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旅客差异化安检模式:让安检又好又快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2-13 12:25:00

20181213_005_01_161.jpg

(张旭/制图)

有一段时间没到过深圳的李先生发现,在深圳宝安机场的安检闸机口刷身份证,系统自动提示其去19号、20号通道进行安检。他本以为这是针对登机时间紧迫旅客提供的一种便捷式服务,但一问才知道,原来深圳机场实施了旅客差异化安检模式。

与李先生一样,未来将有更多的旅客可以享受到这种快速、便捷的安检服务。自本月起,深圳宝安机场率先实施旅客差异化安检模式,基于大数据分析,对于安全信用较好的常旅客可分流到机场的快捷通道进行安检,以节省安检时间,提升乘机体验。此消息一经发布,便引起了媒体和网友的广泛关注,迅速成为舆论热议话题。

事件发展

旅客差异化安检模式引舆论关注

所谓差异化安检,是指基于旅客相关信息数据对其进行潜在危险程度分析,并根据不同的危险程度,采用不同等级安全检查的安检模式。该模式的首要任务是根据旅客的基本信息以及与其相关的信用体系建立“旅客诚信体系”,对旅客进行潜在危险程度划分。

实际上,早在今年5月,深圳机场就开始试行旅客差异化安检模式。深圳机场在国内安检区增设了两道闸机,第一道闸机位于国内候检区入口,共5组19台;第二道闸机设置在快捷通道前端,共1组4台。乘机旅客持身份证或护照在第一道闸机读取证件信息后,如果信息核实无误,即可取得乘机准入资格。这种模式可有效防止无票证人员进入候检区。对于安全信用较好的常旅客,入口闸机验证后会指引其经由第二道闸机进入快捷通道,从而节约安检等候和检查时间。据统计,试行期间共有近10万人次旅客体验了快捷通道。

深圳机场实施旅客差异化安检模式引起了中央电视台、《南方日报》、人民网、中国经济网、澎湃新闻等媒体的高度关注。

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一致认为,旅客差异化安检模式能为旅客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大部分旅客可以避免进行开包检查、人身检查等二次安检,缩短了旅客排队等候时间,提高了安检效率。同时,也有媒体表示,这一模式不仅造福了旅客,对于机场来说,也有利于完善机场安检资源配置。实际上,大多数旅客的潜在危险程度都较低,如果都进行严格、烦琐的安全检查,无疑增加了机场设备、人员、资金的投入,造成资源的浪费。在便民的同时,差异化安检还能提高机场服务水平,提高机场资源的利用率,为机场带来更大的收益。

有专家表示,对于安全信用较好的常旅客,分流到快捷通道接受安检,可以提升其乘机体验;对于没能被分流到快捷通道的旅客而言,因为有人分流出去了,所以这边的队伍也就变短了,同样可以节省排队时间。此举其实是整体提高安检效率的好办法,不妨在全国推行。

网友关注

守信者畅通 失信者受阻

在安全和速度之间找寻平衡是机场安检面临的一大难题。国际航协(IATA)2017全球旅客调研对153个国家的共10675名旅客进行了访谈。其中,安检流程被认为是乘机体验的“痛点”。由此可见,快捷、便利的安检流程无疑是提高机场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

对于深圳机场实施的旅客差异化安检模式,网友“@跳跳跳啦啦”评价,乘机出行越来越方便了,为机场点赞。网友“@娇嫩文弱单词最”认为,这样挺好,大家都省时、省力!

实际上,深圳机场旅客差异化安检模式最大的驱动力就是公民信用体系。网友“@jackooki”表示,这是给长期以来坚守信用的用户的特殊福利,也激励大家诚实守信。网友“@淳春蠢”表示,这样的奖励可以帮助社会道德建设得更好。网友“@包鹿凡绵兴白倩灿嘟韬开勋”表示,深化诚信系统建设,让诚信的人更方便,诚信是一个人的标签。更有不少网友跃跃欲试,想体验这个新安检流程。网友“@四字弟弟987”表示,“好想去看看我的信誉值能不能走快速通道”。

在为深圳机场旅客差异化安检模式点赞的同时,也有网友表达了自己的担心。网友“@直布罗陀”表示,虽然快捷通道可以方便旅客,但人也是会变的,正如以前的某些“免检产品”后来被曝光出问题一样,谁也不能保证守信者会长期守下去。安检中的关键程序不能省略,不能完全依赖人们的“自觉性”。网友“@南寒泉有梦想”则想知道,安全信用是如何评价的?我是安全信用高的旅客,万一被别有用心的人放了危险品在包里,扰乱了社会秩序,该如何处理?网友“@打哈不大”则担心,“大数据”分析包含了公民的各种信息,正确使用可以带来服务和管理上的便利,而一旦被滥用则会带来伤害,隐私保护非常重要。

事件点评

科技驱动机场安检新未来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民航已经逐渐成为大众化的交通出行方式之一。民航局发布的《2017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国民航运输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1.48亿人次,同比增长12.9%,全国民航安检部门共检查旅客5.66亿人次。

相比公路、铁路、水运等传统出行方式,民航旅客要求更高、期望更大。机场安检作为民航运行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着广大旅客的出行体验。但安检时间长、速度慢、程序多长期被旅客诟病,如何消除旅客因等待而产生的焦虑,在保证航空安全的前提下有效满足旅客的多元化需求,成为机场安检的最现实问题。

在国外,不少国家也开始制定并推行安检差异化新政策。例如,美国推行了基于SF(安全飞行计划)的Precheck系统。该系统的应用让超过500万名的Precheck会员在安检时的等待时间缩短至5分钟;以色列的本古里安机场制订了信任旅行计划,旅客在成为信任旅行计划的会员后,可以快速通过安检通道;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史基浦机场应用了一种基于虹膜识别技术的Privium安检系统,会员可持有Privium芯片卡在虹膜扫描机前验证身份后进行安检和登机。

近年来,我国也在积极探索差异化安检。北京、广州等机场都设立了无行李快速安检通道和分性别的安检专用通道,方便旅客出行。2015年9月,北京首都机场根据芝麻信用分进行简单的分类,对于信用分750分以上的旅客,可享受快速安检服务。今年初,民航局将“差异化安检模式试点”列为2018年、2019年的重点工作。深圳机场旅客差异化安检模式不仅是差异化安检模式试点工作的重要成果,对未来更多机场推行差异化安检更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如今,机场安检也朝着提高效率与便捷性的“智慧”方向发展。在杭州萧山机场,人脸识别正在应用于安检,助力安检识别效率的提高。今年7月,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全面引入阿里云ET航空大脑,25个国内安检通道全部上线人脸识别技术,人脸判断准确率超99.6%,旅客身份甄别速度提高3倍以上。

科技创新引领民航高质量发展。以旅客差异化安检模式为代表,科技正慢慢改变着人们出行方式。如同电影《全面回忆》里所描述的从机场路边直达登机口的镜头——这样的场景将离我们越来越近……(《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丰蘩)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