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南昌机场“冲千万战役”中的安检人(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8-11 16:48:00

“2017年8月4日南昌机场起降267架次,旅客吞吐量34056人次,客座率89.4%。2017年1月1日至8月4日累计起降45415架次,旅客吞吐量5477249人次”。数据背后是每一名机场安检人的辛勤付出,因为数据中的每一名旅客都是在安检人的精查细验中安全乘机;每一件行李都是在操机员的注目监视下装上飞机;每一架航班都在监护员的认真守卫下安全起降。

每天都是春运高峰!

回望过去的几年,每到了一年春运时,岗位上的安检员都会眺望着安检待检区中的茫茫人海,深深地吸上一口气,然后看着相邻岗位的“战友”相互勉励道:“扛住,过了春运高峰就好”。在以往的惯性思维里,不管是从每日还是从全年看,总之过了保障高峰后都会有一个喘息的机会,我们把这个时段叫低峰期或是全年淡季。但2017年进入暑运以来,南昌机场聚焦冲千万这一目标高速发展,航班量、旅客流量等各项生产指标呈两位数增长,8月4日国内出港旅客流量突破了15500人次成为当前的最高纪录。南昌机场安检护卫部国内旅检现场的班组长李艳艳感慨地说:“上半年,我们用120多人保障春运,所有人咬紧牙关坚守岗位,在紧张和忙碌中渡过春运出港高峰,将国内日出港旅客纪录刷新至13000余人次。现如今,在同等人力条件下,我们日日都在创造纪录!从距离千万吞吐量的目标看,接下来的数月保障压力还将增大,这将是一场'持久战'!”。每天,随着一波又一波的人潮之后,安检员的喉咙早已肿胀沙哑,腰腿早已酸痛麻木,眼睛早已红肿干涩,所有安检员都驻扎在岗位上,时刻绷紧安全弦,不折不扣执行操作标准,用扎实的业务、规范的操作筑牢安全防线。

已经不记得饭点是几点?

忙碌中,安检现场的安检员、机坪上的监护员常常会因为航班保障误了饭点。有些监护员为了能在保障间隙在备勤室的沙发打个小盹,恢复一些元气,索性就不吃了。有的安检员为了能缩短吃饭的时间,随便一碗泡面就解决了中晚餐。为了解决一线岗位员工吃饭难的问题,7月底,在集团公司员工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安检护卫部开展了“送餐至一线”服务工作。一筐筐餐食定点送至机坪和航站楼,一份份盒饭摆放在休息室的餐桌上,但进入休息室就餐的安检员基本上只有几个人。原来,现场的安检通道几乎都处于全开状态,所有的安检人员都在岗位上,即使到了饭点,他们也只是一个换着一个就餐,被换下的安检员火速冲到休息室,快速打开盒饭,大口大口地用筷子往嘴里塞饭,饭到了嘴里还没经过细嚼就囫囵吞下肚,不仅仅是因为饿,更是为了能尽快换下一个“战友”吃上饭。一个安检通道往往有十余个检查员,一个检查员仅用10余分钟的时间吃饭,全换完基本上需要两个小时,那时休息室里的盒饭早就凉了。通道分队长陈甫圣无奈的说:“我都不知道饭点是几点了,有的时候,即使到了下午两点多,我们还有个别检查员吃不上饭呢!”

我们要去跟班!

进入8月以来,南昌气温虽有所下降,但仍维持在35度左右,机坪的烈日炙烤、滚滚热浪,时时考验着监护、护卫员的意志。尤其是每日的下午2-3点,经过烈日炙烤的机坪如同火炉一般,地表温度最高有60多度,飞机监护员每送走一架飞机,基本都是裹着湿透的衣服回来,还没等衣服干透,又要去上岗。根据统计,在当前的航班量情况下,平均一名监护员每日要监护10余架次航班,每日工作时长近800分钟。尽管作业环境恶劣、劳动强度大,但他们仍然克服疲态,为自己的职业发展,为机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近期,在安检通道内我们总能看到几个皮肤黝黑、身着泛紫色制服的监护、护卫员,他们积极响应了部门强化低岗资质能力建设的号召,转移自己的主阵地,克服两日作业的疲劳,放弃休息时间前往安检现场参与跟班学习。其中一位监护员说:“我们要去跟班学习,只有掌握了更高岗位的业务技能,才能为自己的职业发展拓宽一条路。”跟班过程中,他们虚心的向前引导岗位上的安检员熟悉操作流程,认真记录操作要领。也会相互充当模特,拿起手持金属探测器,在培训教员的指导下一遍一遍地熟悉人身检查岗位程序,掌握人身检查中头部、肩胛、腋下、手部、胸部、腰部、腹部、臀部、裆部、脚部十大重点部位的检查要领。

岗位上抽不出人,我上来!

为了确保过渡期现场的正常运行,安检护卫部在部门范围内实施了勤务联动机制,由一体化安检席位根据次日出港旅客数据发布支援讯息,部门的国际、特检、护卫、货检、综办等业务单位抽调人力支援旅检。8月3日,安检内部网络平台中刚发布了支援讯息:“旅检现场8:30至10:30预计出港旅客3000余人,需各单位支援!”支援讯息一经发布,各业务单位立即响应,其中的一条信息非常醒目,“岗位上抽不出人,我上来”,这一条信息是护卫室值班经理章俊回复的。8月1至3日,护卫室根据月度航站楼出入口防爆检测计划,在T2航站楼出入口开展100%防爆检查工作,参与测爆的人员几乎都是备勤人员,自己科室虽然也是揭不开锅的情形,但为了第一时间响应部门的勤务联动,章俊快速来到旅检现场,二话不说走上操作岗位。不仅如此,部门各级管理人员都走上岗位,与员工一道分担保障压力。在集团公司冲千万配套资源、人力资源到位之间的过渡期,安检护卫部全体人员同心协力,咬紧牙关,全力以赴确保生产运行的绝对安全。

在南昌机场冲千万的攻坚战役中,机场安检人奋战在最前沿,用顽强拼搏的战斗精神,坚忍不拔的铁军意志,不屈不挠的作风和坚如磐石的团结,为集团公司的高速发展保驾护航。(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刘雨欣)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