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李连波:心怀敬畏,唱响时代旋律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5-22 17:56:00

“敬”是指做事严肃,免犯错误;“畏”是指“慎,谨慎不懈怠。”敬畏是面对权威、庄严或崇高事物时所产生的情绪,带有恐惧、尊敬及惊奇的感受,是对一切神圣事物的态度。可见敬畏是一个神圣的字眼,敬畏生命就是要我们神圣的面对生命、规章、职责。而我们民航工作者更要满怀敬畏,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唱响时代旋律,谱写华丽篇章。

敬畏生命体现价值追求

热爱生命是幸福之本,同情生命是道德之本,敬畏生命是信仰之本。新年伊始,新冠肺炎肆虐全国,来势汹汹,但国家始终把人民的安全放在首位,哪怕经济受到损失也要与疫情搏击,把病患从死亡的边缘拉回。国家心中怀着敬畏生命的情感,保障国民的生命安全。还记得重庆外州区公交车冲向江水之中,造成13人死亡,2人失联,而造成这一事故的原因竟是一位妇女坐过了站,与司机发生争执,最终导致司机撞向轿车坠江。他们都是不敬畏生命的表现,司机明知道自己在开车,却还要执意与其争吵,致全车人性命不顾,葬送了全车人的性命。

四川航空3U8633在飞行途中遭遇驾驶舱右侧挡风玻璃破裂,副驾驶员已经半个身子飞出窗外。机长刘传健带领全机组人员冷静应对,他凭借着高超的技术和意志,让飞机平稳地备降在成都双流机场,最后把飞机上的乘客成功地带回了拉萨。他们化险为夷的英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他们被授予“英雄机组”“英雄机长”的称号是当之无愧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中国英雄机组”全体人员时指出,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飞行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看似平凡,每一次飞行的背后却都是无数工作人员的努力。

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独特而脆弱的,他们需要珍惜生命。而作为机场民航安检工作者,更应该秉承着敬畏生命的理念,把敬畏生命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思想基础,将“安全第一”的理念贯彻落实,全力保障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敬畏规章呈现运行规律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我们每个人都是戴着脚镣在跳舞,只有对规章制度有所敬畏,才能更好地规范自己。疫情当下,遵守规章制度是每一个公民要做的。2020年4月3日杭州车队列车长潘新国在值乘期间按照作业标准为全列旅客测温时,来到10号车厢16号下铺发现从商丘上车的旅客姚某带的8个月的孩子体温37.4摄氏度,因为是电子体温仪测量的,为了更确切潘新国又拿来体温计为孩子再次测量体温,当第三次测量体温达到38.8摄氏度时,他马上采取发热人员防控应急措施,将姚某和孩子安排在10号车厢隔离,向集团公司疫情值班室汇报,按照疾控中心要求编制客运记录,根据上级指示及时将旅客姚某跟孩子移交前方开封站进行处理,移交后又马上组织乘务员对10号车厢进行了彻底消毒,最大程度地做好防控措施,还好最后检查结果显示孩子只是普通感冒发热。

由此次事件可以看出,潘新国是列车长,列车上旅客体温出现异常情况,即使是在没有确诊的情况下,他也严格的按照规章制度去执行,这说明他在日常工作中对自己的规章是有所敬畏的,而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不光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如果我们确立了规章制度,而员工不去遵守,不去克制和改正自己不规范、不严谨的工作,终有一天会尝到自己种下的恶果。

安检行业更要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在科室的日常管理中,科室建立了培训管理制度,一方面在调动班长、分队长方面设立积分管理制度、班组评比制度,充分调动基层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在员工方面设立个人积分奖惩制度,个人积分融入到班组评比中,鼓励员工实际参与到培训中,确保培训内容有效落地,将培训内容贯穿到班组,落实到个人,全面提升员工业务技能。

敬畏职责彰显职业操守

责任重于泰山,英雄机组人员在面对万米高空突遇驾驶舱挡风玻璃爆裂脱落、客舱释压极端罕见险情,他们临危不乱,深刻记住自己肩上所担负的责任,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把旅客们安全带回家。飞机维修员在飞机起飞前要对飞机进行精密的检测与维修,确保飞机本身没有问题。飞行员在成为飞行员之前都要训练成百上千次,为的就是每一次飞行都能够不出现差错。乘务员经过日复一日的训练,为的就是当飞机发生意外情况时,能够沉着冷静,确保大家的安全,体现乘务员自身的价值。大家都本着对工作负责的态度,清楚认识到自己所担负地责任,才能够减少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应该养成负责任的好习惯,不要浑水摸鱼,否则在水中摔倒或被利器伤了脚都是有可能的。人如果不能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职责所在,那他便会成为一个没有责任感,以自我为中心的人,终究会被世界抛弃。而安检的责任就是降低安全隐患,使每一架飞机都能够平安的升降,使每一位旅客都能够平安回家。

疫情期间,旅客流量减少,为防止员工因此产生麻痹大意思想,为做好抗疫安全两手抓,加强员工业务培训,科室培训模块组织科室教员利用航班间隙和休息时间对疫情期间下发的规定组织员工进行一人对一班的培训,并在每套勤务班运用问答形式、试卷形式对员工进行“无死角,全覆盖”的理论知识考核,对不合格的员工进行专项培训讲解,确保员工掌握并落实疫情期间的各项规定,提升员工的敏感意识,标准落实到位,夯实员工业务基础,确保员工在疫情防控期间技能水平不降低,技能实操不打折。

冯正霖局长说“要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全力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为取得疫情防控最终胜利贡献力量。”我作为一名机场安检的基层管理人员,更要清楚地认识和把握三个敬畏的内涵。敬畏生命既体现了民航业的价值追求,也是党的根本宗旨和民航业内要求的高度统一;敬畏规章制度,是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敬畏职责体现了民航人的操守,是岗位责任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三个敬畏不可或缺,相辅相成。我的心中时时刻刻满怀三个敬畏,对工作负责、对生命负责。现在疫情工作处于内防外控的关键阶段,还不能掉以轻心,还需要加强管理。要形成生命高于一切的思想,对每一位乘客的生命安全负责,使旅客生命更好地得到保护。不要把规章制度当作是外在地强加约束,要想更好地遵守规章制度,就要内在去接受,自觉遵守,落到日常。要不断地提升自己,明白自己所承担的责任,自觉改正自己工作的不良习惯。我们要满怀敬畏,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每一次旅客地安全飞行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连波)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