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滨州学院飞行学院:“五个聚焦”齐发力 打好就业“组合拳”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3-30 13:37: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许晓泓 通讯员庞朝阳 报道:近一个时期以来,山东滨州学院飞行学院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聚焦机制保障、价值引领、资源供给、指导帮扶、服务效能五个方面,精准发力,形成合力,全流程做好就业工作,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就业率一直保持在80%以上。

聚焦机制保障,全员联动抓就业

飞行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成立由党总支书记、院长任组长的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根据专业领域,成立3个就业工作专班,对口对接用人单位,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大就业工作格局。完善调度推进机制,将就业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党政联席会定期听取就业工作汇报、专题研究、前瞻谋划,及时分析解决工作落实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有效推进。优化服务指导机制,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常态化深入教室、宿舍,走近师生,加强指导服务,用心用情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健全工作落实机制,通过走访用人单位、召开合作企业座谈会、开展就业动员、线上推荐毕业生等方式,确保各项促就业举措落实落地。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充分调动学科带头人、班主任、专业课教师等群体参与就业工作积极性,畅通就业信息共享,不断凝聚工作合力,营造全员促就业的浓厚氛围。

聚焦价值引领,思想塑造促就业

飞行学院健全“就业+思政”体系,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与就业创业教育深度融合。坚持落实领导干部带头为学生讲党课、作宣讲,精心培育“机长大讲堂”“周末思政大课堂”等育人品牌,帮助大学生深入了解国情社情,科学规划职业生涯,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持续做好就业工作总结宣传,从赴基层一线和服务西部建设等毕业生群体中选树优秀典型,通过学院官微、网站等进行专题报道,弘扬“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的正能量,着力强化基层就业的政治导向。发挥榜样示范引领,评选就业创业榜样,整合校友资源,组建“就业领航团”,讲好“飞院人”自己的故事,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和择业观,不断提升就业竞争力。

聚焦资源供给,订单培养稳就业

飞行学院着力拓展就业岗位供给,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访企拓岗促就业,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内外联动,精准把握民航业发展趋势和民航业对高质量人才需求形势,实现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持续拓展市场资源,以民航类企业需求为导向,纵深挖掘校企合作广度和深度,以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着力点,通过夯实订单基础、确保订单质量和对多样化订单培养模式的积极探索,在与国内22家航空公司订单培养飞行员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先后完成与东航、山航等航空公司机务订单班的签约,较好地满足了民航发展对技术和人才的需求。完善就业指导供给,擦亮文化育人品牌活动,邀请国家功勋飞行员、五星机长、飞行教员等行业专家开展“机长大讲堂”分享成长经历,培育学生航空报国志向,坚定飞行学员矢志蓝天的信心和决心。夯实实践育人质量,依托地方优质资源,着力推动校地企协同合作,加强与滨州市地方企业对接,开展新生认知实习活动,引导学生培养专业兴趣,提升学生岗位认知能力。

聚焦指导帮扶,分类施策保就业

飞行学院充分利用教育部“24365”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平台和滨州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实时就业信息,搭建“智慧就业”信息平台,为毕业生送政策、送指导、送信息。坚持多方协作,深度整合校内外资源,邀请知名教授、行业专家、知名校友为学生介绍行业发展趋势,强化专业认知,引导学生合理规划学业和生涯发展。加强精准指导,围绕就业信息获取、个人简历撰写、求职面试技巧、签约履约事项等方面,开展专题讲座,为毕业生提供“一对一”咨询,不断提升就业指导的针对性、有效性。优化创业帮扶机制,以“互联网+”“挑战杯”竞赛为抓手,着重培育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专项配备优秀指导教师,全程指导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入驻孵化基地,实现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聚焦服务效能,精准服务护就业

飞行学院还便捷就业服务供给,充分运用“互联网+”的优势及时掌握就业动态与学生需求,精准建立台账,精准跟踪服务,及时了解学生就业信息、求职意愿、服务需求等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指导和就业信息推送。持续关注重点群体,对低收入、建档立卡家庭等群体“一人一策”制订就业工作方案,加强重点帮扶和人文关怀,了解学生学业情况、就业意向,确保“一个不落”。做好考研学生的引导、指导、督导、服务工作,举办考研政策形势报告,邀请往届校友线上线下进行经验交流,开展考研复试模拟活动,全流程做好服务指导,助力考研学子追梦圆梦。加强就业心理咨询与指导,尤其考研失利及就业困难毕业生,提供及时干预、正面疏导,在择业、就业等众多问题上发挥正确引导作用,促进毕业生就业方向及观念的正向转变。

(编辑:金杰妮 校对:李季威 审核:程凌)

 
责任编辑:lijiw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