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中国通航短途运输 从这里走来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2-18 09:25:00

中国通航短途运输 从这里走来

——写在乌拉特中旗通用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0人次之际

[video:乌拉特中旗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0人次]

2019年12月12日清晨,内蒙古呼和浩特机场繁忙的候机厅洋溢着一种喜气洋洋的气氛。

朝阳映照下,一块红色背景板上的两行字格外耀眼——

“创新‘全网通’模式助推两翼齐飞,中国通航短途运输从这里走来”。

包括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艾丽华、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理事长王瑞萍在内的10多位嘉宾,以及众多来自内蒙古民航业内外的朋友相聚在这里,共同庆祝一个特殊的日子——内蒙古乌拉特中旗通用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0人次!

10000人次,对于普通运输机场而言,是一个根本不屑于提起的数字;然而,对于正在探索中的通航短途运输而言,却是一个可以载入史册的数字。

10000人次,如果不放在历史的纵深中,也许人们并不能意识到这个数字的难能可贵。这是新中国民航的起点数字。1950年,新中国民航的全年旅客运输量就是10000人次。本世纪初,内蒙古自治区内的一座地级市机场,比如通辽机场,在2004年的旅客吞吐量也只是接近10000人次。

10000人次,对于乌拉特中旗,一个只有10多万人口的偏远县城而言,机场使用八九个座位的通航小飞机,一个架次一个架次地飞,一张机票一张机票地卖,有此成绩实属不易。要知道,仅仅两年前,这个数字还只能在300人次~400人次徘徊。放眼全国短途运输机场,目前,年旅客运输量能够超过5000人次的凤毛麟角。

10000人次,这个数字代表着内蒙古民航从根河机场开始,逐步拓展到全区的通航短途运输的实践,经历过一次次的出发、试验、失败;再出发、再探索、再试验……终于在乌拉特中旗取得突破性进展,为中国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贡献了一份“内蒙古方案”。

正如王瑞萍所说:“对于我国长期相对落后的通用航空事业来说,乌拉特中旗通用机场如今走出的这一小步,却是为推动落实我国发展通用航空国家战略进行积极探索、实践并获得丰硕成果的一大步。”

偏远地区更要修机场

“一个地区的偏远落后,肯定是交通闭塞!”内蒙古机场集团总经理陈建军一句话,点出了内蒙古各地市政府渴望发展通用航空的根源,也道出了自己坚持推动短途运输发展的初衷。

位于呼伦贝尔的根河林业机场,曾经是内蒙古通航短途运输试点的第一选择。2011年,5月15日,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准呼伦贝尔市根河林业机场为拓展通用航空服务领域试点,机场以“空中巴士”的模式,用通航飞机实现短途载客运输。

1.jpg

根河机场短途运输通航,曾为草原牧民出行提供了便利

然而,这种模式最终没有获得成功。原因是复杂的,有机场、机型、地域等许多客观原因,也有理念、思路、方法等主观原因。

短途运输的需求还在,但路到底该怎么走?谁也没有现成答案。

此时,地处北疆边陲的乌拉特中旗开始把目光聚焦通航发展——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东北部的乌拉特中旗,全旗总人口为14.3万,其中旗政府驻地海流图镇3.2万人,旗政府距巴彦淖尔市政府驻地161公里。位置偏僻、经济欠发达、人口密度低是该地区的主要特点。“开个会坐车要4个小时,汇报工作来回路费好几千元”是当地政府公务员工作的真实写照。如何改善这个地区的通达性,旗政府意识到,修机场是最经济、最快捷、最便利的方法。2014年1月26日,乌拉特中旗人民政府与内蒙古自治区民航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协议,委托其统一协调管理运行及各驻场单位。

2.jpg

乌拉特中旗通用机场

李在义,乌拉特中旗机场铁路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由于全程参与了乌拉特中旗机场的建设,俨然已成为半个民航专家。“适用于短途通航需求的机型是有限的,为了让机场顺利通航,政府甚至直接投入2000万元,买了一架飞机!”他的脑海里清晰的记着这座机场每一个节点性事件。

3.jpg

2016年1月31日,乌拉特中旗机场正式首航

2014年9月12日,机场航站区和飞行区工程开工建设,2015年12月24日通过行业验收和机场使用许可审定,2016年1月31日,作为华北地区第一座按照通用机场标准建设具有短途运输功能的机场,乌拉特中旗机场实现了顺利首航,此后,通用航空短途运输服务拓展到内蒙古自治区全境。

虽然飞起来,依然“不靠谱”

事情并没有想象中的简单。

期望中的交通“通达”还没实现,老百姓的口头禅却已经传出来了,短途运输就是“不靠谱”,就是“太闹心”!本来是为了体现灵活性,采取小范围公布航班信息,不确定班期,不确定时刻,不确定票价的方式运营,没想到,结果却让人始料未及。

“保障一架小飞机,比保障一架波音747还难!”工作人员这样抱怨。因为旅客手上没有机票、没有登机牌、没有时刻,与旅客保持联系完全靠机场员工人盯人,微信、喇叭、甚至大嗓门全都用上了,好不容易飞机准备好了,人可能找不到了;好不容易这个人找到了,那个人又不知干啥去了。

