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滨州学院:坚持三个导向 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5-30 11:14: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许晓泓 通讯员王同印 报道:山东滨州学院飞行学院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从实处着眼、向短处发力、往细处落地,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坚持目标导向,从实处着眼,做好主题教育系统谋划

滨州学院飞行学院按照中央、山东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紧紧锚定目标任务,先后召开2次党总支会议、2次党政联席会、1次主题教育推进会,研究主题教育工作。结合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1+168+1”工作任务和飞行学院工作实际,在制订实施飞行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制订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学习新思想开拓新思路奋战新征程争创新业绩”工作方案》,明确了包括开展教学质量人人过关行动、“党员亮业绩 发展树目标 事业争一流”活动、民航资质平台提质行动、“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大解题”活动等12项工作任务,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坚持问题导向,向短处发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在加强理论学习方面。滨州学院飞行学院严格落实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第一议题”制度,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扎实做好必学书目和选学书目的学习。为防止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两张皮”,创新性地采取“N+2”的模式,将民航知识纳入必学项目,为班子成员和党员骨干每人配发1本《机长视界》和1套《飞行员航空理论教程》,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与其他航空类学院以及体育学院一起联学、联动,互相督促,提升学习实效。二是在加强调查研究方面。对着问题去,朝着实处做,班子成员每人领衔一个主题,分别围绕后疫情时期如何增加飞行员订单数量提高培养质量,如何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如何提升服务民航能力,如何健全飞行员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开展调查研究。一个多月以来,其先后深入西部航空、顺丰航空、海南航空、春秋航空、厦门航空等7家航空公司实地调研,与山东航空、中国国际航空等10余家航企或航校进行了线上调研。三是在办好民生实事方面。坚持“以师生心为心”,把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和当务之急,以马上就办的态度,大事不推脱、小事不过夜,统筹推进解决工科楼漏雨修缮、航空公司因疫情冲击延迟面试、航校飞行训练学生私商仪执照考试等10余项民生难事,解决师生个人困难事项数十项。四是在检视整改方面。认真对照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认真对照建设航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要求,对照深入航空公司调研的情况和民航事业对高质量飞行员的需求,主动拉高标杆、自我加压。例如,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启动实施了专业教师教学质量人人过关行动,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学督导组成员以及骨干教师,深入课堂听课、评课、磨课,一个一个听,一个一个评,帮助每一位教师找出短板、改进提升;为推动每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党员亮业绩 发展树目标 事业争一流”活动,利用每周例会时间,让每一名党员总结入职以来的工作、成绩、代表作、存在的问题和未来三至五年的目标以及当年要实现的目标,通过督促党员、带动一片,共同推动事业发展;等等。

坚持结果导向,往细处落地,确保主题教育推动发展

在主题教育伊始,滨州学院飞行学院就牢牢树立结果导向,把推动学院发展作为检验主题教育的“试金石”和落脚点,推动主题教育取得了成效。比如,在加强与航空公司的联系和合作方面,在学校领导的指导和亲自参与下,所调研的航空公司普遍更加全面深入系统地了解了学校航空特色的办学成绩和发展方向,普遍明确了加强与学校合作的意愿。通过大调研、大走访,进一步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深化了与行业企业的联系与合作。再比如,在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方面,针对航空公司面试延迟问题,积极沟通,争取航空公司理解和支持,截至目前,2020级飞行技术专业学生已经基本完成面试并进入航校进行飞行训练。值得一提的是,学校为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培养的首批飞行员,面试通过率达到97%以上,受到该公司高度赞扬。又比如,通过主题教育,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更加有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院风、教风、学风进一步提升,师生的干事创业积极性空前高涨。截至目前,飞行学院有1名教师已经顺利完成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1名学生获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创业之星奖,成为全省16个创业之星之一;2名学生的作品在山东省挑战杯决赛获奖,其中1项获特等奖,并成功入围国赛,等等。

下一步,滨州学院飞行学院将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事业发展的“成果”;加强调查研究,努力把调研的“课题”转化为发展瓶颈的“破题”;加强检视整改,努力把整改的“实招”转化为师生期盼的“实效”。(编辑:李季威 校对:王亚玲 审核:程凌)

责任编辑:lijiwei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