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双保险消毒”,专用污水泵站 浦东机场严守航班废弃物防疫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4-07 16:11:00

作业人员对疫情航班垃圾进行消毒 -吴文强摄_副本.jpg

作业人员对疫情航班垃圾进行消毒(吴文强/摄)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报道:在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机场战“疫”中,除了人员防控,还有一条公众视野之外的防疫线同样不容有失--涉及疫情航班的污水和固体垃圾等各类废弃物处置清运。作为我国内地出入境客流量最大的国际机场,3月以来,随着上海防境外输入举措不断升级,浦东机场仅疫情航班的固体废弃物转运量就由原先的每天约1.2吨增长到每天约6吨。机场也打造起严格的清运处置闭环,确保废弃物处置“一滴不漏”。

现在,当每班涉及疫情的航班需要卸下固体垃圾、进行处置时,浦东机场都会拉起警戒线,由航司专用车辆运至浦东机场场区专门的暂存点,由机场对垃圾存放区域实行封闭式管理。根据机场要求,航司将这些机上固废打包收集时,已消毒过一次,而对运输车辆和机场的暂存点,浦东机场还会启用新添置的风炮喷雾器,进行不间断喷洒消毒,实现“双保险”消毒。在航站楼内等公共空间,机场喷洒的消毒液含氯浓度约为500毫克/升,但转存点针对车辆和涉疫垃圾的消毒液含氯浓度则达10倍以上,以确保浓度。

随后,这些涉疫垃圾将再经由机场专门的厢式货车,被运至上海市老港垃圾焚烧发电厂作焚烧处置,机场每天有2辆专用转运货车负责转运,确保闭环,避免交叉传播的隐患。浦东机场还与7家驻场航空地面代理公司协调,及时调整垃圾收运模式,将原先的垃圾集中时段收运,变为分时段、分批次收运,并延长转运站作业时间至全天24时,并协调老港垃圾焚烧厂增办相对应的垃圾运输IC卡,以提升转运效率。

作业人员对疫情航班污水车辆进行引导消毒-李金鑫 摄_副本.jpg

作业人员对疫情航班污水车辆进行引导消毒(李金鑫/摄)

对于涉及疫情航班的污水处置,为了防范病毒经由粪便传播的风险,浦东机场通过2号污水泵站专门用于接收此类航班的粪液和污水。根据海关要求,相关航班到港后,航司的航班污水收集车中须加入消毒片,并且确保留观时间达2小时以上,才能送至泵站。泵站会再度对疫情航班污水进行加氯消毒处理,耗时不少于1.5小时,确保其中的余氯含量达10毫克/升以上。为防可能发生的气溶胶传播,污水车进入泵站时,也要进行消毒,污水排放完成后,还必须再次对运输工具及排放口进行消毒。与此同时,为防止污水车在排放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病毒传播风险,浦东机场已经对污水泵站排放口进行改造,加装喷淋管道。

作为疑似疫情航班废弃物末端处置的责任单位,浦东机场场区管理部已成立专项防疫组,修订了《疫情航班固液废弃物处置原则》,明确了现场处置流程、信息传递、处置记录留存等要求;为掌握涉及疫情航班信息的第一手资料,场区管理部挑选业务骨干,入驻浦东机场运行指挥中心(AOC),在此设置疫情航班固液废弃物联络专席,实行24小时轮岗作业,确保第一时间将疫情航班到港时间、垃圾和污水送达时间等信息通报处置岗位,保障航班废弃物末端处置的快速高效。

据悉,为了这道闭环防疫的可靠,从3月初开始,浦东机场参与垃圾消毒、转运的现场作业人员,已连续一个月告别家人、驻守前线;他们每天辗转在暂存点、老港垃圾焚烧厂和机场临时住宿点三点之间,以防止交叉感染的可能,守护空港与城市的平安。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