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多举措建设“文化机场”(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4-17 11:07:00

b5.jpg

(曾秋婷/摄)

文化能为人民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必须不断加强文化建设。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机场有一间红色亭子的概念书屋候机体验厅成为南来北往出港旅客的关注焦点。体验厅不大,但每天进入的旅客却络绎不绝。从体验概念书屋内挑选书籍再到亭子里朗读出来并录制成音频,这些看似普通的流程却让每位参与者点赞,“阅读、交流、分享”是这间朗读亭设立的红色初衷。一场由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发起的“朗读亭”活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别开生面的“朗读亭”活动方式开启了新时代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场集团“文化机场”建设的宏大序幕。

b6.jpg

(曾秋婷/摄)

倡导文化机场新理念

对于走向现代化的中国来说,文化自信既是文化理念又是指导思想。随着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要的日渐增加,对其进行正确的思想引领、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是在新时代凝心聚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课题。在这样的新时代发展背景下,机场已经超越传统的运输保障概念,而逐渐成为一个容纳文化、商业、旅游、教育等内涵的城市乃至国家地标。机场既是旅客们到达时不会错过的“第一窗口”,也是离开时流连其间的“最后一瞥”,因此机场所承载着的文化传播的使命显得更为突出。

位于南宁机场的概念书屋候机体验厅是全国机场首创的集书籍阅读与借取、主题展示、文化沙龙、候机体验等多形态为一体的文化候机服务体验园,更是广西机场管理集团“文化机场”建设的重点项目。4年前,李克强总理发起了“全民阅读”的号召,为了积极响应这一号召,秉持着“为旅客打造一个书籍的海洋,用阅读丰富旅客候机时光”的初衷,概念书屋在新常态机场转型改革的浪潮中应运而生。概念书屋不仅成为了广大旅客从南宁机场出港时的候机首选,更开创了“文化候机”模式的先河。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再次成为其中的重要内容,这是自2014年起“全民阅读”第五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近四年的发展历程中,概念书屋对“全民阅读”的落实更透彻、延伸更广泛:将三楼区域面向所有旅客免费开放,三万五千余册经过专业分类分区的书籍提供所有旅客免费阅览;与广西新华书店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启动“空陆联动”文化候机项目,让双方共同在市场营销、服务项目开发与创新、数字化阅读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实现了发展新跨越,更让广大旅客切体验到“全民阅读”的乐享以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情;复制概念书屋的模式在市区布点多个城市候机楼并借助集团全面服务体系与“一县一点”网络向全区范围延伸,力求做到“从'家门'到'舱门'全程无忧并充满文化书香”。

b7.jpg

(曾秋婷/摄)

打造文化建设新模式

从全国首创概念书屋候机体验厅创新推出到广西首个空港国际旅游文化展厅建设,从各类型机场快闪表演到安检“乐力”服务,广西机场集团的“文化机场”建设不仅步调稳健、计划周全,更是以“接地气”的形式把文化融汇到旅客出行的过程中,让千万旅客切实成为“文化机场”建设的受益者。这不仅积极响应了中国机场服务宣言的号召,即“机场是服务旅客、传播文明、展示国家和城市形象的名片。我们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文化、城市特色与机场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让旅客在机场体验到有品位、有特色的服务,感受到有温度、暖人心的服务”,更是广西机场管理集团秉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服务广西开放开发,贯彻落实民航局“真情服务”的要求的重要战略部署。

此次概念书屋举办的“朗读亭”活动主题为“文化机场 声暖旅途”,是广西机场管理集团2018年系列文化活动中的开篇之作。朗读亭拥有成熟运营模式,概念书屋此次将朗读亭引入与其自身丰富的藏书资源相辅相成。“将平时里不好意思开口的话,不愿意表达的情绪在这个私密的空间里说出来,是给在这个快节奏时代里生活的我们开辟的一个宣泄口。”“平时看书的时间不多,而朗读亭提供的是把书读出来的时间和空间,很难得。”

把朗读亭设置在机场这一特殊的场景让参与者的辐射面更广,而“我的城市记忆”这一主题不仅有着强烈的民航印记更引发了广大旅客浓烈的情感共鸣;不论题材、不论语种、不论年龄,朗读亭里能留下一切旅客认为宝贵的记忆;专属定制的“有声”明信片更是把“读”和“写”这两种最传统的情感交流方式紧密结合。通过此次活动,行色勿勿的旅客,也许会“在朗读中发现完美、让灵魂片刻纯粹”,不仅能推进“全民阅读”事业和“文化机场”建设,也是加强全民“文化自信”的一项重要载体。这些站在旅客角度出发的活动理念和策划初心也就是广西机场各类活动在广大旅客中获得热烈反响的重要原因。

增添文化改革新动力

概念书屋搭建的是一个沟通和交流的平台,随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概念书屋以“文化”为经营主线,以服务为核心价值,重点强调旅客候机体验提升,概念书屋在夯实基础的前提下继续深化改革并积极谋求跨界合作。先后推出的“概念咖啡”文化体验园、“嘉暘碧天”文化候机阁等创新项目,从“视、听、嗅、味”等全方面带给旅客不一样的候机新体验,并在文创用品、手工饮品等新业务领域中实现了创收。在创新的同时,概念书屋更坚持以航旅公司多年来的贵宾品质服务为核心产品,以会员制与单次消费相组合的模式开展主营业务,将二楼区域开辟为会员休息专区,精细化、个细化、人性化的真情服务获得广大会员的一致好评与持续支持。

概念书屋还努力将自己打造成为南宁机场乃至广西机场集团的文化书院,成为为广大干部职工和旅客唱响主旋律、坚守主阵地、凝聚正能量,发出好声音的重要平台,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提高品牌影响力。策划打造的“阅享八桂 书香机场”漂流活动就旨在引导广大机场员工能够积极融入到“文化机场”建设中,通过阅读和分享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并加强与旅客互动,营造出“全民阅读,全民分享”的和谐氛围。更计划在近期借助(RFID)射频识别系统、自助借书机等技术,实现图书的跨区域甚至跨省市“漂流”,与航空公司与异地机场合作,让图书“飞起来”流动起来,让“文化候机”辐射面更宽更广。

建设文化机场不是一个口号,应该持续深化,长效常新。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及“真情服务”的理念,在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服务保障能力和运行效率的基础上持续创新改革,从旅客实际需求角度出发,从提升旅客候机体验的目标着手,为打造广西第一窗口、绘就城市特色名片,为广大旅客提供美好难忘的出行体验,为建设美丽广西作出新的贡献!(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滕济斌)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