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改革开放40周年 呼和浩特机场开启发展新时代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0-23 10:50:00

呼和浩特机场,这座草原上的航空港,自改革开放伊始迎来发展的第一股春风,四十华载无不叙写着“艰苦奋斗、踏实宽厚”的内蒙古民航人精神;从80年代初期的6个通航点,到2017年以行业增速的2倍突破千万旅客吞吐量,春华秋实无不编织着每一位内蒙古机场人初心不改的航空梦。改革开放40年,呼和浩特机场逐梦前行40年,以千万空港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以千万空港开启呼和浩特机场发展新时代。

从两层砖瓦筒子楼跃升千万空港

上世纪70年代,呼和浩特机场候机楼是与那个时代相符的两层砖瓦筒子楼,建筑面积为1117平方米,使用长1400米、宽60米的水泥混凝土跑道。

1985年7月,呼和浩特机场首次扩建工程动工,1987年7月16日竣工,扩建10074平方米的候机航管楼,其中候机楼8474平方米,每小时可容纳进出港旅客450人。

1996年6月,呼和浩特机场第2次扩建工程动工,1997年7月竣工,扩建航站楼9979.27平方米,完成行李传送系统、保安监控系统、消防报警系统、广播系统、航班显示系统等自动化工程。

2007年呼和浩特机场第五代航站楼建成投产,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由主楼、连廊和指廊组成,共两层、局部设有夹层,一层为进港大厅,二层为出港大厅,廊桥13部,值机柜台40个,安全检查通道10条,机坪共有33个机位。这座2007年启用的航站楼见证了呼和浩特机场2012年突破500万人次,2016年突破800万人次,2017年突破1000万人次,标注了呼和浩特机场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从天边到北上南下东进西出的新布局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呼和浩特,这座阴山脚下“青色的城”,素有天边之城。因铁路、公路发展滞后,发展航空业成为这座城乃至内蒙古自治区的不二之选。

改革开放,让地处祖国正北方的呼和浩特机场迎来了发展的第一个春天,1978年5月至1980年4月,民航内蒙古区局请空军使用安-24型飞机承担北京-呼和浩特-锡林浩特航线的飞行任务。1979年10月,内蒙古自治区东三盟重新划归内蒙古自治区后,呼和浩特-锡林浩特、呼和浩特-北京-赤峰、呼和浩特-北京-通辽、呼和浩特-北京-通辽-乌兰浩特、呼和浩特-北京-通辽-海拉尔航线恢复运营。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呼和浩特北上南下东进西出的航线网络布局初具雏形。1990年,由国航内蒙古分公司运营呼和浩特始发区内航线5条,区外航线15条,通航北京、广州、上海等18座大中城市。1992年3月31日,呼和浩特-乌兰巴托国际航线开通。1993年8月3日,首次开通呼和浩特-香港地区包机航线。

2010年6月8日,呼和浩特机场与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分设运行,当年完成旅客吞吐量366.3万人次,运营航线81条,通航城市51个,参与运营的航空公司20家。

2017年,呼和浩特机场运营航线172条,通航城市40个,参与运营航空公司42家,至此已形成经由呼和浩特飞往全国北上南下东进西出的航线网络布局。2018年呼和浩特机场开通呼和浩特-莫斯科航线,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条洲际国际航线。

从民航职工到民航乘客

今年59岁的陈俊安1987年3月8日进入民航内蒙古区局,是呼和浩特机场为数不多的见证改革开放40周年的老人了。谈起改革开放,陈老抑制不住激动地说到“我的工龄与改革开放同龄”,40年前陈老从河北老家以征兵入伍身份与呼和浩特机场结缘,从此扎根内蒙古。

陈老回忆道,刚上班那会儿,他从来没想过自己也会坐飞机,因为那个年代飞机还不是老百姓想坐就能坐的,除了机票贵之外,必须得有县团级介绍信。随着改革春风吹进祖国北疆,坐飞机已经成为普通百姓可选的出行方式。1986年,陈老第一次因私坐飞机回河北老家探亲,当年呼和浩特-石家庄36元的机票记忆犹新,以陈老为缩影的广大民航人,在那个年代第一次从民航职工成为了民航乘客。

千禧年之后,祖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陈老说到,这个时候,身边朋友家人选择飞机出行的比例已经越来越高,到2008年,大学生成为呼和浩特机场旅客中增长人数最快的群体。近10年来,随着机票的市民化,飞机出行已成为寻常百姓的出行方式。2017年,呼和浩特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034.9万人次,相对于呼和浩特市去年311.5万的常住人口,乘机比已超过人均3人次/年。这是咱们民航人的乐事,更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乐事,用习主席的话说就是:我们的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经呼飞”打造草原空港特色枢纽

呼和浩特机场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和向北开放的前沿城市,区域协同联动的重要性日趋凸显。呼和浩特机场审时度势,把握战略机遇期,以干线机场联结支线机场,致力于打造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各支线机场通往大中城市的主要“空中出口”, 2012年提出“首府中转”,随着中转业务的推进,各支线机场经呼和浩特机场转向区外其它城市成为更大的需求,2017年“经呼飞”品牌顺势而生,2017完成中转旅客吞吐量是2012年的12倍。

呼和浩特机场为提升中转服务,推出“六免五优双享”特色服务、国航、深航的跨航司通程值机,加之“华夏航+”云上公交产品和“携程网+”拼接优选组合,2017年销售中转机票20.4万张,同比增长330.5%,成为行业佳话。随着航线网络布局日趋完善,2017年实现了“经呼飞”当日可中转城市67个,隔日可中转城市80个。

2018年,呼和浩特机场以大型繁忙机场的新定位再出发,今年1-7月,携程拼接的中转航线895条,“经呼飞”中转已占区内4个支线机场运量的20%以上,最高已经高达30%。呼和浩特机场1-7月完成中转旅客59万人次,占同期旅客吞吐量的8.6%,加上隔夜中转旅客后占比超过10%。(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杨瑾报道)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