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首都机场地服公司单日国际出港货机货量创历史新高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4-01 13:24: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霍颖 报道:3月19日0时至3月20日8点,首都机场地服公司(BGS)连续保障国际出港货机8架次,货物总量达到452吨,满舱架次占比达到62%,其中既有俄罗斯空桥航空及卢森堡航空全货机等常态航班,又有斯洛伐克、伊朗以及塞尔维亚等物资包机。高频率货机保障数量创造了自地服公司代理全货机航班以来的单日历史新高。BGS多点位、多层次、多举措的整体协调以及细节把控,全力打赢特殊时期“防疫阻击战”与“效益攻坚战”两场“战役”。

3月19日至3月20日,BGS的整体运行突出三个特点:一是出港货机航班计划执行8班,基本相当于每3个小时就要进行1班货机操作,国际出港航班对于安全性、时效性、准确性、服务性的要求均较高,对货站的运行管理考验极大;二是不同航班的操作时段呈现高度重合,各个点位不但要进行同一航班货物的收取、装配、复核、交接等操作,还存在不同航班之间的作业“交叠”,是操作的难点之一;三是对于涉援物资的基本情况、海关申报放行情况、交运模式、航班的起飞时间具有多种不确定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航班的正常推进,必须时刻对各个点位的情况给予必要的关注与追踪。

物资包机:全力以赴 实施全流程绿色操作

由于涉援物资的发货人基本为驻华使馆、公益福利机构,对于交运模式、货物要求、申报规则缺乏必要的了解,同时对于航班时刻、装载计划都不能提前获知,各种情况错综复杂,操作全程存在极大的“变数”以及不可控性,一线管理以及操作人员必须“想的全”、“说的细”、“做的实”,确保物资储运的“快”、“准”、“稳”。

BGS在信息、人员、流程、设备、应急五方面迅速进行梳理、整合。信息方面,分为总联、外联和内联三部分,总联以国际值班经理为主导,负责收集确认物资包机的航班信息以及保障需求,第一时间在工作群进行流转提示,全程掌控和追踪航班的操作动态,对航班进程进行“面对面”的工作交接;外联由国际柜台领班直接对接客户,洞悉基本情况;内联以国际国际出港为主,值班经理专人与总控、站坪进行沟通,掌握时时的航班动态,两个岗位间随时进行信息对接分享;人员方面,根据操作量以及时间段,再一次整合商务、劳务员工的班次,增加了质控等关键岗位劳务员工配备;流程方面,推出“三直接”,一是物资入库检查后直接装入集装器;二是直接运至质控进行二次复检、复核;三是直接放置在固定交接区,随时待运;设备方面,对设备用量进行提前预估,由国际出港值班领班根据现场周转情况,及时进行协调调拨;应急方面,制定了援助物资应急保障预案。以刚刚完成的斯洛伐克包机操作为例,货物包括了电子核酸检测试剂盒、口罩等急用物资,分三批次交运。由于第一批交运的电子核酸检测盒上附带锂电池,因安全要求,入库前货主采取了卸下锂电池的处理措施,货物得以正常收运。此后,BGS得到安保单位通知,卸下的锂电池必须联同电子试剂盒一起出港,同时由于货物信息不明,货主报关出现滞后。BGS迅速启动相关预案,协助沟通危险品鉴定机构迅速出具鉴定报告,同时安排柜台领班陪同货主前往海关进行申报,在货物入库后,操作员发现货物外包装标识存在信息不清的问题,在货主的确认下,及时进行了针对性“补救”;第三批交运的口罩需要在次日凌晨4点才能到京,BGS安排留守人员,协调预留安检口,准备了集装器耗材,完成了货物的加急接收,确保了飞机按计划起飞。

常态航班:一如既往 延展个性化全链条操作

自2020年春节之后,受疫情影响,大部分航空公司缩减了航班运营计划,但RU、LD、SQ等相继增加了货机的运营及载量,RU预计将由现有每周7班增加到每周11班;SQ每周增加两次“仅载货”航班运营,达到每周9班;EK等航空公司纷纷采取租赁货机的方式,力争在艰难时刻“增收止损”。BGS立足服务根本,利用扎实的操作基本功、良好的业务素养以及与航空公司多年形成的默契,延展全货机个性化全链条操作,对接了航空公司的切实需求。

货机操作通常具有四大运行特点也随之形成了操作的突出难点:一是航班密度大,每周七班甚至更多,且经常出现临时加班情况;二是尽管是每周七班的高密度,但货量一直稳定,目前所有航班的舱位利用率接近100%;三是操作细节要求多,必须对货物以及装配舱娴熟于心;四是操作时间从下午十四点一直持续到凌晨三点,与客机高峰时段高度重合,资源投入进一步“吃紧”,必须争分夺秒,抢占“先机”。

为调和保障难点与航班安全性、准确性、正常性之间的平衡,BGS根据客户特性、货物特点以及现场情况,不断调整服务策略。一是整体操作前移,进行计划核对、资源准备、货物归拢等工作,节省后期操作时间;二是提前装配,提前封板大货(体大、货重)并放置固定区域,便于后续查找、检查、交接;三是固定专门操作人员,双方对板型、尺寸标准、重量限定、货物特性、调整技巧、耗材使用要求都十分精通,各有分工、协同配合;四是以航空公司的装配计划为基础,对货物进行“见缝插针”式的“腾倒”设计,对于特殊情况,积极采取“换货”的措施,尽可能避免舱位虚耗,而这种不断的“换货”、调整,无疑增大了作业量、延展了操作时间以及加大了资源投入。

责任编辑:wangbe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