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首都机场博维公司张秋海:初心映照知敬畏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5-22 23:53:00

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4月14日召开的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强调,“民航人都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逆行者,要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全力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贡献力量。”在全面细致地学习了文件精神之后,我来谈谈几点感悟。

第一点是“初心映照知敬畏”。说到“敬畏”,让我想到“信仰”,初心就是信仰。“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有敬畏之心才能不忘初心,才会修养品行,建功立业,才能够无愧于祖国无愧于父母和妻子儿女,无愧于伟大新时代。还没走出家门之时,初心是有一天成了一块“材料”,报答父母养育之恩。走上社会了,初心是担负起岗位职责,不断学习遵循职业道德。“敬畏”的含义也多了层次。

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就是敬畏之心。“敬畏”的理念蕴含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要做一个真正懂得“敬畏”的人其实很难,经历了挫折和磨砺之后,就变得更加谨慎了。不好学习的人,胆儿就大,因为无知者无畏。

没有敬畏之心,闯祸的概率就大了,弄不好还会殃及家人和同事,甚至给企业带来损失。没有“敬畏”,就算你有千万条的纪律规定和制度约束,那也只相当于存留于纸面之上。

疫情刚来的时候,有人糊里糊涂,口罩不戴满不在乎。疫情发展到了一个阶段以后,还是有人糊里糊涂口罩不戴满不在乎。更为严重的竟有的单位员工在上班的时候聚集饮酒,还违规脱岗醉酒驾车撞伤他人。“满不在乎”就是稀里糊涂,就是没有敬畏之心的真实表现。

第二点是对“敬畏生命”要有两个层面的理解。对于与设备打交道的每一个人来说“敬畏生命”不是一句空话,谁不知道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但一个小小的操作违章确实会出大事,甚至会要了人命。敬畏生命,可能要从负起家庭责任开始,要从孝敬父母开始,进而才能到社会当中也负起“生命”的责任。

另一个层面来说,我们还要真的能理解“衣食父母”这个词儿。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是底线,敬畏生命是至高境界,是对尊严和尊重的理解,把服务品质视作生命,是想成为“一流”的必要条件。

第三点,敬畏规章敬畏职责,心里要有标准和底线,眼里要看得出来“事”。过去在一线班组里有句常说的话,叫“就怕出事”。“怕出事、别出事”往往是基层管理中最核心的课题之一。上级文件精神的传达、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服务旅客还要讲究仪容仪表、行为举止,这些都算正“事”。这就要求我们基层的主管、班长带着一股子“狠抓落实、硬核担当”的作风面对工作,不怕受累、不存私心、关爱员工。别说“出事”了,就算是有“出事”的苗头也能看得出来,然后通过正面引导、积极整治,及时把苗头扼杀在“摇篮”里。我想这就是初心吧。

“成于惧而败于忽”是说要想成事那就得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和忧惧态度,反之往往是放纵懈怠、骄傲自大酿出来的苦果。对于个人发展也一样。用老百姓的话说,捏大胆不可取。

目前,博维公司正在深入推进“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的安全整顿,全面开展“三个敬畏”专题教育,部门层面也进行了细化,把职责和任务落到了每个班组,落到了每个人。我们应该借着这个契机,把自己的思路捋一捋,很严肃很认真很小心地做事,以一种更加“敬畏”的安全工作作风,扎实提高自己的各项工作能力,既讲究效率又讲究品质,为民航建设发一份光出一份力。(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秋海)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