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不畏严寒 迎战凛冬 延吉机场航务管理部保障侧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1-12 12:28:00

在犹如刀割的寒风中观云识天,在-20℃时赤手抢修风向风速仪,在整座城市都还在沉睡时为用户预报天气变化,一幕幕看似平常的画面便是民航气象人的真实写照。今年进入冬季以来,延吉机场航务保障部气象台的所有成员都以最专业的岗位素养和最敬业的服务精神书写着不畏严寒,迎战凛冬的民航佳话。

精准预报抢占先机

2017年12月30日,一场降雪天气系统逐步形成,并慢慢向延吉机场方向袭来。预报室代班领导宋俊国、王航在雷达图前,认真分析天气形势,共同探讨每一处细节,利用各种气象资料,力求掌握本次降雪的强度、时间等重要因素,为延吉机场迎战本次降雪做足准备。

通过精准的分析与判断,本次降雪时间预计在23点左右,强度为小到中雪,与军民航共同协商分析天气形势后,王航提前9小时便将预报结果发布给各相关单位和用户,以及延吉机场的联合保障微信群内。机坪保障、场务等部门接到消息后立即准备吹雪车等清雪车辆,严阵以待,随时机动,抢占先机,保证将延吉机场起降航班因风雪受到的影响降到最低。

22点50分,洁白的雪花如期而至,23点15分,当日的最后一个航班平稳落地,本次降雪未对延吉机场的正常运行造成不良影响。31日清晨,天气已经放晴,宋俊国将本次降雪的数据进行收集和分析,并做成天气小结,用于交流和学习,让更多的预报员得以积累经验。当再次出现此类特殊天气时,可以冷静分析,临危不乱,保障安全。

细心观测保驾护航

2017年12月31日,凌晨2点40分,整座成熟都还在熟睡,观测员刘娟的闹钟已经响起。因预报员及时通知会有一场降雪的到来,她比以往还要早起10分钟。她裹上厚厚的大衣,拿着手电筒走出办公室,走进凛冬的夜色中,来到停机坪旁,详细的记录下了此时的云高、云量、能见度等天气要素的变化。她常说“每小时50分开始观测,整点采集气象数据,03分之前必须将报文发出,有时天气变化很快,为了观察天气的变化,我要提前出去多观测一会才能放心”。回到发报室,刘娟将观测到的天气情况认真的录入电脑,生成报文,在仔细检查无误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发出。虽然这个时间是人最困的时候,但是她却带着12分的精神观测、发报、填写观测纪要栏。早上7点30分,雪已经停了,刘娟拿着量雪尺俯身测量着积雪的深度,并认真做好记录。绝不丢失、误记每一个数字,为延吉气象台日后的天气总结和气候志编写提供最真实、精准的数据。

迎难而上助力保障

一场降雪结束后,为确保气象设备运行正常,气象机务员太国哲,提早来到工作岗位,从细微环节入手,对观测场仪器仪表、传感器、设备线路等进行逐一排查,发现27号跑道风向风速显示数据存在误差,需要将风杆放倒检查。还在休息的几名观测员得知需要人手,立即赶到现场,协助机务员对传感器进行故障排查,经分析诊断处理,最后认定是信号传输线路受到干扰,对此太国哲立即采取信号线对调的方法进行测试,大家群策群力、戮力同心,在风雪中排除了故障。

与寒风赛跑、与晨曦相伴,严守安全底线,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是每一名民航气象人的真实写照。在今后的日子里,无论是春夏秋冬,还是风霜雨雪,他们都会默默坚守,用实际行动践行真情服务。(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仵可)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