4.jpg

一岗多能,安检地服员工卸下旅客托运行李

旅客也很痛苦。首先是“买票难”:乌拉特中旗的旅客只能通过电话或机场的微信平台获取航班信息,购票还要专门去机场售票处。假如是外地人想买机票,就更麻烦了,还得先在乌拉特找亲戚朋友帮忙。其次是“靠不住”:由于低空飞行受天气军事活动影响较大,经常出现有急事想坐飞机的旅客,到了机场却发现航班取消了。

机场开航两年,2016年337人次,2017年488人次,大多数情况就是当地牧民图个新鲜坐飞机体验一下,就再也不坐了。尽管机场也想办法引入各种通航应用——飞播、航拍、测绘……但一直提供财政支持的地方政府不同意了:“如果不能实现载客运输通达性,机场还不如不修。”

能否破题,决定了内蒙古民航在通航短途运输试验中的又一次成败。

用“全网通”摆脱“不靠谱”

“经过深入的市场调研,我们发现偏远地区的航空需求有其自身的特点,一是由于旅行经验不足,旅客更需要便捷的信息服务、稳定的运行保障;二是通用旅客的中转需求多且零散,只将旅客运至临近机场,不考虑中转的流程设计,很难满足旅客的实际需要。”内蒙古机场集团市场营销部经理郭金敏介绍说。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2017年12月,内蒙古机场集团以乌拉特机场为试点,开始尝试打破“孤岛”格局,想办法让通航机场“入网”。

首先,销售入网。2017年12月15日,乌拉特中旗—包头航班,成为国内首个成功接入互联网旅游平台(OTA平台)的通航航班,旅客可在网上一次性购买直达目的地的通程机票。通过系统和流程两方面的建设,通用旅客得到了比运输旅客更为便捷的服务。

5.jpg

2017年12月15日,乌拉特中旗机场航线成功接入互联网旅游平台

其次,航线入网。从固定航班时刻开始,通用机场通过与干线机场和支线机场连通,初步融入航空运输的大网络中。乌拉特通过与呼和浩特、巴彦淖尔、包头三地机场的后续航线联通,实现了与80多个航点的通达。呼和浩特、巴彦淖尔、包头机场都为通用旅客提供专门的保障流程,保证旅客顺利实现中转。针对通用航班受天气影响较大,临时取消的情况,在乌拉特中旗机场和巴彦淖尔机场都放了一辆专车,遇到临时取消,就用专车将旅客送至目的机场。

6.jpg

机场工作人员耐心解答当地百姓问题

内蒙古机场集团将“通用+支线+干线”的运营模式,形象地称之为“全网通”。正是“全网通”,让乌拉特中旗的老百姓在通用、支线、干线3个网络间高效通达,短途运输“不靠谱”的印象从此一去不复返了。“在满足百姓探亲、求学、交流需求的同时,乌拉特中旗机场实现了与内蒙古、与全国乃至世界的互联互通,促进了地区各族人民团结,增加了当地百姓的获得感。”内蒙古机场集团副总经理张军说。

效果可谓立竿见影,在“全网通”市场模式的创新驱动下,2018年机场完成了旅客吞吐量4606人次。2019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0人次。数据显示,乌拉特中旗机场运营的短途运输航线,中转旅客占比均在40%以上,航班客座率常年在80%以上。

7.jpg

2018年5月乌拉特中旗-呼和浩特航班成功开通

通航发展的“内蒙古方案”

从飞不起来,到飞得不多,再到高速发展,内蒙古机场集团在不断探索和创新中,找到了一条适合通航短途运输发展的全新道路,更让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感受到了交通便利的衍生效应。

交通运输的魅力就在于,表面上是改变出行方式,更深层面上则有可能改变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就拿乌拉特中旗来说,以前,“看病难”问题时常困扰当地百姓。重病大病,地方医疗机构没有诊治能力,只能去外地求医,由于交通不便,就算需要动手术,也是多位病人凑到一起,从大城市医院聘请专家。不少人因为没有及时救治往往耽误病情,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可是,现在不同了,有了便利的空中通道,即使是呼和浩特大医院的专家也可以实现当日往返,“看病难”问题迎刃而解。

8.jpg

退伍老兵在乌拉特中旗通用机场体验低空飞行后合影留念

“乌拉特中旗机场在开展短途运输业务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开展‘通航+旅游’‘通航+文化教育’‘通航+飞行训练’及‘通航+科研探测’等通用业务模式,让当地百姓切切实实体会到了通用航空的便捷性,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随着通用机场业务模式的拓展,也进一步带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乌拉特中旗政府建设通用机场的初衷。”乌拉特中旗政协副主席何治坤这样评价短途运输发展的作用。

根据《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构想》,未来我国要实现“县县通、及时达”,国家基本航空服务计划的实现,不仅需要增加运输机场,通用机场也需要大幅增加。如雨后春笋般建成的通用机场如何“飞起来”,“内蒙古方案”对中国通航发展具有广泛的借鉴意义。其实,这份方案凝聚的是内蒙古民航人多年来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改革创新精神,更体现了中国民航人通过完善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美好生活体验的真情服务理念。

9.jpg

乌拉特中旗通用机场(本文图片均由内蒙古机场集团提供)

在乌拉特中旗机场候机厅的正中央有几个大字“中国通用航空从这里走来”。从这句话,似乎能看出内蒙古民航人更大更美的通航发展梦。内蒙古机场集团总经理陈建军说:“人民航空为人民,其实这句话就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方向。只要不忘这份初心,我相信无论遇到多少困难,多少问题,都一定能找到解决的办法。”(《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程凌)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