无业不立,人无业不富,人无业不安。”上海机场边检站就业扶贫计划不仅仅是解决就业问题,更是要让帮扶贫困户摆脱贫困,生计得到保障,以稳增收助力脱贫致富。

启航之旅——“市场的痛点就是我们发力的重点”

“游前吸引度——令人心动,游中兴奋度——让人激动,游后满意度——使人感动;要想成为一个好渔夫,要先学会像鱼一样思考。”上海市杨浦区旅游协会监事、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姚明广副教授在上海机场边检站“启航之旅”广西三江文旅帮扶培训会上金句迭出。这场别开生面的文旅座谈,吸引了三江县文体广旅局、农业农村局、科工贸局和旅行社、酒店民宿、农副产品等10余位企业代表来参会。“如何让我们的农副产品走出三江,走向全国?”“如何打造我们三江旅游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家代表频频发问。“市场的痛点就是我们发力的重点,客户最大的痛点就是我们最大的卖点和赢利点。”杨浦区旅游协会严钢毅会长为在座文旅企业代表开出“金药方”。

工作组为就业咨询的村民答疑解惑

三江侗族自治县风情浓郁,传统文化源远流长,被誉为“世界桥楼故乡”“全国重点生态产茶县”“中国观赏石之乡”。上海机场边检站坚持在文旅扶贫上精准发力,实施“启航之旅”文旅扶贫计划。特别邀请沪上文旅专家为三江当地40余名文旅企业代表开展了“文旅产品策划与精准市场投放”和“产品营销与携程平台数据运用”专题培训,并打出“实地考察+对接梳理+洽谈商议+经验分享”等系列组合拳“循脉问诊”。

来自上海的知名文旅专家开展文旅产业培训指导

上海机场边检站还将积极与相关航空公司沟通,请旅游协会加大对当地导游、讲解员、文旅产业从业者的培训力度,邀请三江县相关企业来沪观摩学习,汲取上海文旅产业发展的先进理念和有益经验等一系列硬核举措,从而提升旅游热度,提高文旅产业管理水平。

梦想之翼——“带着责任知识关爱课题去,带着平安成长情谊答案回”

如果说就业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扶贫,那么教育是最美丽、最持久的扶贫。富禄乡岑洞村小学唯一的“小操场”上堆满了上海机场边检站捐赠的物品,一场“梦想之翼”爱心助学活动即将开始。

民警代表为岑洞村小学生送上精心准备的书刊

捐赠仪式上,民警们向孩子们分发书籍和鞋子,孩子们开心地为给他们带来礼物的叔叔阿姨们戴上鲜艳的红领巾,用少先队员最高的敬意表达他们的感恩、感激之情。“叔叔阿姨们给你们带来的礼物一份是书籍,一份是鞋子。希望你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用奋斗为梦想插上翅膀,飞出大山、飞向全国!”刘志勇政委对岑洞村小学的学生们深情寄语。

20199月开始,上海边检总站选派民警215人次赴三江驻村支教,承担英语、体育等课程教学,有效解决了当地教育资源薄弱、师资力量短缺等实际困难。此外,一年多来,上海机场边检站共向三江县对口帮扶村捐款捐物17万余元,改善了当地贫困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在岑洞村,工作组见到了住在一个利用厨房储藏室改造的不足5平方米房间的机场站支教民警陆卫荣。他的手臂上满是蚊虫、跳蚤叮咬的痕迹,脸晒得黑黑的,却笑得很灿烂。他说:“临走前,政委跟我们座谈时说到要带着责任、知识、关爱、课题去,带着平安、成长、情谊、答案回。我在这里找到了属于我的青春答案。每一天的支教都是对我全面的考验和挑战,每一声老师都是最好的鞭策和激励。只要全校的孩子们能有自信、从容、有尊严的未来,我做的一切都值得!”

教育改变命运,上海边检总站开展驻村支教以来,大大降低了孩子们的失学率,有的学生在两个学期的期末英语测试中实现从20分到100分的惊人飞跃,有的班级数学考试成绩从最开始6个人及格进步到20个人及格,创造着这所山村小学的一个个“奇迹”……

岑洞小学孩子们用涂鸦表达心意(本文图片由单增光拍摄

“三个上海老师是王老师、陆老师、肖老师,爱你们”,看到学校墙壁上孩子们写下的字,工作组每个人的眼眶湿润了。苔花如米小,清风送雨来,唯有多用情,涓滴助盛开。教育的种子一旦在孩子们心中埋下,就没有什么能阻挡它破土发芽、开花结果。

不忘初心扶真贫,牢记使命真扶贫。“幸福之路”插上“梦想之翼”通向“启航之旅”。脱贫攻坚已经吹响了最后冲刺的号角,上海机场边检人将认真贯彻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上海边检总站党委定点帮扶行动部署,扎实推进就业、文旅、教育扶贫工作举措落地落实。(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单增光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